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探尋“中國之治”的“實踐密碼”】

綠色崛起先行地治理創新排頭兵——浙江省安吉縣在踐行“兩山”理念中彰顯初心使命

2020年04月22日08:19 來源:光明日報

近年來,安吉縣建立了全覆蓋的“村級便民服務中心+自助服務終端+代辦員”辦事模式,打通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圖為余村黨群服務中心。資料圖片

安吉縣黨員干部在“兩山”理念紀念碑前向群眾宣講黨的政策方針。資料圖片

 

摘要

浙江省湖州市安吉縣不僅是中國第一竹鄉、中國白茶之鄉、中國椅業之鄉,還是“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重要理念的誕生地、中國美麗鄉村建設的發源地,是全國“兩山”理念實踐試點縣。黨的十八大以來,安吉縣抓住推進基層治理現代化轉型的歷史機遇,堅持黨建引領,堅持以人為本,挖掘生態內涵,構建智慧治理,營造文明鄉風,堅定地將“兩山”理念蘊含的治理思想,持續轉化為治理成效,實現了紅色引領、綠色崛起。

關鍵詞:黨建引領 以人為本 智慧治理 鄉風文明

3月30日下午,習近平總書記時隔15年再次來到浙江安吉縣余村考察。

2005年8月15日,時任浙江省委書記的習近平同志在湖州市安吉縣考察時提出了“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重要理念。十幾年來,安吉縣堅定不移踐行“兩山”理念,探索走出了一條生態美、產業興、百姓富的綠色發展之路。

黨的十八大以來,安吉縣抓住推進基層治理現代化轉型的歷史機遇,強化黨建引領,堅定將“兩山”理念蘊含的治理思想,持續轉化為治理成效,實現了紅色引領、綠色崛起。

1、黨建引領 鑄牢基層治理的根與魂

安吉縣天荒坪鎮余村是天目山北麓的一個典型山村。20世紀90年代,余村作為該縣最大的石灰岩開採區,憑借“靠山吃山”,每年有300多萬元淨利潤。但隨著開山開礦對生態環境的破壞日益加劇,植被被毀、空氣污染、河水污濁等一系列生態問題隨之而來。21世紀初,余村黨支部決定關停礦山和水泥廠,還村民一片綠水青山。2005年8月15日,時任浙江省委書記的習近平同志來到余村考察,他高度肯定了余村的做法,提出了“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重要理念。

之后,余村人立志把綠水青山變成金山銀山。他們利用毗鄰長三角主要城市的優勢,積極開發綠色經濟,創辦農家樂及旅游公司,吸引外地游客前來觀光。如今村民人均收入從2005年的8732元增長到2019年的49598元。現在的余村,巍巍青山環繞四周,翠竹綿延碧浪滾滾,行走其間宛如置身一幅山水畫卷中。

談起余村的“蝶變”,原村支書潘文革說:“在‘兩山’理念的指引下,我們突出黨建引領,強化機制約束,基層黨組織凝聚力和戰斗力不斷增強,推動傳統經濟向生態經濟轉變。”

余村的變化是安吉縣發展的一個縮影。近年來,安吉縣突出“黨建+”思維,以紅色黨建引領綠色發展。一是積極發揮黨組織和黨員示范引領作用,探索“生態黨小組”建設,實施黨建“生態接力”行動,設立生態創富、護水護綠、技改創新等職能型黨小組,建立農村黨群生態創業互助會169個,推進基層黨建與鄉村旅游經營、民宿發展有效對接,通過基層黨組織真正將農民組織起來,發動起來。二是廣泛開展黨員綠色承諾活動,全面簽訂黨員“零三違、零臟亂、零污水”“生態3.0”承諾書,推動鄉村環境美麗宜居。三是深化村干部“四諾履職、記實管理”機制,把美麗鄉村長效管理、農村生活污水處理、村級集體經濟創富等內容納入承諾事項,引導黨員帶頭、群眾參與,自覺依規開展生產生活,形成“群眾看黨員、黨員看先進”的良好局面。

2、以人為本 時刻把人民福祉放心上

“秸稈、樹葉、菜葉可直接回田作為肥料,廚余垃圾集中收集進行沼氣發酵……”這是安吉縣橫溪塢村每個村民的日常生活。2003年,安吉縣建立了“戶集、村收、鄉鎮中轉、縣集中處置”的垃圾處理模式,並試點農村生活垃圾分類。如今,橫溪塢村日產垃圾量由900公斤降到100公斤,超過90%的生活垃圾都實現了自我消化。

有了試點成功經驗,2013年安吉縣出台《安吉縣農村生活垃圾分類處理規范》等一系列文件,規范推進農村生活垃圾分類工作。截至目前,安吉縣垃圾不落地實施村達到176個,佔全部行政村94%,人居環境得到根本改善。

“僅憑一張身份証,掌上辦理養老保險、待遇查詢等事項,實在太方便了。”在安吉縣行政服務中心工作人員指導下,拿著手機辦理好業務的群眾不禁感慨。得益於浙江省開展的“最多跑一次改革”,安吉縣人社局依托“浙裡辦”“智慧人社”等手機應用軟件,讓“一機式操作”變成現實。2018年以來,安吉縣升級行政服務中心,將水務、燃氣、銀行等與群眾生活、企業生產密切相關的事項全部進駐。2019年,安吉縣組建“平安家園衛隊+最多跑一次”7600多人的服務隊伍,建立全覆蓋的“村級便民服務中心+自助服務終端+代辦員”辦事模式,打通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實現特殊群體服務“零跑腿”。截至目前,安吉縣推出政務服務項目2494個,其中“網辦率”99.84%,“掌辦率”94.40%,企業和群眾滿意度測評達到99%。

