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戰略之舉 長遠之策

有的放矢:建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制度意義重大

王  東  劉芮杉
2020年04月09日09:2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制度具有根本性、全局性、穩定性和長期性。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決定》提出“建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制度”,這是確保我們黨在新時代新征程上始終充滿蓬勃生機、具有旺盛生命力的戰略之舉和長遠之策。我們要深刻理解建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制度的重大意義,切實建立和完善這一重要制度。

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的內在需要。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對於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鞏固黨的執政地位、確保黨長期執政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我們黨的歷史証明,不斷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才能更好地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使黨的領導更加適應實踐、時代、人民的要求。馬克思主義政黨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不是隨著時間推移就能自然而然提高的。如果初心干涸枯萎、使命蒙塵褪色,就會忘記為了什麼而出發、為了什麼而奮斗,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就會失去方向、失去根基。制度優勢是一個政黨、一個國家的最大優勢。把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作為加強黨的建設的永恆課題和全體黨員、干部的終身課題,建立相應制度,形成長效機制,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就不僅具有思想上的自覺,更具有制度上的保障,黨的一切工作就能更好順應時代潮流、符合發展規律、體現人民願望。

強化宗旨意識和為民情懷的時代要求。不忘初心,方得始終。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建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制度,就是要使廣大黨員、干部在進一步搞清楚我是誰、為了誰、依靠誰問題的基礎上,將宗旨意識和為民情懷用制度加以強化再強化。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干部要懷著強烈的愛民、憂民、為民、惠民之心,心裡要始終裝著父老鄉親,想問題、作決策、辦事情都要想一想是不是站在人民的立場上”。建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制度,意味著強化宗旨意識和為民情懷是廣大黨員、干部須臾不可鬆懈的任務,要用制度機制將其落到實處。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制度強化宗旨意識和為民情懷,能夠使廣大黨員、干部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在與人民心心相印、同甘共苦中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不斷推進黨的自我革命的強大引擎。強大的政黨是在自我革命中鍛造出來的。回顧歷史,我們黨在推進社會革命的同時,始終堅持推進黨的自我革命。正是因為始終堅持真理、修正錯誤,敢於正視問題、克服缺點,勇於刮骨療毒、去腐生肌,我們黨才能在危難之際絕處逢生、失誤之后撥亂反正,成為永遠打不倒、壓不垮的馬克思主義政黨。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指出:“我們黨要始終成為時代先鋒、民族脊梁,始終成為馬克思主義執政黨,自身必須始終過硬。”要想自身始終過硬,就要不斷深入推進黨的自我革命,就要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制度來為黨的自我革命提供強大動力。我們要依靠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制度,使廣大黨員、干部始終保持崇高的革命理想和旺盛的革命斗志,用好批評和自我批評這個銳利武器,不斷增強黨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以正視問題的勇氣和刀刃向內的自覺不斷推進黨的自我革命,把我們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

(作者單位:中國人民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

《 人民日報 》( 2020年04月09日 09 版)

(責編:段晨茜、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