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讓黨旗在防控疫情斗爭第一線高高飄揚

廣東建立分片包干聯系基層機制——干部駐廠解難題 防疫生產兩促進

本報記者  孟祥夫
2020年04月02日08:1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口罩、消毒液、測溫儀這些防控物資准備齊全沒有?”“物資方面還有沒有問題?”……這些天,周道生一直為這些問題而忙碌著。他是廣州市花都區秀全街經濟發展服務中心負責人,根據組織部門“挂點聯系、分片包干”的部署,周道生既要抓工業園區疫情防控,也要指導企業復工復產。如今,在他的努力協調下,轄區673家企業順利獲得140多萬個口罩,得到大家的認可和稱贊。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廣東省積極組織引導廣大黨員干部沖鋒在抗擊疫情一線。省委組織部建立分片包干聯系基層機制,指導基層科學有效戰疫。根據安排部署,全省各單位各地區也都建立領導干部分片包干聯系基層機制,通過干部駐廠解難題,形成抗擊疫情的強大合力。

省交通運輸廳班子成員靠前指揮,分片區到全省各地一線特別是環粵9市等重點地區,落實交通行業防疫等工作,指導一線解決實際問題和困難﹔

深圳市防控指揮部作出安排,市領導分片包干聯系街道開展疫情防控,定期開展督促指導,宣傳疫情防控要求,檢查企業防控措施落實情況等﹔

汕頭市建立挂鉤聯系制度,由30名市領導挂鉤7個區(縣)聯系67個鎮(街道),並下沉村(社區)指導,其中市委市政府主要領導分別帶頭挂鉤聯系任務最重的區(縣)和鎮(街道)﹔

中山市實行黨政主要負責人“雙總帶班制”,帶動市四套班子25名領導下沉駐點聯系25個鎮(街道),駐點包片、一線督導、做好服務,現場協調解決問題1083個,推動127個在建省市重點項目100%復工﹔

……

實踐証明,疫情期間領導干部分片包干聯系基層,能夠針對基層實際情況,科學落實上級抗疫決策部署﹔同時領導干部在一線督查指導、以上率下,推動疫情防控責任落實落地,大大鼓舞了廣大黨員干部的斗志和信心。

作為常住人口超過1.1億的經濟大省,安全、高效地組織復工復產是廣東戰疫的又一陣地。如何幫助廣大企業打贏這場等不起、慢不得的硬仗?前不久,廣東省委組織部下發通知,要求各地推行領導干部分片包干聯系企業、機關干部和黨建指導員全覆蓋聯系企業,以及發揮企業黨組織作用等,全力解決企業在復工復產過程中遇到的各類難題。

“2月11日復工至今,已有近七成員工陸續返崗。”汕尾雅泰隆食品有限公司負責人陳碧雅說,為企業按下復工加速鍵的,是當地推出的“店小二”式服務。疫情發生后,汕尾市城區建立區領導挂駐聯系企業、駐企指導員等制度,服務全區188家“四上”企業和33項重點項目,實現了政府服務與企業需求無縫對接。

復工就是穩就業,復產就是穩經濟。廣東各地的黨員干部快速行動起來。廉江市從四套領導班子成員等同志中安排30名領導干部擔任“首席服務官”,並與責任單位負責人、聯絡員組成服務官團隊工作機制,按照責任分工對挂點企業進行暖企服務﹔英德市委市府辦各黨支部分別與清華園、廣德園、英紅園三大工業園區及連樟樣板區等結對聯系服務,組織企業做好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肇慶市端州區,黨員領導干部挂點服務企業,推動復工復產……從領導干部分片包干、“點對點”聯系服務企業,到派出指導組進駐重點企業,再到黨員干部直接下沉企業一線指導幫扶,最大化減少了疫情造成的負面影響。

在進行外部指導幫扶的同時,廣東各級組織部門也積極引導相關企業黨組織發揮作用,激發企業復工復產的內在力量。例如,東莞市沙田鎮華潤水泥有限公司等5家企業黨組織聯合管理層制訂周密的復工復產方案,建立員工分批返崗、疫情報告等制度,組建專業隊伍專責開展物資採購、廠區消毒、體溫檢測等工作﹔佛山市的廣東工業設計城園區黨委發動轄區47家工業企業成立防疫先鋒隊,將先鋒力量細化到車間、班組﹔深圳市推動企業(園區)黨組織組建“黨員志願隊”“黨員突擊隊”,設立“黨員示范崗”“黨員責任區”等,團結帶領員工群眾攻堅克難,做到疫情防控與復工復產兩不誤。

截至目前,廣東省已有5.35萬家規模以上企業復工,佔規上企業總數約99%﹔102家重大制造業企業已復工。

《 人民日報 》( 2020年04月02日 06 版)

(責編:段晨茜、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