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用情用心用力服務群眾

嚴超
2020年04月13日10:36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習近平總書記在浙江調研時強調,各級黨組織特別是基層黨組織要在聯系服務群眾上多用情,在宣傳教育群眾上多用心,在組織凝聚群眾上多用力。基層黨組織是黨聯系服務群眾的“最后一公裡”,在“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關鍵時期,要牢牢扭住群眾路線這個“牛鼻子”,聚焦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在提高基層治理能力上下功夫。

辦好群眾“事”。“一切為民者,則民向往之”。疫情防控期間,各地紛紛成立“紅色志願服務隊”,開展移動“米袋子”“菜籃子”“藥瓶子”等服務,解決居家隔離群眾的生活所需、生活所急。實踐証明,與群眾同舟共濟,真心實意辦實事,群眾才能認可支持。基層黨建不能“空對空”,要建立健全聯系服務群眾工作機制,推動黨員干部走百家門、拉家常話,及時了解群眾所思所想、所急所盼,以群眾需求為導向,創新工作思路和方法、著力提升服務群眾的能力和水平,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

講好群眾“話”。疫情防控期間,各地基層黨組織把宣傳引導群眾、增強戰疫信心作為重中之重,遍布各個村(社區)的廣播、小喇叭響起來、喊起來,接地氣的疫情防控信息借助特色方言和順口溜等載體飛入千家萬戶,及時消解了群眾的焦慮情緒,增強了戰“疫”信心。好的宣傳載體能激發起感情共鳴。基層干部要堅持腳底常帶泥土,到居民院壩、田間地頭,與群眾“同坐一條板凳”,拉家常、話裡短,講故事、說事例,當好政策講解員和民情調研員。

交好群眾“心”。上下同欲者勝,同舟共濟者贏。各地基層黨組織通過一系列舉措凝聚起疫情防控的磅礡力量,廣大人民群眾識大體顧大局,眾志成城,構筑起了疫情防控的銅牆鐵壁。在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關鍵時刻,更要緊扣民心這個最大的政治,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的組織領導和政治引領作用,為干事創業凝聚起強大正能量。要與群眾坦誠相待,廣開言路、博採眾謀,有事多商量、遇事會商量,實現基層治理有“魂”、有序、有力、有效,繪就黨群最大同心圓。

(作者單位:湖北省宜城市委組織部)

(責編:段晨茜、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