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

西安交通大學:培育西遷精神新傳人

2020年05月08日08:24 來源:光明日報

今年4月,習近平總書記在陝西考察期間來到西安交通大學,深刻闡釋了西遷精神的核心和精髓,並勉勵廣大師生大力弘揚西遷精神,抓住新時代新機遇,到祖國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業,在新征程上創造屬於我們這代人的歷史功績。

自2017年年底,習近平總書記對西安交大15位老教授來信作出重要指示以來,西安交大全校師生自覺傳承好西遷精神,在新時代奮力書寫愛國深情與奮斗熱血的歷史畫卷,努力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交大人應有的貢獻。

為強化青年知識分子“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意識,與黨和國家同向而行、與人民群眾心連心,幫助青年知識分子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2017年,西安交大開始舉辦“走青年知識分子成長的正確道路”系列主題活動。截至目前,該活動已組織開展40余批次,成員涵蓋海外歸國青年學者、高層次人才、黨內外中青年學者、新入職教師、后備教學名師、思政課教師、管理骨干等各類人員,累計超過1700人次參加。

寶塔山、棗園、楊家嶺……無一不訴說著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革命的光輝歷程,積澱著中華民族寶貴的精神財富。“每一次來延安,都能讓我感悟到很多與眾不同的東西。”青年教師唐敏第三次來延安后感慨,“革命理想高於天,我作為教授馬克思主義原理課的教師,要竭盡所能,將延安精神傳承下去。”

追夢不停,步伐不止。“走青年知識分子成長的正確道路”系列主題活動就是號召廣大青年師生“學聽黨話跟黨走的愛國主義精神、立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鴻鵠之志、走與人民大眾相結合的成長之路”。三年時間裡,井岡山、照金、馬蘭、綿陽、蘇州、江門等地都留下了西遷精神新傳人的腳印,他們感悟革命精神,堅定理想信念﹔扎根祖國大地,開展國情考察﹔結合專業特長,進行科技服務……

黃大年式優秀團隊、“中國青年五四獎章”、陝西省五四青年獎章、師德師風先進個人、陝西五一勞動獎章、優秀教師等各類表彰180余人次,這是西安交大青年教師們近年來積極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的榮譽印証。

在此次疫情阻擊戰中,主動申請逆行武漢的交大青年醫護人員佔70%以上,青年學者們提出的等離子體活化水消毒設備、大數據評估模型等成果均取得良好的實戰效果。

早在2017年5月,西安交大就在延安建立紅色實踐教育基地。三年多來,2000余名學生黨支部書記、少數民族學生骨干、博士生等走進革命聖地,走進梁家河,學習黨的革命史、建設史、改革史,讓大學生思想政治教育“活”的教科書,成為新時代中國青年知識分子“拔苗育穗期”的鑄魂之基。

西安交通大學黨委書記張邁曾表示,西安交大青年師生,要汲取並播撒榜樣的力量,要自覺成為延安精神、西遷精神的傳承者、踐行者,要高揚“愛國主義、集體主義、英雄主義、樂觀主義”四面旗幟,要做“火車頭”“先鋒隊”“播種機”,深學實悟,真抓實干,用實際行動踐行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為學校發展、國家富強創造生生不息的磅礡動力。

(本報記者 張哲浩 本報通訊員 問煬)

(責編:段晨茜、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