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在大考中鍛造高素質專業化干部隊伍

2020年04月10日08:20 來源:光明日報

  防疫不誤“復工時”,天津萬名駐企干部推動企業“復蘇”。圖為天津市西青區精武鎮駐企干部(左)在天津市新宇彩板有限公司內了解企業生產情況、為企業講解政策。新華社發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關鍵在於建設一支高素質專業化干部隊伍。”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關鍵在黨,關鍵在人,關鍵在培養造就一支適應新使命新任務新要求、經得起風浪考驗、高素質專業化的干部隊伍。“路不險則無以知馬之良,任不重則無以知人之德。”疫情是一場“大考”,檢驗著黨員干部的初心使命,也錘煉著黨員干部的意志品質。各級黨組織應加強在抗疫戰場上發現儲備、培養鍛煉、選拔使用和管理監督干部,將選育管用的工作要求貫穿在疫情防控的“火線”上,切實將黨的組織優勢轉化為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工作優勢、政治優勢。

  檢驗干部初心使命的“試金石”。疾風知勁草,板蕩識誠臣。干部政治上過不過得硬,就要看關鍵時刻靠不靠得住。關鍵時刻沖得上去、危難關頭豁得出來,扛得了重活,打得了硬仗,經得住磨難,才是真正的共產黨人。革命戰爭年代,選人用人主要看是否服從命令、能打勝仗。李德生將軍曾說:“戰爭年代選拔干部的標准很簡單,一是能否和敵人甩開大刀片子,二是嗓子亮不亮,能否震懾住人。”抗疫戰場提供了察人識人用人的重要窗口,越是到關鍵時刻,越能考驗干部、識別干部,越能衡量干部的優劣。大事難事看擔當,危難時刻顯本色。擔負起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重任,各級干部必須增強必勝之心,拿出戰勝一切敵人而不被任何敵人所屈服的大無畏革命氣魄,用行動展現共產黨人政治本色﹔必須增強責任之心,把初心落在行動上、把使命擔在肩膀上﹔必須增強仁愛之心,當好貼心人,及時解決人民群眾所急所憂所思﹔必須增強謹慎之心,樹立底線思維,一抓到底,直至取得最后勝利。

  砥礪培養干部的“磨刀石”。人在事上練,刀在石上磨。實踐是干部練就過硬本領、錘煉意志品質的大舞台。紙上談兵是不行的,現在一些年輕干部從“家門”“校門”到工作崗位,實踐經驗少,社會閱歷淺,應對復雜環境、處理復雜矛盾的本領欠缺﹔不少干部也很勤奮,對自己要求也嚴格,但一旦大風大浪來了就沒了主見。越是困難大、矛盾多的地方,越是形勢嚴峻、情況復雜的時候,越能練膽魄、磨意志、長才干。響鼓要用重錘敲,好鋼要用烈火煉。這次疫情就是一次大考,從某種意義上說也是對干部隊伍的一次“大練兵”。在疫情防控與經濟社會發展中,很多干部經受真刀真槍的考驗,才能真正經風雨、見世面、壯筋骨。當前,抗疫斗爭與經濟社會發展的任務越是艱巨,越需要廣大黨員干部站出來、頂上去﹔越能考驗黨員干部水平能力。擔起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重擔,廣大黨員干部必須更多地擔當作為、沖鋒陷陣、英勇奮戰,勇做“疾風勁草”“烈火真金”。

  立起選人用人“風向標”。用一賢人則群賢畢至,見賢思齊就蔚然成風。用人之要,重在導向。選什麼樣的人就是風向標,對干部最大的激勵是正確用人導向,用好一個人能激勵一大片。能否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雙勝利,關鍵在干部,關鍵在干部中的“關鍵少數”。切實立好選人用人風向標,也是其中關鍵。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在斗爭一線考察識別干部,對表現突出的干部要大力褒獎、大膽使用,對不擔當不作為、失職瀆職的要嚴肅問責,對在斗爭一線表現突出的先進集體和個人,要根據情況分層分級予以表彰和嘉獎。在爭分奪秒的戰場上,就是要及時重用那些沖得上、頂得住、打得贏的干部﹔痛擊警醒那些受不住考驗、臨陣退縮的干部。“賞不逾時,欲民速得為善之利也﹔罰不遷列,欲民速睹為不善之害也。”這次疫情防控中,各級黨組織立好選人用人風向標,一些在抗疫戰場上表現優異的干部已被“火線提拔”,而那些表現不合格的干部也受到了相應組織處理,這發出了強烈信號——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目的是讓干部們有所依循、有所畏懼、勤勉從事,堅決掃除消極怠惰之風。在此危難關頭,廣大黨員干部更要堅定地靠前指揮、沖鋒在前,帶領人民群眾凝聚起同心同德、眾志成城、共克時艱的磅礡偉力。

  詮釋新時代干部專業化成長的“識別碼”。繩短不能汲深井,淺水難以負大舟。在“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期,無論是破解發展難題還是涉及群眾利益的問題,各行各業對專業化、專門化、精細化的要求越來越高,都需要專業思維、專業素養、專業方法,粗放型的領導方式方法已經完全不適應了。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這次疫情防控工作中,一些領導干部的治理能力和專業能力明顯跟不上,必須引起高度重視。我們要增強綜合能力和駕馭能力,學習掌握自己分管領域的專業知識,使自己成為內行領導。”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屬於公共衛生領域的突發事件,對廣大黨員干部的應急能力、專業素養、治理能力等提出了很大考驗。2020年是我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收官之年,各行各業各項工作都對干部的專業能力、專業素養、治理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同時,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也迫切需要提高領導干部的專業精神、專業能力。因此,必須立足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立足一個地方、一個領域、一條戰線的發展需要,提高干部隊伍適應新時代、實現新目標、落實新部署的專業化能力。

  指引新時代干部爭當“真斗士”。如果發生重大風險又扛不住,國家安全就可能面臨重大威脅,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程就可能被迫中斷……力爭不出現重大風險或在出現重大風險時扛得住、過得去。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國正處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關鍵時期,戰勝前進道路上的風險挑戰,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各級干部必須要有“草搖葉響知鹿過、鬆風一起知虎來、一葉易色而知天下秋”的見微知著能力,既要高度警惕“黑天鵝”事件,也要防范“灰犀牛”事件。疫情防控就是一場與病魔較量、與時間賽跑的嚴酷斗爭。能不能打好這場抗疫斗爭、推動經濟社會發展,關系到能否順利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既定目標,關系到我國社會穩定和改革開放大局,領導干部要以“咬定青山不放鬆”的韌勁、“不破樓蘭終不還”的拼勁,勇當先鋒,敢打頭陣,當好前線指揮員、一線戰斗員,以頑強的斗爭精神、堅韌的斗爭意志、高超的斗爭本領,堅決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雙勝利。

   (作者:周明明,系山東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黨委副書記)

(責編:段晨茜、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