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讓吃勁的干部“吃香”

楊中良
2020年04月13日10:42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建立日常考核、分類考核、近距離考核的知事識人體系,是選好用好干部的重要保障。完善干部選任機制,精准科學選人用人,要把政治標准放在首位,堅持把功夫下在平時,最大限度識准察深干部,把好干部派上好用場,讓吃勁的干部“吃香”。

  政治合格是黨對每個黨員干部的基本要求。要堅持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服務政治路線,圍繞政治忠誠、政治定力、政治擔當、政治能力、政治自律等方面內容細化政治標准,全方位、多角度、立體式考察干部,全面考察干部的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看干部在大是大非面前政治立場是否堅定、對權力是否具有敬畏之心,能否堅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要持續深入開展“政治體檢”,把嚴政治標准,通過推行個人有關事項報告核查制度、健全干部監督工作聯席會議制度、加強選人用人檢查和信訪舉報核查力度、嚴格執行“帶病提拔”倒查問責制度等方面,完善監督機制,搭“政治脈象”、問“政治病史”、測“政治體征”、優“政治診法”,做到指標體系具象量化、體檢程序科學規范、組織評判嚴謹審慎、結果運用管愛結合,把對黨忠誠、對人民忠誠、對事業忠誠的好干部選拔出來、使用起來。

  疾風知勁草,烈火見真金。要堅持一線歷練檢驗干部,把防疫抗疫、脫貧攻堅、搶險救災一線當作檢驗黨員干部政治素質、政治能力的“試金石”,錘煉品格、增長才干的“大熔爐”。通過實地查看、查閱資料、談話交流、群眾反映與業務部門評價等方式,突出抓好個人自查關、群眾測評關、領導評價關、考察評議關、組織診斷關,既看平時的工作表現,更看危急關頭、關鍵時刻的作用發揮,把干部在急難險重、突發事件等一線工作中的具體表現,作為識別、檢驗、選拔干部的重要標尺和依據。要鮮明樹立擔當作為用人導向,建立完善關心關愛、考核評價、激勵約束機制,對敢於擔當、善於作為的干部大膽使用,對成績突出、群眾滿意度高的干部優先提拔,對看准了的優秀年輕干部早壓擔子,對那些做樣子、混日子、要位子的“官油子”及早調整,對履行責任不到位、長期打不開局面的及時問責,對遇到斗爭直打擺子、面對困難兩腿發軟的堅決淘汰,推動形成干部隊伍“一池活水”,激勵黨員干部沖鋒一線、大顯身手。

  涉水知魚性,近山識鳥音。要深化對干部的日常了解,把功夫下在平時,多渠道、近距離、經常性了解干部情況,注重工作實績和現實表現,不簡單以票取人,通過干部工作日常檢查、明察暗訪工作生活作風等方式,多方位了解干部的生活情趣、為人處事、工作態度、工作成效等情況,把日常了解、集中調研、核實甄別相融合,全面了解黨員干部整體狀態。要堅持干部個人成長需要和事業發展需要、班子功能結構需要相結合,研深摸准“事業需要什麼樣的人”“崗位缺什麼樣的人”“什麼樣的人最合適”,達到底數清、情況明、把脈准,堅持精准地選、科學地配、動態地調,做到從“人找崗位”到“崗位找人”,把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風上過得硬、人民群眾信得過的干部選拔上來,給樂為者鼓勁,為敢為者撐腰,讓有為者有位。

  (作者系江蘇省徐州市銅山區委常委、組織部部長)

(責編:段晨茜、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