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干得好不好 群眾說了算

四川瀘州靶向清理形式主義

劉傳福
2020年04月21日08:1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多虧了這個會,現在消殺情況統計的報表,隻報給街道辦公室,再也不用多次調整,重復報送了!”日前,四川省瀘州市龍馬潭區紅星街道紅星社區黨委書記李偉談起疫情防控工作中的變化,高興地說。

按照中央“基層減負年”要求,去年3月以來,四川省瀘州市開展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整治。市紀委監委研究后,決定指導龍馬潭區先行先試。然而,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沒有現成的模式照搬。龍馬潭區紀委副書記、區監委副主任秦莉決定召集各鎮街紀(工)委書記集體討論研究,聽聽大家的意見。

“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表象在基層,根子在上面,深受其害的人才知道問題出在哪裡。”大家暢所欲言討論后,決定通過召開反對形式主義專題會,讓大家都把身邊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找出來,針對問題有的放矢開展整治。

2019年3月的一天,由龍馬潭區紀委監委組織的首場反對形式主義專題會在紅星街道召開,有備而來的基層干部們早早來到會場,建議密密麻麻梳理了好幾頁,爭先恐后一吐為快:

“上面喊報資料,張口就要、閉口就到,過段時間又喊報,我們經常在表表冊冊中過一天。”

“大部分精力完全耗費在報送資料表冊上,成為名副其實的‘表哥’‘表姐’,感覺主業主責離自己越來越遠。”

……

會上,10多名干部群眾代表“火藥味”十足,一場會議下來,共收到意見建議60余條。

參照首場反對形式主義專題會,龍馬潭區各鎮街專題會陸續召開。同時,龍馬潭區立行立改,解決問題。金龍鎮曹壩村第一書記呂煌斌擺脫了上報資料表冊的煩惱,把精力用在幫助群眾的脫貧上,最近,他牽頭組織為群眾修建了2.2公裡入戶路,僅僅用了20天的時間,比預計工期提前了40天。

瀘州市紀委監委派出調研組深入部分鎮街、社區,就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基層表象開展一場“刨根式”的調研,同時對前期專題會收集的問題綜合分析。調研組一致認為,會上收到的問題具有很強的針對性,又重點表現在資料表冊過多過頻和奇葩証明兩個方面。隨即,市紀委監委牽頭,靶向瞄准清理“資料表冊過多過頻”和“奇葩証明”的專項行動。

一年多來,瀘州市清理取消資料表冊240余個,取消証明事項6923項。同時,對干部反映強烈的工作類微信群、QQ群、APP等“指尖上的形式主義”進行重點規范,對文件、會議等進行嚴格控制。瀘州市紀委監委黨風政風監督室主任肖清華表示,下一步該市將聚焦專項整治,實現項目化,為當前的中心工作提供堅強紀律保障。

《 人民日報 》( 2020年04月21日 19 版)

(責編:段晨茜、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