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一線思考:增強“兩個維護”的政治自覺

虞寶才
2020年05月12日07:2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屆中央紀委四次全會上強調,要強化政治監督保障制度執行,增強“兩個維護”的政治自覺。北京西城區是首都功能核心區,我們堅持把政治站位體現在政治監督的高標准上,積極踐行擔當盡責、精益求精、勇於創新的工匠精神,扎實履行好政治監督根本職責。

把擔當盡責落實到踐行“兩個維護”重大政治責任之中,突出政治監督引領作用。紀檢監察機關是黨內監督和國家監察專責機關,必須把“兩個維護”作為政治監督的首要任務。工匠精神蘊含的核心內容是愛崗敬業、忠於職守。近年來,我們在新時代政治監督中詮釋鐵肩擔當和忠誠本色,把“兩個維護”融入紀檢監察工作全過程,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北京工作重要講話和指示批示精神,緊盯職能部門傳達學習、貫徹落實的過程和結果,對建立台賬和督查督辦情況進行監督。在監督檢查、審查調查、區委巡察等工作中首先考慮政治要求、政治標准、政治效果,及時發現和糾正政治偏差,對重要政治問題動輒則咎,堅決防止和糾正一切偏離“兩個維護”的錯誤言行,確保黨中央政令暢通。

把精益求精落實到推動政治監督提質增效之中,找准切入點和著力點。針對政治監督存在的廣度、深度、力度不夠,甚至空化、虛化、簡單化等問題,我們堅持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從領導干部以普通黨員身份參加黨支部會議的座次等細微處著手,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採取紀檢監察組織與同級黨組織“一把手”進行全面從嚴治黨談話等形式,開展經常性政治體檢,著力糾正黨內政治生活不嚴肅不健康等突出問題,努力營造良好的政治生態。我們推行清單化履職方式,量化全區各級紀檢監察組織監督的頻次和考核指標,推動政治監督工作規范高效運行。組織開展社區專項巡察,推動政治監督向基層延伸,著力發現黨的領導、黨的建設、全面從嚴治黨等方面的突出問題,狠抓督促整改,推動社區黨組織在基層治理格局中更好地發揮作用,讓人民群眾有更多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把勇於創新落實到健全制度機制之中,促進政治監督常態長效。創新是社會進步和發展的關鍵,是工匠精神的靈魂。近年來,我們探索政治問題發現識別的方式方法,充分發揮巡察利劍作用、派駐監督和基層監督力量的探頭作用,加強對信訪舉報的定期梳理和綜合分析,及時發現政治偏差及問題苗頭。探索建立常態化政治監督談話、政治生態分析研判制度,對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進行“精准畫像”,向區屬各單位發放專題監督報告136件次,明確指出日常監督中發現的政治理論學習不深入、巡察整改不到位等問題,督促各級黨組織和領導干部牢記初心使命、增強政治擔當、淨化政治生態,推動黨的建設和黨的事業健康發展。

(作者為北京市西城區紀委書記、區監委主任)

《 人民日報 》( 2020年05月12日 19 版)

(責編:段晨茜、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