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擦亮初心底色 扛牢使命擔當

西藏自治區“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綜述

2020年04月01日12:53 來源:西藏日報

■導讀

2019年6月10日,按照黨中央統一部署,我區“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正式啟動,自上而下分兩批有序開展。自主題教育啟動以來,自治區黨委及各級黨組織緊扣“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這一主題,堅持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根本任務,把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作為主題教育重要內容,不斷增強政治認同、思想認同和情感認同。

 

這是一次正當其時的精神洗禮,這是一次堅定信仰的政治淬煉﹔

這是新時代深化黨的自我革命、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的生動實踐。

2019年6月10日,按照黨中央統一部署,我區“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正式啟動,自上而下分兩批有序開展。

兩批主題教育中,全區共有1356個縣處級以上領導班子、21298個基層黨組織、38萬余名黨員參加,做到了全覆蓋,實現了理論學習有收獲、思想政治受洗禮、干事創業敢擔當、為民服務解難題、清正廉潔作表率的目標。

謀劃啟動高起點

自主題教育啟動以來,自治區黨委及各級黨組織緊扣“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這一主題,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強化組織領導和工作指導,確保“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的質量和成色。

區黨委主題教育領導小組辦公室切實加強統籌謀劃和協調落實,建立日常溝通、定期例會、監督檢查等機制,有效推進了主題教育。各級黨委(黨組)成立領導機構或工作專班,書記認真履行第一責任人職責,分管領導積極履行“一崗雙責”,為主題教育提供了堅強組織保障。

在主題教育中,我區注重以上率下,示范帶動,從嚴督促指導,將主題教育落到實處。在第一批主題教育中成立了10個巡回指導組,對74家區直部門和17家國有企業進行督促指導。

針對第二批主題教育參加單位人員范圍廣、類型多、數量大的實際,組建了9個高規格巡回指導組,其中5位組長由區黨委常務副書記和4名常委擔任,其他組長均由參加過第一批主題教育的區直部門黨組書記擔任。

在第二批主題教育中,還建立了區黨委常委聯系點制度,每位常委聯系1個市地、縣(區)或高校、寺管會。各市地、縣(區)抽調精兵強將組建了538個巡回指導組,堅持標准要求、逐級壓實責任,推動主題教育深入開展。

學思踐悟有深度

在主題教育中,我區堅持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根本任務,不斷增強政治認同、思想認同和情感認同。

潛心自學精讀,帶著責任學、融入日常持續學、緊盯短板推動學。我區把個人自學作為前提和基礎,堅持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治邊穩藏重要論述和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

集中學習研討,圍繞“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做到‘兩個維護’”“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治邊穩藏的重要論述”等8個專題,區黨委常委班子成員帶頭,各級黨委(黨組)集中7天以上進行集中學習研討。

各級黨委(黨組)通過理論中心組學習等形式,基層黨組織通過召開黨員大會、支委會、黨小組會等方式,交流學習體會。自治區舉辦2期地廳級和4期縣處級領導干部讀書班,各級黨組織舉辦510多期培訓班把基層黨支部書記輪訓一遍,推動學習不斷往深裡走、往心裡走、往實裡走。

我區大力開展愛國主義教育、革命傳統教育,深入開展先進典型教育,不斷增強主題教育的吸引力、感染力和實效性。

參觀軍區歷史博物館、參觀井岡山紅色教育基地等,我區廣泛開展學習黨史、新中國史,組織黨員干部參觀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網上成就展。組織黨員就近就便參觀紅色教育基地6400余場次,強化革命傳統教育。

深入開展先進典型教育,注重用身邊事教育身邊人,在學習張富清、黃文秀等先進典型的同時,舉辦孔繁森、卓嘎、央宗姐妹等時代楷模和醫療人才組團式援藏先進事跡報告會4800余場次,邀請十八軍老戰士及子弟等建藏奉獻者講故事2350多場次。邀請專家作專題輔導報告2650多場次,開展形勢政策教育5500多場次。同時,黨員領導干部講專題黨課1.1萬余場次,基層黨支部書記講黨課1.9萬余場次。

此外,我區把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作為主題教育重要內容,區黨委主題教育辦於四中全會閉幕當天下發通知,對在主題教育中學習貫徹四中全會精神、開展專題研討、檢視整改等作出安排。2019年11月中旬至2020年6月底,自治區將通過舉辦地廳級領導干部專題研討班、縣處級干部示范培訓班、鄉鎮(街道)黨(工)委書記示范培訓班及專家輔導講座、在線學習教育等方式,對黨員干部全部培訓一遍。

整改落實重效率

在主題教育中,我區堅持邊學邊查邊改,致力解決突出問題,堅持目標導向和問題導向相統一,學和做相結合,查和改相貫通,以正視問題的自覺和刀刃向內的勇氣深入檢視查擺問題,扎實抓好整改落實,以實際成效取信於民。

各級黨員領導干部把調查研究作為硬任務,圍繞區黨委明確的6個調研專題,深入到海拔高、自然條件差、工作基礎薄弱、困難大、矛盾多的地方,深入到基層一線、群眾家中,蹲點調研,調研時間普遍在5天以上。區黨委領導同志在主題教育期間,就脫貧攻堅這一西藏突出和重中之重的工作,跑遍了7個市地和剩余19個深度貧困縣。

我區堅持把整改落實貫穿主題教育始終,對學習教育、調查研究、檢視反思中查擺出的問題逐項列出清單,制定整改措施,狠抓整改落實。區黨委主題辦成立5個檢查組,對第一批主題教育單位整改落實“回頭看”情況進行了抽查檢查。

兩批主題教育中,全區通過調研共查找出在貫徹落實黨中央及區黨委決策部署特別是三大攻堅戰等重點工作中存在的問題3.7萬多個,為群眾解決問題1萬多個,形成調研報告1.2萬余篇,轉化調研成果9000多項。

同時,我區主題教育堅持“當下改”和“長久立”相結合,注重行之有效的好經驗好做法上升為制度機制,固定下來、堅持下去,各級黨組織共建立健全理論學習、調查研究、聯系服務群眾等制度9300多項。

為民服務高標准

在主題教育中,我區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著力解決群眾最急最憂最盼的緊迫問題。

區黨委第一批主題教育單位從群眾最關切最期待的事情入手,梳理匯總出為民服務解難題事項128項,主動承接第二批主題教育單位反饋需要合力解決的56項任務清單,推動問題有效解決。

針對貧困地區義務教育階段孩子輟學問題,加大勸學力度,全區12062名輟學生已全部銷號,其中建檔立卡貧困戶中1542名失學輟學生全部勸返學校。

針對群眾反映強烈的高校畢業生就業問題,舉辦19場大型招聘會、185場精品招聘會、開發鄉村振興專干等基層崗位5399個,開發大學生就業崗位6.2萬個,2019年應屆高校畢業生就業率達到98.08%。

針對農牧民飲水安全問題,在第一批解決全區3.23萬建檔立卡貧困戶飲水安全問題的基礎上,又鞏固提升了15萬人。

針對群眾就醫難問題,深化醫療人才組團式援藏,在全區開展巡回診療和縣域醫院綜合改革試點工作,解決看病難及藥費報銷時間長等問題,增加報銷藥品種類,提高報銷標准,貧困群眾醫療保障救治率達98.9%以上。

針對第二批主題教育在群眾“家門口”開展,群眾期望值更高、感受更直接的實際,各單位聚焦群眾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推動為民辦實事落細落小落實。目前,共梳理為民服務解難題事項5.39萬余項,已解決4.98萬余項。(記者 李梅英)

(責編:呂騰龍、王珂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