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

河北定州“電視問政”激發務實作風

2020年04月23日08:11 來源:光明日報

“一天就完成了4個項目審批立項。”近期,河北省定州市行政審批局成立省市重點項目審批服務專班,全程領辦代辦審批手續,加快重點項目盡快落地見效。

說起行政審批效能提質提速,定州市行政審批局項目投資科長、專班成員趙俊杰說,是“電視問政”激發了更加務實的干部作風。

作為河北省“電視問政”試點,定州市結合“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推動電視問政常態化,強化責任擔當,通過電視問政激發黨員干部務實作風,推動形成干事擔當的工作氛圍,營造了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

“打通‘中梗阻’,干出‘加速度’。”定州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曹鉑說,“要問出百姓心聲和期盼,問出正氣、問出作風、問出干勁,推動干部作風大轉變、營商環境大優化、工作標准大提升。”

定州市把電視問政作為倒逼作風轉變、推進工作落實的有效抓手,把開辦電視問政節目《問政定州》作為解決群眾關注熱點難點問題的切入點。《問政定州》所有問政選題都要精准精細,堅決防止出現“打偏、打軟、打爆、打空”的現象。圍繞貫徹落實黨中央、省委各項決策部署,特別是按照河北省委對定州提出“三個當好”(當好產城融合創新發展的樣板、當好深化改革試驗田、當好全省高質量發展排頭兵)、建設京津冀開放型現代化節點城市目標,聚焦群眾關注的熱點難點問題,以“民意民聲”確定問政主題。堅持不典型不問政,既注重發現被問政單位落實重點工作中應做未做、能做好未做好、能解決未解決的“短板”“軟肋”,又破解堵點、痛點、難點,倒逼被問政部門繪制“施工圖”“時間表”,推動工作落地落實。

問得直,改得快。市醫療保障局在繳納2020年城鄉醫療保險工作中組織推動不力,造成村民早早到政務服務中心排隊繳費,甚至多次往返辦理未完成繳費。節目現場,市醫保局局長起身向觀眾鞠躬道歉,承諾盡快理順工作流程,加快信息化進程,確保在下一年繳費中決不再出現今年的問題。問政“優化營商環境”主題,針對辦理施工許可手續中的安監、質監備案流程多、辦結時限不透明問題,市住建局被問政后,認真查擺為企業服務思想上的短板,優化審批流程,主動服務企業,安監、質監備案手續承諾3個工作日內完成。

抓難題,敢碰硬。始終堅守問政以發現問題、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為目的,緊盯部門思想根源、體制機制等深層次問題,防止把問政現場變成官員擺政績的秀場、找借口的舞台,主持人窮追不舍、一問到底,直至部門直面問題、當場承諾。例如,領秀城南北區中間的南庄路年久失修,反映多年未得到解決,市民反應強烈,問政市城市管理綜合執法局時含糊回答“回去后盡快研究”,主持人當即提出“城管局班子成員都在台上,給你們30秒的時間,能否確定時限”的要求,力促城管局現場研究並最終承諾完成時限。隨后,該局積極協調財政部門落實資金,僅用3個月的工期就完工通車,徹底解決了群眾出行難的問題。

廣參與,重實效。電視問政作為公眾參與監督的平台,定州市始終秉持“群眾參與、群眾評說、群眾監督”的理念,從一開播就得到了觀眾和網友們的強烈關注,積極提供問題線索,並報名參加現場問政,已建立100人高素質的熱心市民庫,約有80萬人收聽收看,網絡點擊量超450萬次。通過網絡征求群眾滿意度,滿意率佔比91%,彰顯了電視問政“為民辦事”的獨特魅力。共交辦問題80個,立行立改和已整改問題62個,承諾限時整改問題14個,建立長效機制整改問題4個,對未按承諾時限完成整改和整改后反彈嚴重的5個單位7名責任人進行了追責問責。

經歷電視問政“硬碰硬”之后,領導干部思想認識受到強烈觸動,通過“照鏡子、正衣冠”,讓干部有了“等不起”的緊迫感、“慢不得”的危機感、“坐不住”的責任感,激發了“不待揚鞭自奮蹄”的闖勁和干勁,有令即行、雷厲風行、身體力行的“三行”作風在定州蔚然成風。

(本報記者 耿建擴 陳元秋 本報通訊員 閆韶紅)

(責編:劉尤罕、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