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

安徽:以典型案例作警示教育抓手 探索干部監督管理新路徑

2020年04月13日08:19 來源:光明日報

 為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指示批示精神,近年來,安徽省委每年集中開展一次警示教育,持續嚴明紀律規矩。2019年部署開展的“以案示警、以案為戒、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突出問題進行集中整治、系統清掃,取得了顯著成效。

4月3日,在安徽省召開的深化“三個以案”警示教育動員部署會上,安徽省委書記李錦斌強調:“從反面典型案例中吸取教訓,推動以案促改,就是要教育引導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干部做到‘兩個維護’、勇於擔當作為、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持續淨化優化政治生態,縱深推進全面從嚴治黨,以優良作風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

今年,安徽省委以趙正永、張堅等案例作為反面教材,從4月至6月在全省繼續深化“三個以案”警示教育,督促引導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干部將“學”與“改”貫穿始終,明法紀、促整改,持續優化淨化省內政治生態。

“通過聯系剖析趙正永、張堅案例,讓廣大黨員干部切實在政治上增強‘兩個維護’的堅定性﹔切實在工作上增強勇於擔當的斗爭精神﹔切實在管理上增強干部教育監督的針對性實效性﹔切實在作風上增強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實干精神。”安徽省委常委、省紀委書記、省監委主任劉惠向記者介紹,通過“四聯四增”,強化忠誠意識、激發擔當作為、做到“兩個維護”,是本輪深化“三個以案”警示教育的主要內容。

安徽是趙正永曾經擔任市廳級“一把手”的工作地,也是張堅嚴重違紀違法問題重要發生地,趙正永、張堅案表明,加強對“關鍵少數”干部特別是“一把手”的監督,黨組織自上而下的監督最有效。

為深化黨內監督,2018年起,安徽省紀委就協助省委制定《加強和改進黨內同級監督若干規定(試行)》《加強“關鍵少數”干部教育管理監督若干規定(試行)》,通過加強黨委(黨組)日常監督、紀委專責監督、民主生活會監督、巡視巡察監督、班子成員之間相互監督等方式,強化對“關鍵少數”干部的監督特別是政治監督。

在2019年警示教育的基礎上,今年安徽省又創新性試行對“關鍵少數”干部特別是“一把手”開展政治監督談話機制,讓上級“一把手”監督下級“一把手”。省黨政主要負責同志將帶頭對班子成員、市級黨政“一把手”開展政治監督談話,省黨政分管負責同志將逐一對分管單位“一把手”進行政治監督談話。同時,安徽省委還將圍繞十屆省委以來政治、工作、管理、作風方面有關情況展開系統研判,形成綜合分析報告,就優化政治生態靶向施治。

據了解,在本輪警示教育中,安徽省還根據不同層級、不同領域、不同教育對象的特點,分類施教、精准施策,做實同級同類干部警示教育。特別在扶貧領域和政法、國資、教育、供銷等系統以及各市縣,都要求充分利用十屆安徽省委以來查處的本地區本系統本單位典型案例,充分發揮懺悔書、剖析材料、案件通報警示教育作用,深化標本兼治,增強教育的針對性和實效性。

(本報記者 馬榮瑞 常河)

(責編:段晨茜、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