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各地黨組織和黨員主動擔當落實閉環防控 筑牢國門防疫網

2020年04月01日09:10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編者按

3月26日,中央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會議指出,當前境外疫情大流行呈加速趨勢,我國防輸入壓力持續加大。嚴防境外疫情輸入,成為當前“控增量”的當務之急、重中之重。各地黨組織加強協同配合、及時互通共享信息,在機場、口岸和集中留觀點成立臨時黨支部、志願服務隊,黨員帶頭駐點、主動擔當作為,對入境人員嚴格隔離觀察,將疫情輸入的風險降到最低。

廣東江門

機關黨員組建防控專班

本報江門訊 (通訊員 江組軒)廣東江門市商務局口岸管理科黨員嚴澤宏是廣州專班的組長,為了全心全意投入防控工作,他把臥病在床的妻子托付給家人照料。他說,雖然內心對妻子有愧疚,但在特殊時期、在組織需要的時候,必須履職盡責。

廣東江門市被譽為中國第一僑鄉,有400多萬海外華人華僑分布在世界上107個國家和地區,每年有數萬名境外鄉親回鄉祭祖,境外疫情輸入風險大,防控任務艱巨。近日,江門市商務局黨組牽頭成立工作專班,53個市直部門共89名黨員干部等參加防控境外新冠肺炎疫情輸入專項工作組相關工作,進駐廣州白雲機場、深圳機場和珠海口岸,專人專車將入境來江返江人員接回江門,嚴格落實閉環防控。

該市充分發揮僑聯、僑務部門黨組織的橋梁紐帶作用,組織黨員進一步加強與海外顧問、委員以及僑胞的聯系,利用微信公眾號、門戶網站、海外社團微信群等渠道密集發出告知書、溫馨提示。及時向全球500多個社(僑)團及1200多名江門五邑籍重點僑領、僑胞和僑資企業負責人發出回鄉問卷調查,提前做好后續跟蹤服務。

市衛生健康局機關4名黨員干部和市直醫療單位8名醫護人員共12人擔負機場入境的駐點任務,24小時對入境人員進行內部登記、現場防控、分流人員。黨員陳勝和年齡已超過50歲,仍努力克服身體帶來的不便,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堅守崗位完成任務。

隔離病毒,不能隔離人心。市外事局黨支部組建防疫外事志願服務隊,以“政企校合作”“志願服務”等方式增加多語種人才儲備,目前,全市76個鎮(街)已全部配備外事翻譯志願隊伍,實現了外事工作服務力量在社區一線全覆蓋。

上海金山區

機場成立臨時黨支部

本報上海訊 (通訊員 周蓓蓓 顧詩意)“我自願報名前往機場駐守組值守,不問報酬、不計得失。”“我是一名共產黨員,理應沖鋒在前,請組織放心,一定圓滿完成任務!”近日,上海市金山區疫情防控指揮部地區工作組在原有聯防聯控機制的基礎上,成立了金山區機場駐守組臨時黨支部,以黨建引領一線防疫工作,將來自22個單位的黨員以最快速度集結在黨旗下。

臨時黨支部設書記1名、副書記2名、委員3名,下設浦東機場駐守黨小組和虹橋機場駐守黨小組,2名副書記分別負責兩個黨小組的具體運轉。開展“把初心落在行動上、把使命擔在肩膀上”主題黨日活動,參與范圍擴大至入黨積極分子、共青團員等,大家暢所欲言,交流工作經驗,互相加油鼓勁。

駐守組臨時黨支部書記,金山區民政局黨組成員、副局長張葵介紹,“輸入型疫情防控工作壓力日漸增長,但每位同志的工作干勁卻越來越足。在這樣的特殊時期成立駐守組臨時黨支部,能夠以最快速度、最大力度將來自不同單位的黨員集結起來,形成合力,用黨建引領防疫工作向縱深發展,打好輸入型疫情防控工作的持久戰、攻堅戰。”

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深深地影響著機關青年,支部收到了來自區國資委金錚和區民政局戚晶晶的入黨申請書。金錚這樣寫道:“我是千千萬萬個奮戰在一線的防疫人員的一分子,在黨組織和人民需要我的時候,正是我向黨組織靠攏的時候……有危險我先上,有困難我來扛。疫情不下線,我也不下線!”一句“請黨組織在任務中考驗我”,道出了前方駐守組成員們堅定的理想信念。

甘肅蘭州新區

黨小組建在留觀點樓層

本報蘭州訊 (通訊員 蘭組軒)連日來,在甘肅蘭州新區的嚴格留觀區裡,每個樓層黨小組的1名醫師和2名護士24小時值班,對留觀人員定時測量體溫做好記錄、隨時掌握身體情況,全周期監測健康狀況,定時開展垃圾收集消殺、盛裝收納、安全轉運,每日清潔消毒留觀區卡口、垃圾醫廢暫存區域、物資運送通道等特定場所,做到全方位無死角防控。

3月3日,接到伊朗回國人員集中留觀任務后,蘭州新區黨工委迅速行動,抽調衛生、公安、交通等部門和商投、市政等企業集團骨干力量,建立統一高效的協調指揮體系,全力做好回國人員接轉、檢測、留觀、診療和留觀場所改建、生活物資保障、社會安全穩控等工作。

把黨組織建在阻擊疫情一線,該區在留觀區成立3個臨時黨支部,構建起了“支部建在樓棟、黨小組建在樓層、每個環節都設置黨員先鋒崗”的工作體系。迅速啟動改建留觀公寓,100余名黨員組建黨員先鋒隊,帶領近千名施工人員連夜加班加點,僅用16小時改造完成500間留觀公寓,高標准完成設備安裝、環境衛生消殺等工作,配齊防護物資和醫療設備。

64名黨員帶頭,160名醫護人員組成留觀區醫護先鋒隊,對機場體溫檢測無異常人員,用防疫大巴轉運至集中留觀點,確保全程與外界“零接觸”﹔對入住留觀人員第一時間採集咽拭子、血樣檢測和DR拍片,對檢測結果異常人員迅速轉送至定點醫院進一步診治。

30個黨員先鋒崗,按照提供一套洗漱和清潔用品、一套換洗床單被罩、一套防護消殺用品等的“十個一”要求,多樣化提供貼心服務。截至目前,309名伊朗回國人員集中留觀工作已圓滿完成,其中,轉送定點醫院93人,結束留觀安全返程216人。

(責編:段晨茜、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