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為基層持續減負 為真抓實干撐腰

——中辦印發《通知》持續解決困擾基層的形式主義問題引發基層干部熱議

本報記者  孟祥夫  姜  潔  江  琳  趙  兵
2020年04月21日08:0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日前,中辦印發《關於持續解決困擾基層的形式主義問題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堅強作風保証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為基層持續減負,為真抓實干撐腰,令廣大基層干部十分振奮。大家表示,要貫徹落實好《通知》要求,騰出更多時間和精力抓落實,讓減負成果更好惠及人民群眾。

筑牢思想政治根基,堅決糾治形式主義問題

思想是行動的先導,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是一場觸及干部靈魂深處的革命。廣大黨員、干部一致表示,要認真領會《通知》精神,自覺加強黨性修養,堅持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牢固樹立正確政績觀,在工作中把黨中央決策部署不折不扣地落到實處。

《通知》要求緊緊扭住新發展理念推動發展,集中精力解決各種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決不能身子進了新時代,思想還停留在過去。湖北省宜昌市交通運輸局局長胡朝暉說:“作為一名基層干部,要進一步筑牢克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思想政治根基,堅持實事求是,深入基層走近群眾,在一線發現工作短板,最大程度地服務好群眾。”

實事求是是我們黨的思想路線。在湖南省安化縣紀委書記張靖華看來,當前我們要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完成復工復產、脫貧攻堅等多項重要任務,面對重重挑戰,更要從實際出發,“要在行動上摒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在實踐中踐行初心,始終把人民群眾的利益擺在首位,決不做自以為領導滿意卻讓群眾失望的蠢事。”

“黨中央明確2019年為‘基層減負年’,現在又再次發文劍指作風頑疾,充分體現了黨中央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一抓到底的堅定決心和定力,這為我們基層干部進一步鬆了綁、添了力。”貴州省息烽縣溫泉鎮黨委委員袁奎說,“眼下正值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沖刺階段,我們要把更多時間和精力投入到工作中去,堅決防止數字脫貧、虛假脫貧,確保打贏脫貧攻堅戰。”

守住“硬杠杠”,防止文山會海反彈回潮

一段時間以來,一些地方文山會海問題突出,束縛了基層干部的手腳。《通知》明確指出,著力提高文件、會議質量,進一步明確精文減會的標准和尺度,完善負面清單,不發不切實際、內容空洞的文件,不開應景造勢、不解決問題的會議,做到真減負、減真負。

中辦印發《通知》,要求防止文山會海反彈回潮,這讓山東省泰安市泰山區岱廟街道黨工委書記馬雲峰心裡熱乎乎、亮堂堂的:“現在,市裡制定了周二周三不召開由下級負責同志參加的大型會議等制度,這讓我們在一線解決實際問題的‘面對面會議’多了,大家特別歡迎,工作干勁也更足了。”

《通知》印發后,浙江省紹興市上虞區丁宅鄉黨委書記孫丹青及時組織干部學習。“作為一名鄉鎮干部,我充分感受到了來自黨中央的關愛,也對繼續駐扎鄉村、致力鄉村振興更有信心了。”他說,“建議通過上級示范引領、調整工作評價標准、利用現代科技手段等方式,推動《通知》在基層落地落實。”

重慶市奉節縣平安鄉是全市18個深度貧困鄉鎮之一。“改變貧困面貌必須實打實地干,來不得半點虛的假的。”鄉黨委書記鄒遠珍表示,“我們要按照黨中央要求,不發不切實際、內容空洞的文件,不開應景造勢、不解決問題的會議,投入更多時間和精力真抓實干,讓鄉親們增加實實在在的獲得感。”

改進考核方式方法,確保督查檢查更精准有力

督查檢查是抓工作落實的管用辦法。但一些地方督查檢查過頻過密,給基層干部增加了無謂的負擔。對此,《通知》進一步規范和管理,進一步改進督查檢查考核方式方法,對清理后保留的“一票否決”、簽訂責任狀事項以及涉及城市評選評比表彰的創建活動,實行清單管理……一系列嚴的要求、實的舉措,受到廣大基層干部歡迎。

《通知》提出充分利用大數據、雲計算等信息化手段提高督查效率和質量,探索運用“互聯網+督查”。這讓廣東省深圳市寶安區政務服務數據管理局黨組書記、局長白政瑜深感振奮:“疫情防控期間,我們依托區大數據資源中心,將居家隔離人員管理、防疫物資資金管理使用等重點工作納入督查范圍,實現了全程動態管理、實時更新、精准分析等全閉環鏈條,提高了督查效率和質量。”他表示,將按照《通知》要求,讓數據多“跑腿”,讓干部群眾少“跑路”。

“一些存在於企業、學校、醫院、科研單位中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相對不易被關注到,但危害不小。比如,有的監督檢查中存在‘一刀切’看工作記錄、統計表等情況,讓這些單位的工作人員耗費了大量時間精力。”雲南省臨滄市臨翔區委組織部干部張光菊說,“《通知》專門提出要重視解決這類問題,釋放出鮮明導向和信號,有利於這些單位工作人員心無旁騖辦實事,投入更多精力謀發展、解難題。”

目前,我國面臨的風險挑戰上升,基層干部責任更重、壓力更大。《通知》的及時印發和落實,是對廣大基層干部的關心和愛護。基層干部一致表示,要把更多時間用於抓落實,主動擔當、積極作為,不斷化危為機,實現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目標任務。

《 人民日報 》( 2020年04月21日 04 版)

(責編:段晨茜、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