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堅守為民初心 擔當援疆使命

劉中杰
2020年04月27日08:12 來源:學習時報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隻有回看走過的路、比較別人的路、遠眺前行的路,弄清楚我們從哪兒來、往哪兒去,很多問題才能看得深、把得准。”這段充滿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的教導,激勵著每一位前行的奮斗者。作為新一批對口援疆的工作隊員,在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助推新疆實現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總目標的全過程,尤其要深刻領會這一重要論述,隻有通過回看、比較、遠眺,弄清“三個什麼”,做到身入心入,才能更好地接力奔跑。

弄清“來疆為什麼”,叩問援疆初心。在舉國上下決戰脫貧攻堅,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關鍵時期,投入新疆工作主戰場是每一位援疆隊員的莫大榮幸。新疆作為欠發達省份,面臨著不少短板弱項,需要兄弟省市大力支援,需要援疆隊員傾力付出。昔日,晚清名臣左宗棠抬棺出征收復新疆,維護中國主權完整﹔湘籍名將王震,屯墾戍邊,實現糧食由自給到富足,鞏固祖國邊防﹔從1997年開始,九批援疆隊員奉獻在天山南北的大地上,創造一個又一個佳績。從社會需要看,內地干部人才支援新疆建設,是增加交流交往,鞏固各民族團結。通過與當地干部群眾同吃同住同勞動,形成了“汗流在一起、情融在一起”的共同體意識﹔內地省份幫扶新疆發展,體現了社會主義大家庭的溫暖,彰顯了堅持全國一盤棋,調動各方面積極性,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國家制度優勢。從個人成長看,對口支援是我們黨培養干部的重要平台。越是到條件艱苦、情況復雜、矛盾突出的地方,越能磨煉淬煉人。隻有深入到維護穩定的戰場、脫貧攻堅的前沿、民族團結的一線、推動發展的陣地,才能提高駕馭復雜局面和處理矛盾的能力,強化敢啃硬骨頭的作風。一大批援疆隊員,通過援疆的歷練,走上了重要崗位。

弄清“在疆干什麼”,擔當援疆使命。援疆工作千頭萬緒,必須牢記職責使命,突出工作重點。尤其要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對新時代對口援疆工作的決策部署上來。按照第七次全國對口支援新疆工作會議精神,重點抓好。一是“五年規劃”的承前啟后,這是入疆首場面對的考試,必須認真打好“十三五規劃”收官戰,謀劃“十四五規劃”開局篇,交上滿意卷,考出好成績。二是干部人才援疆,這是全程需要把握的關鍵,必須認真完成自身勤勉履職、發揮后盾單位優勢、幫助培養本地人才等三項任務。三是產業援疆,這是激發當地內生的動力,必須認真寫好外地企業引進來和本地產品走出去兩篇文章。四是保障改善民生,這是凝聚人心的大事,必須認真圍繞決戰脫貧攻堅、積極擴大就業、開展組團式教育和醫療幫扶、夯實基層基礎來推動落實。五是交流交往交融,這是加強民族團結的途徑,必須認真響應發揮個人模范帶頭作用、主動參與結親活動、積極搭建友誼橋梁等三個要求。六是文化潤疆,這是促進文化認同的根本,必須認真抓實自覺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促進民族文化交流互鑒、繼承弘揚優秀傳統文化等三件大事。

弄清“離疆留什麼”,檢驗援疆成效。政聲人去后,民意笑談中。能否激起漣漪,取決於每一批援疆隊員的真情奉獻。一是實績留疆。誰干得好,誰干得差,人民是閱卷人。隻有過硬的實績、看得見的實事才能得到群眾的公認。二是精神留疆。援疆隊員在工作中,是否躬身踐行舍家報國、忠誠擔當、團結奉獻、創新奮進的援疆精神﹔生活中,是否自覺做到慎獨慎微、表裡如一、嚴格自律,受援地干部群眾看在眼裡記在心裡。三是成果留疆。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好的援疆工作隊,一定是通過有限的時間打造永不走掉的工作隊,為當地留下好的制度、產業和接班人。

(作者系湖南援疆前方指揮部總指揮、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吐魯番市委副書記)

(責編:段晨茜、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