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

貴州:把功夫下在群眾的難處

2020年04月13日08:21 來源:光明日報

疫情防控、脫貧攻堅,對貴州來說是兩場必須要贏的戰役。兩線作戰中,貴州充分發揮“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形成的長效機制,對准脫貧攻堅的短板和疫情給群眾帶來的難處,想辦法、下功夫,實實在在解決問題。

作為勞務輸出大省,農民工就業直接關系到貴州脫貧攻堅的成果,各地想方設法不讓疫情影響群眾就業。

4月7日,一場“點對點”的招聘會在福泉市的雙谷村舉行,把招聘會辦到村裡是該市人社局“下沉式”就業服務的新方法,據招聘現場負責人蘭祥曦介紹,會前,他們詳細調查了當地村民的年齡、文化程度、工作經驗等情況,提供的每一個崗位都是有的放矢、量身定做,此次招聘會就有崗位1123個。“以前找工作全憑自己碰運氣,現在崗位送到‘家門口’,省內、省外崗位全都有,還由我們自己挑,比以前方便太多了。”雙谷村村民黃華慶說。

不僅招聘下沉,返崗的交通也做到了“點對點”。貴州積極採取“專車專列專機”,把農民工從家裡接上送到外省的工作崗位。據貴州省交通運輸廳統計,截至3月6日,全省通過農民工包車向廣東、福建、浙江、江蘇等省輸出農民工突破10萬人。

針對因疫情無法返崗的群眾,貴州採取措施讓青壯年勞動力參與到農村產業革命,鞏固提升脫貧攻堅成果。鬆桃縣實施了“留雁行動”,積極推廣“村社合一”發展模式,統一流轉土地后,再採取村級合作社自行建設基地或將基地返租倒包給村民、把基地提供給貧困戶運營三種方式,讓群眾手裡有了“村社田”“返租(倒包)田”“扶貧(幸福)田”這“三塊田”,留下發展生產有了載體。

貴州易地扶貧搬遷總人數佔全國計劃總數的15%,達到了188萬人。確保搬出來的群眾“穩得住、能致富”成為省委考核各地脫貧攻堅工作的重要內容。玉屏縣滬昆移民安置點的新市民梁昌今年38歲,一直在上海打工,今年疫情穩定后他沒有離開家鄉,而是選擇開了一家洗車店。“以前也想開店,可住得太偏僻,如今搬進了縣城的安置房,感覺創業的機會太多了!”梁昌說,社區幫他聯系創業補助和啟動資金,沒費多少事生意就干起來了。康華社區黨支部書記潘世程說,他們把移民戶的就業作為工作重點,挨家挨戶調查和落實就業情況,確保每個勞動力都有工作,戶戶都有穩定收入。

在主題教育中,貴州省級黨員領導干部深入深度貧困地區蹲點調研,帶動各級黨員干部形成了沉到一線“摸實情、找症結”的風氣,全省對發現的突出問題即知即改,主題教育期間解決問題7.7萬個,強力推進12個高效特色農業產業﹔深入實施水質提升和人居環境改善工程,解決8.4萬戶飲用雨水安全隱患和7.12萬戶人畜混居問題,扎實做好易地扶貧搬遷“后半篇文章”。

圍繞“兩不愁三保障”的要求,貴州各地不斷補齊脫貧攻堅工作中的“短板”。堅持把教育扶貧作為拔窮根的根本之策,基本實現建檔立卡貧困家庭輟學學生動態清零。基本完成行政村衛生室建設和合格村醫配備,遠程醫療服務總量突破60萬例次,持續破解群眾看病遠看病難。率先在全國開展農村危房改造試點,全省目前累計實施約330萬戶的農村危房改造,實現了約1200萬名農村群眾住有所居、居有所安的夢想。黨的十八大以來,貴州貧困人口從923萬減少到30.83萬,貧困發生率從26.8%降至0.85%。

(本報記者 呂慎)

(責編:段晨茜、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