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戰疫彰顯中國共產黨人一脈相承的精神特質

2020年04月17日08:20 來源:光明日報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習近平總書記始終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作為當前頭等重要的大事,把疫情防控工作看作是一場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廣大共產黨人扛起責任、頑強拼搏,敢於斗爭、善於斗爭,充分發揮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越性,緊緊依靠人民群眾,構筑群防群治的嚴密防線﹔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及時同各國分享防控、治療有益做法,向有需要的國家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這既是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生動寫照,也彰顯出中國共產黨人一脈相承的精神特質。

人民至上的精神特質

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是決定黨和國家前途命運的根本力量。回望歷史,中國共產黨的成立就是因為人民的需要。新中國成立前夕,毛澤東同志在回顧黨的歷史時指出:“二十二年前我們什麼也沒有,二十八年前甚至連共產黨也沒有。為什麼過去沒有的東西今天會有呢?就是因為人民需要。”新中國成立后,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進行社會主義革命和社會主義建設,在一窮二白的基礎上建立了獨立的、比較完整的工業體系和國民經濟體系,人民物質生活和文化生活水平得到逐步提高。1978年9月,鄧小平同志在聽取中共吉林省委常委匯報工作時談道:“我們要想一想,我們給人民究竟做了多少事情呢?我們一定要根據現在的有利條件加速發展生產力,使人民的物質生活好一些,使人民的文化生活、精神面貌好一些。”改革開放以來,中國共產黨堅守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進行新的偉大革命,開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不斷譜寫人民美好生活新篇章。

在這次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中,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一開始就明確要求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堅決做到應收盡收、應治盡治,所採取的防控措施都堅持以人民為中心,首先考慮盡最大努力防止更多群眾被感染,盡最大可能挽救更多患者生命,高度重視對疫情防控一線工作人員的關心與保護。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戰勝這次疫情,給我們力量和信心的是中國人民,並反復強調打贏疫情防控這場人民戰爭,要緊緊依靠人民群眾,充分發動人民群眾,提高群眾自我服務、自我防護能力。這些無不體現出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時刻牢記人民利益高於一切,堅持人民至上,堅持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的精神特質。

敢於斗爭、善於斗爭的精神特質

中國共產黨在內憂外患中誕生,在磨難挫折中成長,在攻堅克難中壯大。成立初期,在黨的隊伍和黨領導的革命力量十分弱小、敵人異常強大的背景下,依靠超乎尋常的革命膽識,中國共產黨既敢於也善於與強大敵人展開殊死斗爭。中國共產黨一經成立,就投入反對北洋軍閥統治的斗爭之中﹔大革命失敗后,面對屠刀,共產黨人沒有被嚇倒,而是以大無畏精神,開辟了一條以農村包圍城市、武裝奪取政權的正確革命道路,與國民黨反動派展開武裝斗爭﹔在抗日戰爭中,共產黨人表現出“同自己的敵人血戰到底的氣概”,成為民族獨立、人民解放的中流砥柱。毛澤東同志在《〈共產黨人〉發刊詞》中對中國共產黨的斗爭經驗作過總結,他指出:“統一戰線和武裝斗爭,是戰勝敵人的兩個基本武器。統一戰線,是實行武裝斗爭的統一戰線。而黨的組織,則是掌握統一戰線和武裝斗爭這兩個武器以實行對敵沖鋒陷陣的英勇戰士。”這充分揭示了敢於斗爭與善於斗爭的關系。在各種重大斗爭考驗中,廣大黨員干部敢於斗爭、英勇奮斗是取得勝利的前提,而制定正確的政策和策略以善於斗爭則是取得勝利的保障。

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的善於斗爭不僅體現在制定政策和策略之中,更體現在堅持和完善制度之中。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黨和人民在長期實踐探索中形成的科學制度體系,我國國家治理一切工作和活動都依照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展開,我國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及其執行能力的集中體現。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國成立以來在我國發生的傳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圍最廣、防控難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也是中國共產黨面臨的一次重大斗爭考驗。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中,中國共產黨人扛起責任、經受考驗,挺身而出、英勇奮斗,讓黨旗在防控疫情斗爭第一線高高飄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展現出顯著優勢,全國一盤棋,各部門各地區鼎力相助、火線馳援,科研攻關和物資生產工作迅速推進。在疫情形勢出現積極變化,防控工作取得積極成效后,黨中央統籌開展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既確保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也確保實現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目標任務。這些正是對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既敢於斗爭又善於斗爭的精神特質的最好詮釋。

國際主義的精神特質

中國共產黨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政黨,也是為人類進步事業而奮斗的政黨。1922年7月,黨的二大通過的《中國共產黨第二次全國代表大會宣言》明確提出,隻有全世界無產階級和被壓迫民族聯合起來,共同打倒國際帝國主義,才是“解放全世界的途徑”。1937年3月,毛澤東同志在同美國記者史沫特萊談話時指出:“中國共產黨人是國際主義者,他們主張世界大同運動﹔但同時又是保衛祖國的愛國主義者,為了保衛祖國,願意抵抗日本到最后一滴血。”抗日戰爭中,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浴血奮戰,支撐起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東方主戰場。新中國成立伊始,百廢待興,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在推進社會主義建設的同時,積極支持世界各國人民爭取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的正義斗爭。改革開放以來,特別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中國共產黨對國際主義的認識不斷深化。2013年3月,習近平總書記在莫斯科國際關系學院的演講中首次提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強調“各國和各國人民應該共同享受安全保障。各國要同心協力,妥善應對各種問題和挑戰。越是面臨全球性挑戰,越要合作應對,共同變壓力為動力、化危機為生機”。

當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給各國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帶來巨大威脅。病毒沒有國界,疫情不分種族。在應對這場全球公共衛生危機的過程中,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迫切性和重要性更加凸顯。唯有團結協作、攜手應對,國際社會才能戰勝疫情,維護人類共同家園。為此,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應對新冠肺炎特別峰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提出4點倡議,即堅決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全球阻擊戰,有效開展國際聯防聯控,積極支持國際組織發揮作用,加強國際宏觀經濟政策協調。與此同時,中國始終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本著公開、透明、負責任態度,及時發布疫情信息,毫無保留地同世衛組織和國際社會分享防控經驗,共同維護全球公共衛生安全,這生動詮釋了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的國際主義精神。

(作者:羅平漢、林建雄,均系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員)

(責編:段晨茜、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