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專家點評】

沉下身子真抓實干

2020年04月02日08:21 來源:光明日報

河南省商丘市通過“三·五”基層工作日的持續開展,推動干部下基層解難題、辦實事、求實效,激活了干部群眾同心聚力謀發展的內生活力,為持續深入推進鄉村振興奠定了穩固基礎和堅強支撐。

調研下基層,找准問題是助推鄉村振興補短板的基礎。調查研究是謀事之基、成事之道。沒有調查,就沒有發言權,更沒有決策權。睢陽區臨河店鄉大侯村,是曾經的軟弱渙散村,歷史遺留問題多,群眾意見很大。該鄉黨委書記孟飛沉下身子“扎”在村裡,到群眾中開門聽意見、上門問發展,最終找准症結,對症下藥,解決了群眾反映的路難走等一批突出問題,鼓足了群眾謀發展的心勁。黨員干部隻有堅持重心下移,身往下沉,眼往下看,腳往下走,深入基層,深入一線,深入群眾,真誠傾聽群眾的呼聲、積極回應群眾的訴求、切實解決群眾的困難,才能夠有的放矢開展工作,有效解決發展中的問題和困難,增優勢補短板,鄉村振興之路也才能夠行穩致遠。

旗幟樹基層,凝心聚力是激活鄉村振興動力的基礎。一個黨員就是一面旗幟。受到鄉親們稱贊的82歲老黨員張新亞、“等疫情走了我們再結婚”的鎮干部盧倩、帶領貧困村打造“產—存—銷”一體化脫貧致富產業鏈條的海歸博士毛炳森……全市廣大黨員干部深入基層、埋頭苦干,真心實意為群眾辦實事、做好事、解難事,無不體現了新時代共產黨人平常時候看得出來、關鍵時刻站得出來、危急關頭豁得出來的優良作風。廣大黨員干部勇當排頭兵、爭先作表率,不僅是鄉村振興、鄉村治理的骨干力量,更是群眾信賴的“貼心人”和“主心骨”。隻有樹起黨員旗幟,亮出黨員風採,才能夠不斷強化基層黨組織的組織引領,堅定群眾跟黨走的信心和謀發展的決心,也才能不斷激活鄉村振興的強大原動力。

實干在基層,馬上就辦有利於開創鄉村振興新局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真抓實干是基礎。商丘市堅持以“三·五”基層工作日為主要抓手,全面深化落實“馬上辦抓落實”的工作要求,黨員干部深入基層,著力解決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突出問題和民生難題,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斷增強。實干的工作作風和卓越的工作成效,提升了群眾對黨員干部和黨組織的好評、信任和支持,開創了鄉村振興的勃勃生機,也為商丘市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營造了良好的社會氛圍。

(作者:楚向紅,系河南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副研究員)

(責編:段晨茜、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