2005年以來,安吉縣先后開展了美麗鄉村建設、小城鎮環境綜合整治、中國最美縣域建設和新時代“兩山”試驗區建設,人居環境煥然一新、人民生活水平不斷提高,農村居民人均收入從7034元增加到27900元﹔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從14688元增加到48237元,城鄉居民人均收入倍差從2.09︰1縮小為1.73︰1,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不斷增強。

3、數字治理 提升政府服務水平與效率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讓城市更聰明一些、更智慧一些,是推動城市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必由之路,前景廣闊”。近年來,安吉縣將大數據融入社會治理,在矛盾糾紛化解、數字鄉村建設等方面勇於探索,逐步走出一條“數據治理”特色之路。

“取了一個號,不到一個小時,辦成了兩件事,信訪超市確實很方便。”得知自己關注的案例已經被立案,並現場得到信訪反饋后,信訪人對“信訪超市”的效率非常滿意。“歷時一年的醫療糾紛,兩個小時就解決,並現場拿到1.5萬元賠償款。”走出調解室的信訪人對“信訪超市”贊不絕口。

讓群眾點贊的“信訪超市”,是安吉縣社會矛盾糾紛調處化解中心。“人民群眾實現信訪最多跑一次,離不開大數據的支持,匯集信息集中研判,大量矛盾糾紛才能化解在萌芽,‘零跑路’才會變為現實。”安吉縣綜合信息指揮中心工作人員說。2018年,安吉縣建成縣鄉兩級綜治中心,實現了全縣信息“一屏掌握”。2019年,創新設置“四區四組”體系建設(四區,即合成調度區、作戰指揮區、現場會商區、督查研判區﹔四組,即指揮調度組、督查考核組、分析研判組、運維保障組),通過信息中心“數字大腦”整合多方信息,再通過各鄉鎮(街道)治理平台流轉到各部門辦理,成功把矛盾糾紛化解在“出發點”。2019年,“信訪超市”累計解決群眾各類訴求13.1萬件(線上12.9萬件,線下0.18萬件),其中98.63%“零跑解決”,1.2%“隻跑一次”,矛盾糾紛化解率99.2%,按時辦結率100%,群眾滿意率99.72%。

數據治理的出發點,就是讓人民群眾有更多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近年來,安吉縣緊緊圍繞“矛盾化解網上辦”的目標,從橫向上打通政府業務部門的協作,縱向上打通縣、鄉、村三級聯動,推進業務協同、流程再造、數據共享,實現矛盾化解“網上辦、掌上辦”,促進政府治理的數字化轉型。目前,安吉縣還被列為數字鄉村試點示范縣,在數字鄉村的體系平台、技術應用、政策制定等方面積極探索,建立起“3+N”總體架構,推進智慧政務、縣域綜合治理等數字化協同工程及數據支撐服務體系,全力打造綠色智慧城市。

4、鄉風文明 構建起鄉村治理新格局

“除紅白事外,不提倡擺酒宴,如果擺酒宴,要在10桌以內,每桌不超過400元,村民不互相隨禮,不提倡使用高檔禮包。”這是2014年11月,“酒席減負”的倡議經安吉縣高禹村全體村民一致同意后,寫入村規民約的內容。據該村村民、移風易俗志願者楊蒙回憶:“6年前高禹村還是一個年酒席量達上千場的‘酒席村’,我家每年人情往來費用高達三四萬元,自從推出酒席減負、宴請瘦身行動后,村裡‘無事酒’少了,關系反而更融洽了,這幾年光這一項就至少為村民減負1000萬元以上。”

2018年,安吉縣成為全國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試點縣,成立了以縣委書記任中心主任、47個相關單位主要負責人組成的組織機構。全縣15個鄉鎮(街道)全部挂牌成立文明實踐所,各村(社區)按照“文化禮堂+文明實踐站”的模式打造了209個站,實現全覆蓋。在中心、所、站三級設置的基礎上,安吉縣還在農村精神文明建設帶頭人家裡設置“實踐家園”,用身邊人教育引領群眾。曾榮獲改革先鋒、“最美奮斗者”稱號的余村黨員鮑新民說:“余村是‘兩山’理念誕生地,余村人既是踐行者,也是宣傳者。自從新時代文明實踐站建設后,在我家設置了工作室,我可以在家裡給村民宣講政策,村裡跟我一樣的實踐家園還有9個,有的宣講政策、有的幫助村民創業,每月15日是余村的‘家園服務日’,志願者會專門開展集中服務,現在已經辦成了一個品牌,村民們都很認可。”

安吉縣以規范村規民約為突破口,以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為契機,注重“道德潤村”“文明新村”,堅持村風家風共抓,實施“美麗家庭”創建工程,全面開展“立家規、傳家訓、樹家風、圓家夢”行動,傳承弘揚優秀家風文化,探索實踐“自治、法治、德治”相結合的鄉風文明治理模式,收獲了家風好、民風淳、社風正、社會安的可喜效果,鄉風文明成為鄉村治理的鮮明標志。

(作者:郭魯江 羅宗毅,分別系中共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助理研究員,全國政協委員、中共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研究員)

(責編:段晨茜、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