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

陝西生態環境保護專項巡視整改工作取得實效

2020年04月03日08:17 來源:光明日報

近日,陝西省生態環境廳被生態環境部評為2019年執法大練兵表現突出組織單位,全國排名第三,同時被評為省級進步單位。

數據顯示,2019年以來,陝西省城市環境空氣質量保持連續三年改善,西安市、渭南市退出全國空氣質量排名后20位,咸陽市位列全國空氣質量改善幅度第3位。水環境質量持續改善,50個國考水質斷面中Ⅰ∼Ⅲ類比例優於國考指標7.6個百分點﹔消滅劣Ⅴ類斷面,優於國考指標2個百分點。地級城市集中式飲用水水源水質達標率100%。三秦大地實現了天更藍、山更綠、水更清,生態環境更美好的願景。

全面整改高懸巡視利劍

按照陝西省委統一部署,2019年6月初開展了聲勢浩大的秦嶺生態環境保護專項巡視。十三屆省委第五輪巡視10個巡視組,分別進駐西安市、寶雞市、渭南市、漢中市、安康市、商洛市和省發改委、省自然資源廳、省生態環境廳、省林業局,對上述地區和單位黨組織開展秦嶺生態環境保護專項巡視。

2019年9月2日,陝西省生態環境廳專題召開秦嶺生態環境保護專項巡視反饋意見整改落實動員大會。會議強調,以巡視整改塑造生態環境系統的新面貌,展現生態環境系統的新氣象,實現生態環境系統的新作為。

這次專項巡視集中整改從2019年8月底開始,到11月12日基本結束。針對巡視反饋的6個方面19個問題,生態環境廳黨組細化分解為41個具體問題,逐一明確了責任領導、牽頭單位、配合單位、完成時限,共制定了91條整改措施。

工作中,他們將巡視整改與解決中央環保督察“回頭看”反饋問題相結合,與解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檢視問題相結合,與推進青山保衛戰年度任務相結合,與解決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環境問題相結合,確保了巡視反饋問題條條有整改、件件有著落。

陝西省專門成立省委書記、省長擔任主任的省生態環境保護委員會﹔對5個地市開展省委環保督察“回頭看”,將秦嶺6個市“回頭看”納入省委秦嶺生態環境保護專項巡視﹔公開曝光環境違法問題企業294家,約談市縣政府7個,約談環境違法問題企業479家。2019年中央和省上累計下達環保資金34.97億元,比2018年增加46.62%,有力支持了全省重大生態環保項目建設。

推進治理能力提升完善

推動生態環境損害賠償工作,是陝西省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的系列舉措之一。

2019年,陝西省生態文明建設制度頻頻出台,一批改革舉措陸續推出,生態環境治理體系更加健全。如陝西省修訂了《陝西省秦嶺生態環境保護條例》,為促進秦嶺生態環境治理方式轉變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奠定了重要的制度根基﹔為健全生態環境損害賠償制度,制定了《陝西省生態環境損害賠償磋商辦法(試行)》《陝西省生態環境損害鑒定評估辦法(試行)》。通過一系列強有力的工作,陝西全省制度體系不斷完善,治理能力明顯提升。

2019年11月,中鐵十七局第四工程有限公司82萬元生態環境損害賠償費上繳國庫。這是陝西省首例生態環境損害賠償案,為全省更多地方開展生態環境損害賠償工作提供了有益借鑒。

2019年,陝西省共出動執法人員18萬余人(次),檢查企業69592家(次),辦理一般行政處罰案件5539起,處罰金額3.39億元﹔辦理《環保法》配套措施案件1620起,向公安司法機關移送涉嫌環境污染犯罪案件12起﹔行政拘留生態環境違法行為人162人,公開曝光環境違法問題294個,約談市縣政府7個,約談企事業單位479家﹔環境違法問題立案數和處罰金額均比2018年明顯增加。截至2019年12月底,全省重點排污單位廢水、廢氣污染物排放超標率比2018年均有所下降,一些突出環境問題得到妥善解決。

(本報記者 張哲浩 楊永林 本報通訊員 李佳寧)

(責編:段晨茜、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