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把基層黨組織這個基礎夯實

2020年04月13日08:14 來源:光明日報

近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浙江考察時強調,“把基層黨組織這個基礎夯實”“在聯系服務群眾上多用情,在宣傳教育群眾上多用心,在組織凝聚群眾上多用力”。這一重要論述,堅持了我們黨一貫高度重視群眾路線和基層黨組織建設的優良傳統,指明了群眾工作和基層黨的建設工作的極端重要性,對於我們做好基層群眾工作特別是當前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等工作,具有很強的指導意義。

我們必須時刻牢記,無論形勢如何變化,依靠基層、建強基層這一條永遠不能丟。基層黨組織與群眾聯系最直接、接觸最緊密、交流最廣泛。基層黨組織是聯系服務群眾的行動者,是宣傳教育群眾的實施者,是組織凝聚群眾的實踐者。歷史和現實都充分証明,黨的基層組織是黨的全部工作和戰斗力的基礎,是確保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決策部署貫徹落實的基石。隻有把基層黨組織建設好了,基層黨組織都堅強有力量了,我們黨才能領導人民克服一個又一個困難,從勝利走向勝利。

在聯系服務群眾上多用情

對人民群眾是否具有深厚的真摯感情,是判斷馬克思主義政黨的一條重要標准。中國共產黨來自人民群眾,一切依靠人民群眾,一切為了人民群眾。密切聯系群眾,是黨的性質和宗旨的體現。我們黨是在同人民群眾的密切聯系中成長、發展、壯大起來的,是靠宣傳群眾、組織群眾、依靠群眾起家,從勝利走向勝利的。黨的最大政治優勢是密切聯系群眾,黨執政后的最大危險是脫離群眾。能否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決定著黨的事業的成敗。新冠肺炎疫情的暴發,是一次突如其來的嚴峻考驗,是一場沒有硝煙的特殊戰爭。能否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基層黨組織和黨員能否用熱情、真情、共情去聯系服務群眾,是對基層黨組織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和社會號召力的綜合考驗。

我們黨植根人民,人民群眾既是我們黨執政的重要根基,也是我們黨力量的重要源泉。執政黨的黨風關系黨的形象,關系人心向背,關系黨和國家生死存亡。加強和改進黨的作風建設,核心問題就是保持黨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我們黨有461萬個基層黨組織,黨員總數超過9000萬人,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與人民同呼吸共命運的立場不能變,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不能忘,群眾是真正英雄的觀點不能丟。面對疫情,廣大基層黨組織和黨員要在聯系服務群眾上多用情,把服務群眾作為自己最重要的責任義務,堅持重心下移,深入基層,貼近群眾,把群眾的疾苦冷暖特別是基本生活需求放在心上,真心誠意地幫助群眾解決在疫情防控、復工復產、日常生活過程中遇到的實際困難和現實問題。

在宣傳教育群眾上多用心

新冠肺炎疫情在世界各國蔓延是一場全球性重大公共衛生危機。疫情蔓延與經濟挑戰交織在一起,既考驗我們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舉措,又考驗我們做群眾思想工作的用心。當前,我國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境內本輪疫情流行高峰已經過去,但境外疫情正在加劇蔓延,我國面臨疫情境外輸入風險大幅增加的艱巨挑戰,對此我們決不能掉以輕心。對這一復雜嚴峻的形勢,要充分預估、預判並做出預警,居安思危,未雨綢繆,做好應對方案,努力捕捉並創造機遇,善於化危為機。在這一過程中,要細心宣傳群眾,耐心教育群眾,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把黨中央關於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的方針政策准確全面地宣傳好,針對不同的宣傳對象,善於根據群眾的年齡、身份、經歷和認識水平等,綜合運用電視廣播、報紙雜志、新聞客戶端、微信公眾號、短視頻、視頻通話、電話等不同方式,用不同風格的語言,使人民群眾充分理解和配合目前的疫情防控各項具體措施,從而為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奠定最廣泛最堅實的群眾基礎。

新冠肺炎病毒看不見、摸不著,但傳染性強,傳播和復制速度快,對人體的傷害大,目前人類對這種病毒還所知有限,新冠肺炎病毒遠比我們想象的可怕,所以必須堅持嚴格的疫情防控措施。稍有麻痺大意,疫情就可能出現反彈,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可能又一次處於病毒侵害的威脅之下。對此,我們要耐心給群眾做好教育說服的工作,教育群眾對疫情反彈必須保持警惕的態度,必須繼續採取嚴格的防范措施,必須嚴密防范新冠病毒乘虛而入。在工作過程中,基層黨組織和黨員干部要善於通過實際事例,讓群眾充分了解新冠肺炎病毒傳播的隱蔽性和危害的嚴重性,從而理解堅持嚴格防控措施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新冠肺炎疫情的暴發,警示人類要與自然界和諧相處,不能隨意破壞自然界其他生物的生存環境。目前,國家已經通過人大立法的方式,對野生動物實行最嚴格的保護措施。要通過對群眾開展持續的法律、道德、公共衛生等知識的宣傳教育,使群眾養成嚴格守法、重視公共衛生的良好習慣。

在組織凝聚群眾上多用力

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需要全國各族人民勠力同心,共克時艱。廣大基層黨組織和黨員干部,要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努力組織凝聚群眾創造偉大事業。

組織凝聚群眾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需要廣大基層黨組織和黨員領導干部有開放的視野,科學的思維,高尚的人格,健康的體魄,豐富的知識。需要堅持人民主體地位,充分發揮群眾的主觀能動性。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最能依靠的是群眾,無論遇到任何困難和挑戰,隻要有群眾的支持和參與,就沒有克服不了的困難,就沒有越不過去的坎,就沒有完成不了的任務。需要根據形勢和任務的變化,因地制宜,因時而變,因勢而化,不斷創新方式方法,不斷豐富和拓寬組織凝聚群眾的路徑。

在前進的道路上,既有“一馬平川”,也會遇到“急流險灘”。無論順境逆境,廣大基層黨組織和黨員領導干部,都要保持必勝的信念和樂觀的精神,帶領群眾穩步向前。在遇到困難挫折和危險的關鍵時刻,廣大黨員干部要站得出來,豁得出去,迎難而上,用過人的膽識和果敢的作風組織凝聚群眾,科學理性地分析現狀,查找問題產生的原因,尋求解決問題的對策,團結一致克服困難,沖破困境,化危為機,在百煉成鋼中鍛造過硬發展本領。

(作者:袁振龍,系北京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員)

(責編:段晨茜、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