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火線淬初心 戰疫顯忠誠

——各地在抗疫斗爭一線發展黨員在壯大隊伍中彰顯黨組織磅礡力量情況綜述

本報記者  趙  兵
2020年06月29日08:0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這是一場來勢洶洶的大戰,這是一次驚心動魄的大考。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這場大戰大考中,有一群“逆行者”格外引人矚目:他們迎難而上,奮戰在抗擊疫情的最前線﹔他們越是艱險越向前,在戰疫一線主動向黨組織亮出赤誠之心﹔他們在與病魔的較量中淬煉了初心、磨礪了意志、經受住了考驗﹔他們在火線堅定地舉起右拳向黨旗宣誓,光榮成為中國共產黨的新成員。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習近平總書記作出明確指示,對在抗疫一線表現突出的入黨積極分子,可火線發展入黨。一段時間以來,不管是在病毒突襲的湖北武漢,還是在嚴防輸入的黑龍江、吉林邊防口岸,或者是最近聚集性疫情暴發的北京,乃至全國各地醫院、社區、農村、企業等,黨組織堅持標准、嚴格考察,及時將疫情防控、患者救治、物資保供、志願服務等抗疫一線奮戰的優秀分子吸收到黨內來。據統計,全國共在抗疫一線發展黨員2.5萬多名。

在國家危難時刻,在疫情肆虐隨時面臨危險甚至犧牲生命的嚴峻關頭,一個人積極申請入黨,絕不是為了要一個黨員名號,也絕不是為了什麼個人私利,而是希望保護人民生命安全健康,在黨的堅強領導下盡快取得抗疫斗爭的勝利。這個時候選擇入黨,就是選擇了責任,選擇了犧牲和奉獻,體現的是一個人勇於擔當、迎難而上的英雄氣概和追求進步、決心跟黨走的崇高精神境界。這些新發展黨員的精神之光,彰顯了共產黨人的價值取向,凝聚起更廣泛的抗疫力量,他們與廣大黨員、干部、群眾一道,為打贏這場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夯實了組織基礎。

“疫”線錘煉

在火線入黨接受洗禮,在抗擊疫情中不辱使命

回望我們黨成立近百年的歷史,可以發現一個規律:越是在遇到巨大困難時,黨越是能夠吸引群眾中的先進分子積極靠攏過來,踴躍要求入黨。探究其中奧秘,這是因為我們的黨組織對群眾具有強大的動員力和服務人民的強大行動力。廣大群眾以所見所聞和親身感受斷定,這個黨是人民的政黨,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政黨,這個黨是勝利的象征、希望的化身,值得群眾信賴和依靠。群眾相信,跟黨走是戰勝困難、實現夢想的最好選擇。

沒有人生而英勇,只是選擇無畏。疫情襲來之時,一大批抗疫“戰士”挺身而出、頑強拼搏,他們中有來自救治一線的醫生護士,有堅守崗位的公安民警,有服務居民的社區干部,有清理醫療垃圾的志願者……“像共產黨員那樣去戰斗,是我的夢想!”他們在火線入黨接受洗禮,在抗擊疫情中不辱使命。這些新生力量,用實際行動刻畫出共產黨人的英雄本色——

“這次疫情中沖在最前面的都是黨員,更堅定了我向黨組織靠攏的決心!”湖北武漢市肺科醫院重症醫學科主任胡明自疫情發生后,一直奮戰在最前線。他所面對的,都是急危重症患者,堪稱處在最危險的戰場。為了保護年輕醫護人員,他將最大的危險留給自己——給重症患者進行氣管插管。由於工作強度大,胡明每天僅能休息三四個小時,每次脫下防護服全身早已被汗水浸濕,雙手已腫脹發白。2月23日,經受住了考驗的胡明,在抗疫一線宣誓入黨。

大年初一,帶著行李、抱著孩子,坐火車、租汽車、跨摩托,輾轉三省,徒步80公裡趕回崗位,隻為投入疫情防控——湖北黃岡市蘄春縣人民醫院護士陳阿香被稱為“最美逆行者”。陳阿香在重症病房的工作艱苦而繁重,她和同事們被分為7個班次,每班工作4到6個小時,為了節省防護物資,她工作時滴水不進,咬牙堅持。2月21日,早就遞交了入黨申請書的陳阿香終於站在黨旗面前,庄嚴宣誓:“我志願加入中國共產黨……”

