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全國高校廣大青年師生積極踐行習近平總書記給北京大學援鄂醫療隊全體“90后”黨員重要回信精神——

“我們都是收信人”

本報記者  趙婀娜
2020年05月04日08: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3月15日給北京大學援鄂醫療隊全體“90后”黨員的重要回信,給廣大高校青年師生極大的鼓舞和激勵。

一個多月以來,全國高校紛紛開展大學習、大討論、大實踐,千萬高校青年師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回信精神@大接龍活動熱潮迭起,自強不息、愛國奮斗、爭做時代先鋒的感人故事不斷涌現。

今年5月4日是五四運動101周年紀念日。在五四精神火種第二個百年接續傳遞進程中,廣大高校青年充分展現出在應對困難和挑戰中積極向上、堅忍不拔、爭做時代先鋒的擔當精神。

爭做最美青春逆行者

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有一種愛國叫做挺身而出、迎難而上,有一種青春叫做聞令而動、擔當重任。在4.2萬多名馳援湖北的醫護人員中,有1.2萬多名是“90后”,其中相當一部分是“95后”甚至“00后”。他們中的很多人第一時間遞交“請戰書”,同時間賽跑、與病魔較量。

已踏上返鄉過年旅程的武漢大學人民醫院病理科醫生吳小艷,得知醫院發布支援號召后,第一時間下車返漢,成為一名“90后”最美逆行者。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學院附屬協和醫院西院急診科護士羅曉,出生於1995年,戰疫剛剛打響,便毅然投入到發熱門診最前線,后來火線入黨,一直奮戰至今。

選擇留在武漢直面病毒的女大學生郝鶯歌、桂雲飛、李鋆、孫於潔,是新鄉醫學院三全學院大四學生,2019年6月開始在武漢華大醫學檢驗所實習。1月22日,她們一致決定退掉當天返回河南的車票,回到實驗室繼續手頭的病毒核酸提取、檢驗及醫療廢棄物處理工作。看到身邊的黨員老師奮不顧身、沖鋒在前,看到在黨的領導下疫情迅速得到控制,她們對黨的認識不斷加深,內心充滿對組織的向往。4月13日,她們在武漢視頻連線學校,集體“隔空”火線入黨,收到了最寶貴的“實習鑒定”。

北京大學有406名醫療隊員在武漢以同濟醫院中法新城院區作為主戰場,進行危重症患者的救治工作。其中黨員171名,“90后”黨員就有35名。在這場疫情大考中,青年學子們赴前線、保后方、精學業、戰青春,他們盡己所能,以“硬核”行動踐行習近平總書記對廣大青年寄予的殷切期望,也更加堅定了永遠跟黨走的理想信念。

“昨天父母眼中的孩子,今天已成為新時代共和國的脊梁,成為國家的驕傲和希望!”在抗疫一線,人們為“90后”深情點贊,經過抗疫戰火洗禮與淬煉的青春,會綻放更加絢麗的光芒。

志願服務挺起青春脊梁

在重大挑戰、重大風險面前,任何地方都是斗爭一線,很多大學生主動加入志願服務隊伍中。

在河南省武陟縣嘉應觀鄉中水寨村的疫情防控工作中,活躍著一支特別的隊伍——中水寨村大學生防疫防控臨時黨支部的大學生黨員。他們中,有同濟大學博士研究生馬明杰、上海交通大學碩士研究生馬姣姣、陝西師范大學碩士研究生馬蓓蓓等。這些大學生黨員同村裡其他普通黨員一樣,堅持24小時疫情防控值班制度。馬明杰說:“作為一名新時代大學生黨員,為廣大群眾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是我們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職責和擔當。”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回信讓華中農業大學“本禹志願服務隊”的914名志願者心潮澎湃。他們堅守在“與一線抗疫人員子女手拉手”志願服務崗位上,用實際行動助力疫情防控,共服務16個社區9000余名居民的居家防疫,通過“空中支教”助學行動幫助湖北、貴州770名山區小學生停課不停學。

湖南大學“壹桌計劃”大學生公益項目、華南理工大學“遠程支援一線醫護人員”愛心輔導行動、西北工業大學“線上家教”志願服務項目、上海音樂學院“滬鄂同心、守望相助”雲輔導項目、南京師范大學“最美逆行者子女守護計劃”……也都在用愛與責任詮釋青春力量。

“當時代的接力棒交到我們手中,我們責無旁貸。響應黨的號召,不負人民期望,我為能夠同一線奮戰的廣大疫情防控人員並肩作戰而自豪!”蘭州大學文學院2019級本科生王心語說出了廣大青年學子的心聲。

