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厚實擔當的“鐵肩膀”

吉琳
2020年06月18日08:25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中流擊水,奮楫者進﹔攻堅克難,上下同欲者勝。當前,面對國內外形勢深刻變化和新冠肺炎疫情帶來的雙重挑戰,如期實現各項目標任務還有許多苦仗硬仗難仗要打,還有許多“婁山關”“臘子口”要攻。黨看干部主要就是看“肩膀”,看能不能負重,能不能“超負荷”。作為黨和國家事業的中堅力量,黨員干部必須挑起重擔、扛起責任、敢啃硬骨頭,在實踐實戰中不斷厚實敢擔當會擔當的鐵肩膀,在新時代浪潮中持續激發奮勇爭先的精氣神。

跳出“安樂窩”,在各種斗爭中經風雨見世面。人才自古要養成,放使干霄戰風雨。廣大黨員干部要持續弘揚在疫情防控阻擊戰中展現出來的優良作風,跳出“安樂窩”、走出“舒適地帶”,主動到改革發展、脫貧攻堅、鄉村振興、基層治理、項目建設等急難險重、吃勁艱苦崗位奉獻才華、擔當作為,在披荊斬棘、動真碰硬中接受風雨洗禮,錘煉斗爭精神,增強斗爭本領。

練就“金剛鑽”,在干事創業中精於業專於業。“工貴其久,業貴其專”。古有“書聖”王羲之為練字將一池水洗成黑色,寫出被譽為“天下第一行書”的《蘭亭序》﹔今有“中國核潛艇之父”黃旭華用算盤、計算尺、秤等最“土”的工具解決最尖端的技術難題。專業能力是擔當干事的基礎。面對國際形勢復雜變局、面對改革發展穩定各項繁重任務、面對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廣大黨員干部要立足本職、專注主業,靜下心來學、沉下心來練,在學習中提高才干,在實踐中歷練本領,不斷提升自己的專業化能力,練就精業專業的“金剛鑽”。

涵養“蓮之韻”,在慎微慎獨中嚴自律葆本色。古往今來,很多文人雅士和官員都以蓮自比,表達自己品行高尚、潔身自好的道德追求。共產黨人“德”的核心是黨性,黨性強則擔當強。在黨的七大召開之際,毛澤東同志揮毫為代表題寫了“提高黨性”的贈詞,號召全黨錘煉黨性,增強黨性。鄧小平同志也多次強調,所有共產黨員都要增強黨性。廣大黨員干部要用好學習這一看家本領,學深悟透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讓“精神之鈣”充盈飽滿﹔要燒旺政治生活“大熔爐”,主動參加“三會一課”、民主生活會、組織生活會等黨內政治生活,讓黨性力量堅如磐石﹔要習慣在“探照燈”下工作生活,嚴格遵守黨章黨規黨紀,讓清廉品格永不褪色。

(作者系江蘇省寶應縣委常委、組織部部長)

(責編:段晨茜、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