“早一分鐘建成醫院,就能早一分鐘挽救生命。”中建二局安裝工程有限公司“90后”項目工程師甘泉勝瞞著父母,坐上滿載施工材料的金杯車,從北京到武漢,驅車14個小時奔赴雷神山醫院建設工地。這位參加過70周年國慶閱兵預備役方隊的退伍軍人,顧不得片刻休息,便承擔起施工物資保障的重任。上百家施工單位、上萬名工人同時施工,物資保障的難度強度難以想象。甘泉勝每天都是在工地上“跑”,一天3萬步,20多公裡,腳上磨起好幾個水泡。“我們要跟死神搶時間!”“工地就是我的戰場!”他就像一個停不下來的“陀螺”徹夜鏖戰,吃飯匆匆扒幾口,困了就地裹緊大衣瞇一會兒。連續10個晝夜,他用拼搏奉獻詮釋了青年建設者的擔當。2月13日,甘泉勝光榮入黨。

陶維慶是哈爾濱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隊民警。疫情暴發后,他第一時間向黨組織請纓參戰疫情防控排查,日夜奮戰在火車站、機場等防控一線。4月份哈爾濱疫情出現反彈后,他又主動請戰,參與風險最大的境外入哈人員登記、核查、轉運、集中隔離等工作。想家時,想2歲的孩子時,他拿出手機匆匆看一眼。大隊領導要他回家看看老人孩子,他說:“疫情不退我不退,我要讓孩子知道,他爸爸是好樣的!”5月25日,由於表現突出,他被特警二大隊黨支部接收為中共預備黨員。他說:“隻要組織有需要,我就去、我就在﹔隻要還能站起來,我就是一名鋼鐵戰士!”

北京地壇醫院傳染病研究所趙學森博士,是北京市2015年引進的高層次人才。從春節開始,他一直戰斗在新冠病毒感染機制的研究一線,為限制新冠病毒感染提供作用靶點,為抗病毒藥物研發和控制病毒感染提供數據依據。6月24日,趙學森如願加入黨組織。“我國疫情很快得到控制,這是中國的勝利、民族的勝利、人民至上理念的勝利,關鍵是黨的領導。成為黨的一分子,我倍感自豪!”他說,“和救治一線的醫務人員相比,和研究所的專家相比,我做得遠遠不夠,我將繼續做好病毒研究工作,爭取更大的成績,為抗疫貢獻一份力量,以實際行動接受黨組織考驗。”

默默堅守在抗疫一線的,還有廣大社區干部。他們面對千難萬險、千頭萬緒、千家萬戶,既當“守門員”“疏導員”,又當“跑腿員”“宣傳員”:吉林長春市二道區新苑社區網格長徐敬爽帶領社區干部買物資、倒垃圾、搞消毒、做疏導,以真情服務真切感動了社區居民﹔陝西西安市長延堡街道潘家庄村村委會副主任湯秋園帶領同事嚴守檢查點、嚴格入戶排查、對全村公共區域每日兩次消毒……

群眾說:“有這樣一群人守在身邊,我們心裡踏實、溫暖!”他們守住了疫情防控斗爭的重中之重、決勝之地,得到群眾認可的同時,也通過了組織考察,光榮加入黨組織。

疫情是一面鏡子,映照著每一個人。在這場抗疫斗爭中,來自各領域的先進分子,勠力同心,日夜奮戰﹔成為黨員的他們更加斗志昂揚,心底無私,用汗水和淚水、堅韌與奉獻,匯集成如海一般深沉的磅礡力量,抗擊病魔,驅散疫霾,他們無愧於共產黨員的稱號。

保証質量

堅持標准,嚴格把關,既看一線作為,又看一貫表現

戰爭年代,黨組織火線發展黨員並不鮮見,戰火中的生死考驗最能檢驗一個人靈魂的純度、精神的高度,最能看出一個人是否忠誠勇敢、不怕犧牲﹔和平時期,抗擊重大疫情是一場沒有硝煙的戰爭,防疫一線同樣面臨生死考驗,一個人的入黨動機、意志品質、擔當作為都要經受淬煉和檢驗。

在這場抗疫斗爭中,黨組織像磁石一樣吸引著抗疫戰士們主動靠攏,他們有的之前已被確定為入黨積極分子,有的剛剛提出入黨申請。疾風知勁草,板蕩識誠臣。火線淬煉的新黨員,在抗疫中展現出關鍵時刻沖得上去、危難關頭豁得出來的英雄品質,而他們在平日裡的一貫表現,更讓人相信先進性的底色。各地在抗疫一線發展黨員時,除考察抗疫表現,還全面了解發展對象日常工作、學習、生活表現,將“一線作為”和“一貫表現”相印証,“平時”和“戰時”一同考察——

“黨員是要拼命的,我可以豁出命去干!”在抗疫中,經過上海市公共衛生臨床中心一線臨時黨支部研究同意,56歲的復旦大學附屬中山醫院感染病科主任胡必杰火線入黨。疫情發生后,胡必杰作為國家、上海兩級新冠肺炎醫療救治組專家,第一時間入駐上海市定點救治醫院公共衛生臨床中心。在這座“戰疫堡壘”中,每天、每小時甚至每分鐘,胡必杰和駐守於此的滬上最強醫學“大腦”們都在為患者的治療出謀劃策。中山醫院醫護人員說:“人才難得,胡必杰入黨,大家服氣!”這個上海戰疫的核心戰場上,共有135名同志提出了入黨申請,經過黨組織逐一審查把關,成熟一個發展一個,有48人被吸收為共產黨員。

