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人民日報評論員:牢牢植根人民

——論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④

2020年06月05日08: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今年疫情原因,經濟影響大嗎?”“露天煤礦還有多少?”“兩萬人的就業方向都是什麼?”“現在那邊交通情況怎麼樣?”……全國兩會上,習近平總書記與代表委員交流時,問得真切、講得具體、想得深入,展現人民領袖心系人民、扎根人民的真摯情懷。

“我們黨要做到長期執政,就必須永遠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始終同人民群眾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風雨同舟、同甘共苦。”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習近平總書記深入闡發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強調牢牢植根人民的深刻內涵和實踐要求,在廣大黨員干部中引發熱烈反響,進一步增強了始終與人民心心相印、與人民同甘共苦、與人民團結奮斗的思想自覺與行動自覺。

“老百姓是天,老百姓是地。忘記了人民,脫離了人民,我們就會成為無源之水、無本之木,就會一事無成。”回望過去,在近百年波瀾壯闊的征程中,我們黨之所以能歷經挫折而不斷奮起、歷盡磨難而淬火成鋼,正是因為始終把人民作為“源”和“本”,深深植根於人民之中。我們黨來自於人民,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興。習近平總書記反復惕勵全黨必須牢記“水能載舟,亦能覆舟”的道理,多次強調黨員干部要“深入實際、深入基層、深入群眾”,不斷告誡全黨“要注重防范化解脫離群眾、動搖根基的風險”,正是要讓我們黨在始終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中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強大戰斗力。

得眾則得國,失眾則失國。我們黨的最大政治優勢是密切聯系群眾,黨執政后的最大危險是脫離群眾。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身體力行、率先垂范,一次次走進車間碼頭、深入田間地頭,訪貧問苦、問政於民,始終與人民在一起。我們一以貫之全面從嚴治黨,堅定不移反對和懲治腐敗,堅持不懈整治“四風”﹔我們進行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始終同人民群眾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我們健全為人民執政、靠人民執政各項制度,在制度層面對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鞏固黨執政的群眾基礎作出頂層設計……凡此種種,錘煉了黨紀黨風,密切了黨群關系,凝聚起磅礡力量,集中展現了新時代共產黨人的政治品格、價值追求和精神氣質。

“永不動搖信仰,永不脫離群眾”,這是一個政黨不變的誓言,也是決定我們事業成敗的關鍵。當今世界面臨的不穩定性不確定性更加突出,當前我國發展面臨的挑戰前所未有。但是,無論面對什麼樣的風險挑戰,9000多萬名黨員不忘初心、牢記使命,14億中國人民團結一心、眾志成城,是新時代中國戰風斗雨、再創輝煌的最大確定性。凝聚起同舟共濟、攻堅克難的人民力量,尤須進一步加強黨的建設,把群眾立場、群眾觀點、群眾路線植根於思想、落實於行動。真誠傾聽群眾呼聲,真實反映群眾願望,真情關心群眾疾苦,堅定不移反對腐敗、堅持不懈反對和克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防止發生因脫離群眾而失去群眾的風險,我們黨就能始終贏得人民群眾的信任和支持,我們的事業就會始終擁有無堅不摧、無往不勝的力量源泉。

“我是黨員,我先上!”“身為黨員就要沖鋒在前!”“特殊時刻,不正是黨員站出來的時候嗎?”疫情防控期間,廣大黨員干部挺身而出、英勇奮斗,鮮紅黨旗始終在疫情防控斗爭第一線高高飄揚。前進的征程上,始終牢牢植根人民,同人民風雨同舟、血脈相通、生死與共,我們就一定能戰勝一切艱難險阻,帶領億萬人民在實現中國夢的道路上凱歌行進。

《 人民日報 》( 2020年06月05日 01 版)

(責編:段晨茜、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