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修好新時代共產黨人的必修課

何逢陽
2020年06月08日08:04 來源:學習時報

為政之道,修身為本。堅強的黨性,是成為高素質領導干部的首要條件。黨性教育是共產黨人修身養性的必修課,也是共產黨人的“心學”。但是,干部的黨性修養、道德水平,不會隨著黨齡工齡的增長而自然提高,也不會隨著職務的升遷而自然提高,必須強化自我修煉、自我約束、自我改造。在新時代,要打造鐵一般信仰、鐵一般信念、鐵一般紀律、鐵一般擔當的干部隊伍,就必須持之以恆抓好黨員干部的黨性教育和黨性鍛煉,堅持用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來加強黨性修煉,歷史地辯証地全面地看待問題、分析問題,不斷提高共產黨人的黨性覺悟,努力做到心中有光、內心通透、溫潤如玉。

要以理想信念點亮心中明燈。一名干部有了堅定的理想信念,站位就高了,心胸就開闊了,就能堅持正確政治方向,做到“風雨不動安如山”。前行的路上不可能一路光明,也不可能一帆風順,唯有保持光明心並自帶光芒,時刻照亮自己前行的路,才不至於在前行的路上迷失方向,甚至跌落深淵。自帶光芒站位要高,不能隻照別人不照自己,任由“燈下黑”現象發生。自帶光芒強度要大,不僅要照亮自己的路,還要盡可能照亮他人的路。

要用哲學方法提升思維層次。黨的各級領導干部特別是高級干部,要原原本本學習和研讀經典著作,努力把馬克思主義哲學作為自己的看家本領。內心要達到通透,提升思維層次至關重要。提升思維層次,首先要躬身實踐。實踐出真知。實踐得越多,思維層次才能提升得越快。思維層次要按規律逐級提升,不可好高騖遠,不可拔苗助長,更不可葉公好龍。提升思維層次的要訣在於哲學思考,簡單地就事論事不可能提升,過於實用主義、功利主義也不可能通透,隻有學會歷史地辯証地全面地看待問題、思考問題、分析問題,才能透過現象看本質,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達到內心通透的境界。

要常反觀自省沉澱黨性氣質。黨性是黨員干部立身、立業、立言、立德的基石。要教育黨員領導干部加強黨性修養,強化自我修煉。重點是要堅持每日三省:是否有雍容自若的神採,為人處事能否做到謹言慎行、不露鋒芒、不事張揚﹔是否有容人之量的氣度,與人相處能否懷有開闊的心胸、通透的眼光、君子的雅量﹔是否有成熟圓潤的智慧,待人接物能否堅持個性、收斂銳氣,做到游刃有余。要在不斷的自省中,持續沉澱心性,力爭做到溫潤如玉,正如謙謙君子,言行舉止從容有度,與之交往如沐春風。

新時代的共產黨人應當通過長期深入的修煉,以理論信念的堅定確保政治方向的堅定,以立場觀點方法的一致保証思想行動的一致,不斷修煉干淨的內心,努力讓自己心中的世界成為眼裡的世界。

(作者系安徽省界首市委副書記、市長)

(責編:段晨茜、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