護理工作與患者接觸最多、與病毒距離最近。陸軍第949醫院“95后”護士長馬嬌,是個曾經榮立三等功、獲得過全國優秀共青團員稱號的小姑娘。疫情暴發后,她主動請戰馳援武漢,主動報名參加突擊隊。在與病毒短兵相接的戰場上,她絲毫沒有畏懼,打針送藥、抽血採樣、監測體征、清理棄物,不知疲倦地忙碌著,能多干一秒就堅持一秒。面對病魔,許多患者產生恐懼和自閉,給救治增加了難度。她把自己當成患者的“女兒”,陪他們拉家常,帶他們做康復操,還把防護服裝扮成“心願牆”,用簡單的漫畫、朴實的話語傳遞信心和溫暖。經一線臨時黨組織考察,並征求原工作單位意見,4月5日,馬嬌光榮成為一名共產黨員。

“宣誓入黨,可能是我這一輩子最濃墨重彩的一刻!”武漢封城,公共交通運營暫停,除夕夜湖北順豐快遞小哥汪勇主動站出來,護送武漢金銀潭醫院深夜下班的醫護人員回家。往后一個多月,他忙著調配醫療物資、保障醫護人員日常出行,給他們修電瓶車、買拖鞋,成了醫護人員后勤保障的“大管家”,每天睡不到4個小時。他的行動,吸引了300多名志願者加入他的團隊,成為逆行醫務戰士的有力保障。2月28日,已經是入黨積極分子的汪勇光榮成為一名共產黨員。“汪勇表現一貫優秀,客戶評價很高。”武漢順衡速運有限公司黨支部書記周雷說,“汪勇這個人在哪裡都傳遞著正能量,這是他優秀品質的體現,也是黨組織長期教育培養的結果。”

“我們的辛苦多一分,疫情的風險就降一分,人們的恐慌就少一分。”3月份以來,吉林省舒蘭市海外務工人員大批量返鄉,一直奮戰在防控一線的新安鄉衛生院副院長崔立成被抽調到接機轉運組,負責接海外同胞回家。他和隊友們不分晝夜,接到命令即出發,多次前往長春、牡丹江等地接機轉運。很多時候凌晨出發、深夜返回,但不管多累,每次接到境外返回人員時,崔立成說的第一句話總是“舒蘭歡迎親人回家”。在以零感染、零投訴圓滿完成43天的接機轉運任務后,他又緊急參加核酸檢測工作。5月22日,經組織考察,一貫表現優秀的崔立成火線入黨。

倪晶依,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央視湖北記者站記者,2014年9月向黨組織遞交入黨申請書,多次參與抗洪、冰雪災害、礦難等突發事件報道,表現突出。2019年12月31日,她和同事在央視新聞新媒體發出首條消息。隨后,她報名參加報道突擊隊,堅守疫情報道一線,先后報道了武漢關閉離漢通道現場、火神山醫院建設現場、空軍首次成體系大規模出動現役大中型運輸機執行緊急空運任務等。2月6日,她被黨組織吸收入黨。她說:“我採訪的對象救護他人的精神,深深感染了我、激勵著我!”

“嚴格把關、保証質量,是對黨負責,也是對黨員負責。”江蘇省委組織部一位負責同志說,“正是秉持這樣的原則發展黨員,才能確保我們黨能夠始終保持先進性、純潔性,保持黨員隊伍的活力和戰斗力,從而面對各種風險考驗和嚴峻挑戰,披荊斬棘,勇往直前。”

各地堅持標准,嚴格程序,抓好支部研究、黨委批准、縣區把關等重點環節,確保抗疫一線發展黨員工作的嚴和實。

上海在發展援助湖北醫療隊黨員時,建立前后方協同工作機制,按照一線臨時黨組織評價與派出單位黨組織評價“意見一致”原則,及時傳遞匯總各方意見﹔安徽滁州市建立四級聯合審核機制,對抗疫一線發展的黨員實行支部初審、基層黨委復審、縣市預審、市委組織部終審﹔中國鐵路集團昆明鐵路局集團公司黨委組織部直接深入相關單位逐個預審,對檔案文書、政治審查、會議討論等情況進行全面審查。

據統計,在抗疫一線新發展的黨員中,一線醫務人員14613名,公安民警3378名,村社區工作人員1759名,新聞工作者455名,物資保供、市場監管、醫院建設等抗疫一線人員4849名。其中,“90后”有8209名,佔32.8%。抗疫一線新發展黨員中,一線臨時黨組織發展的有8132名,佔32.5%。這些新的戰斗力量,在艱苦的抗疫戰場上百折不撓,為抗疫勝利的天平增添了砝碼。

