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在實踐淬煉中增強“四心”

李政
2020年06月15日08:20 來源:學習時報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各級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必須增強必勝之心、責任之心、仁愛之心、謹慎之心,勇當先鋒,敢打頭陣,主動擔當、積極作為。“四心”要求是黨員領導干部需要切實遵循、不斷自省的為官為人准則。

必勝之心,從現階段來說,是對抓好疫情防控和促進經濟社會發展的堅定信心﹔從中長期發展來說,是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堅定信心﹔從長遠來說,是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文化的堅定信心,是對中國共產黨必將帶領全國人民實現共產主義最高理想的堅定信心。必勝之心絕不是毫無來由的。它深深植根於中國共產黨披荊斬棘帶領中華兒女建立新中國、實現中國人民站起來的偉大歷程中,深深植根於改革開放40多年來我國經濟總量不斷躍升、人民生活日新月異、實現中國人民富起來的光輝歷程中,深深植根於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帶領全國人民走在強起來大道上的輝煌歷程中。必勝之心不僅來源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勢,更來源於14億多中國人民對我們黨的支持和信賴,這是我們黨奪取一切戰斗勝利的堅實后盾。我們的事業是正義的,正義的事業是必勝的。

責任之心,就是對工作負責、對人民負責、對歷史負責。領導干部“為官一任,造福一方”“一張藍圖繪到底,一任接著一任干”,就是強調黨員領導干部時刻牢記工作職位代表的工作職責,履行好工作義務。時刻牢記手中權力是由人民賦予的,要為人民謀利益、為百姓謀發展。時刻牢記歷史不會虧待做實事的人,也不會放過任何為了一時政績破壞后續發展的庸官污吏。黨和國家事業的目標是宏偉的,任何宏偉目標的實現都離不開腳踏實地、埋頭苦干的精神,離不開千千萬萬領導干部恪守職責、勇挑重擔,容不得半點推諉扯皮,更不能有臨陣退縮的逃兵。責任之心,意味著敢擔當、能作為,意味著共產黨員和領導干部天然就有重任在肩,不僅在日常工作中要以上率下、帶頭示范,一旦有危急險重的任務,更要沖在前面、勇當先鋒。黨的十九大以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比以往任何一個時期都呼喚著領導干部的責任之心。領導干部要以舍我其誰、責無旁貸的膽魄攻堅克難,不僅善作善成,而且善始善終,把黨中央的任務要求當成自己的責任,把百姓安康當成自己的追求。

仁愛之心,就是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時刻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孔繁森有一句名言:“一個共產黨員愛的最高境界是愛人民。”這種對國家、民族和人民的大愛,是中國共產黨近百年來不懈奮斗的精神力量,它不是抽象的,而是具體體現在每一個黨員干部的身上。首先是對國家和民族的愛。近百年來,一代又一代中國共產黨人矢志不渝、披肝瀝膽,始終以頑強不屈的精神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其次是對人民的愛。“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從中國共產黨誕生之日起,人民二字在共產黨人心目中就重於泰山。這次新冠肺炎疫情中,黨中央指示全力搶救任何一條生命,不論是剛剛出生的嬰兒,還是年已遲暮的老人。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保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可以不惜一切代價。這些行動就是對仁愛之心最新最好的注解。

謹慎之心,就是要知敬畏、存戒懼、守底線,習慣在受監督和約束的環境中工作生活。一是要有底線思維,在各類風險疊加的情況下時刻保持見微知著、如履薄冰的敏銳和慎重,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領導干部在工作中要時刻繃緊政治紀律這根弦,謹慎做事。二是要注意慎獨,做到表裡一致、嚴守本分,不欺人更不自欺。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不止一次談到“家風”問題,要求領導干部對待家事“要留留神,防微杜漸,不要護犢子”,正是要求各級干部時刻警醒自身、謹慎做人。三是要心存敬畏。敬畏是心中的紅線,也是一道安全警戒線。領導干部隻有做到敬畏黨紀國法、敬畏人民群眾,才能在工作中不徇私、不逾矩。如果沒有敬畏之心,把法紀當兒戲,覺得“天高皇帝遠”,濫用權力胡作非為,一定會受到嚴厲制裁。

“四心”的要求,是“不忘初心”的進一步細化,是緊密聯結的整體。領導干部在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的實踐中一定要淬煉好“四心”,努力向黨和人民交出合格的答卷。

(責編:段晨茜、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