青春力量堅守抗疫一線

4月19日,北京大學、清華大學、北京化工大學、北京郵電大學、中央財經大學、華北電力大學共同開展了“青年齊開講 攜手助戰疫”線上宣講直播活動。七位大學生講師深情講述全國人民在黨的堅強領導下共抗疫情的偉大故事。

疫情發生后,許多青年科研人員投入到核酸檢測試劑盒的研發中。華南師范大學“90后”研究員王萌萌作為團隊骨干之一,參與研制成功可以實現快速檢測的試劑盒。隨后,她又參與了病毒檢測物聯網平台和病毒檢測芯片的研發,解決檢測系統在基層應用的困難。

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來自北京第二外國語大學英語、日語、韓語3個語種的30名學生志願者,兩小時內組建集結完畢,赴首都機場T3航站樓和新國展集散點進行現場服務,用語言架起一座有溫度的溝通橋梁。

為做好疫情期間的心理疏導,“教育部華中師范大學心理援助熱線平台”開通。上線兩個月來,接待求助者近1.6萬人次,危機干預326人次。

用歌聲傳遞愛國情懷,讓愛國主義成為校園主旋律、最強音。北京師范大學青年教師深情創作的歌曲《等那櫻花盛開》,向為抗擊疫情而努力的人們致敬。武漢大學、華中科技大學、四川大學、電子科技大學的學子們雲端聚集,共唱原創抗疫公益歌曲《同胞手足》,為愛加油。

南開大學推出“最美誦讀”國際友誼特別篇,制作多語種海報和多語種抗疫日記。西安交通大學推出英文朗誦《我們長大了》,復旦青年用筆墨描繪抗疫英雄,禮贊抗疫事跡,吹響“以藝戰疫”的號角。浙江大學、中央美術學院、集美大學、海南大學、陝西科技大學等高校師生用畫筆記錄抗疫戰線上忙碌的身影。

“青春記疫——大學生在行動”主題雲晚會於4月30日推出,來自海內外48所高校的近200名大學生亮相雲端,記錄在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中涌現出的英雄壯舉和感人事跡,以實際行動詮釋“使命在肩、奮斗有我”的精神風貌。

用青春詮釋愛國之情

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決定事業成敗。親身參與這場沒有硝煙的戰斗,廣大高校青年師生進一步提振了戰勝疫情的信心和勇氣,進一步增強了聽黨話、跟黨走的情感認同,經受了一次偉大的精神洗禮和思想升華。

“我們都是收信人!”從北京大學、清華大學開始的全國高校聯學活動,迅速從北京傳到湖北,傳到上海、四川、江蘇、陝西,覆蓋31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中國大學生在線“學回信精神 擔復興大任”微博話題參與人數眾多,討論熱烈。據不完全統計,2000多所高校的千萬名青年師生參與聯學活動。

“微黨課”“雲班會”是疫情期間的重要聯學形式。湖南師范大學以“抗疫雲連線,同心戰疫情”網絡直播微課堂形式開展交流學習,4期直播累計觀看量達250萬人次,評論留言達1萬余條,網上學習心得體會8000余篇。陝西高校網絡思想政治工作中心開設了“學回信話擔當 我們都是收信人”專題網頁,及時跟進全省高校接力情況。國家開放大學舉辦“講抗疫故事、做奮進青年”聯學活動,通過視頻連線方式,組織國家開放大學辦學體系抗疫過程中涌現出的各行業優秀師生分享抗疫故事,激勵廣大青年建功新時代。四川大學、雲南大學聯合開展主題為“聯學回信精神·共踐青春使命”的網絡雲黨課,巴蜀大地與彩雲之南的青年黨員齊聚雲端,分享學習感悟,倡議廣大青年做有理想、有本領、有擔當的“圓夢新一代”。

“出生在偉大的時代,我們是幸運的。同時,我們的肩上也扛著‘強國一代’的責任與使命。我們要進一步堅定理想信念,厚植愛國情懷,勇於擔當重任,磨礪意志品質,鍛煉過硬本領,以實際行動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貢獻。”同濟大學本科生李瀾說。

傳承五四精神,全國高校青年師生表示,將滿懷對祖國和人民的赤子之情,把最美好的青春獻給祖國和人民,繼續譜寫壯麗的青春之歌!

《 人民日報 》( 2020年05月04日 01 版)

(責編:段晨茜、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