精神感召

以入黨為新起點,在復工復產和“六穩”“六保”一線開新局立新功

共產黨人的精神鑄就了過去,也將定義現在與未來。大公無私、先人后己,以身作則、模范帶頭,英勇不屈、頑強戰斗,共產黨人的這些特質,在這場抗疫斗爭中體現得淋漓盡致,迸發出強大的精神感召力。

“疫情之下,正是需要共產黨員站出來的時候。在危難面前工作不計得失,這就是共產黨員的本色。”3月2日,84歲的鐘南山院士參加一場在廣州、武漢兩地同時舉行的特殊的入黨宣誓儀式時說。廣州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與援鄂醫療隊遠程視頻連線,鐘南山親自領誓,為堅持奮戰在抗疫一線的徐永昊和援助武漢漢口醫院的李穎賢兩名同志,舉行火線入黨宣誓儀式。“為人民服務,隻有起點,沒有終點。現在成為黨員,我們更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不辜負組織期望。”兩名新入黨同志表示。

這樣的場景一幕接著一幕:浙江援鄂醫療隊30多名醫護人員在73歲的李蘭娟院士帶領下宣誓入黨﹔新疆哈密市星星峽防疫卡口臨時黨組織在西路軍軍魂雕塑旁舉行入黨宣誓儀式﹔重慶涪陵區組織新發展的公安民警黨員在疫情防控工作執勤點參加宣誓儀式……就這樣,在社區活動室、在負壓病房、在隔離區檢查點、在高速路卡點,每一名火線入黨的同志都面向黨旗,庄嚴宣誓,這種組織生活的強烈儀式感,既增強了作為黨員的榮譽感和歸屬感,又激勵了干部、群眾的抗疫斗志。

經受了生死考驗、火線加入黨組織之后,新發展黨員的身心便深深地刻上了“先進”“忠誠”的烙印。然而,這一切才剛剛開始:成為共產黨員,意味著他們要受到的錘煉越來越多,身上擔負的職責和使命越來越多,“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將成為他們一生的內在要求和行動自覺。

“加入黨的組織,說明過去我干得還行,更重要的要看今后干得怎麼樣。”疫情襲來,正在休探親假的第九批援藏干部徐永昊立即返回西藏林芝,憑著當年與非典、甲流搏斗的工作經驗,及時組織當地醫護人員進行防疫培訓,而后,又主動向組織申請先回疫情更嚴重的廣東支援。3月7日,火線入黨的徐永昊再上火線,作為中國紅十字會防治新冠肺炎醫療專家組成員援助伊拉克,這一戰就是50多天。回國后,他馬不停蹄,再次告別父母妻兒,啟程奔赴雪域高原。

“我不干最累的,別人就得干,我是黨員,決不能往后縮。”戴晶是湖南省腫瘤醫院頭頸腫瘤內科護士,她安頓好年幼的孩子,勇敢地隨隊支援湖北黃岡,每天都是百分百地投入。3月17日,經過前線臨時黨委的嚴格考察,她光榮入黨。援鄂凱旋后,她立馬擔起了科室裡最辛苦的“白班接夜班”,有時一干就是近20個小時。

……

一名黨員就是一根標杆。如今,火線入黨的新黨員已基本完成抗擊疫情的任務,回到各自的本職崗位上,在復工復產和“六穩”“六保”一線開新局立新功,他們給身邊人樹起了一杆旗,成為新的精神標杆,增強了人們向黨組織靠攏的決心,激勵著大家在工作崗位上不畏困難、甘於奉獻、再創佳績。

在中國,從來沒有一個政治組織像我們黨具有如此強大的感召力,從石庫門到天安門,從興業路到復興路,歷經滄桑而初心不改、飽經風霜而本色依舊。尤其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全面加強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我們黨煥發出新的強大生機活力,吸引著更多先進分子向黨組織靠攏。數據最有說服力——據統計,全國有44萬多人在抗疫一線提出了入黨申請。

歷史車輪滾滾向前,時代潮流浩浩蕩蕩。中華民族是歷經磨難、不屈不撓的偉大民族,中國人民是勤勞勇敢、自強不息的偉大人民,中國共產黨是敢於斗爭、敢於勝利的偉大政黨。今年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新長征路上還有無數新的“婁山關”“臘子口”需要去跨越。我們堅信,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在廣大共產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帶動下,我們必將贏得疫情防控斗爭的最終勝利,打贏精准脫貧攻堅戰,如期實現全面小康,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中走好新時代的長征路。

《 人民日報 》( 2020年06月29日 01 版)

(責編:段晨茜、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