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兌現向人民向歷史作出的庄嚴承諾

——寫在中國共產黨成立99周年之際

任理軒
2020年06月30日08:1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是我們黨向人民、向歷史作出的庄嚴承諾。”經過黨和人民接力奮斗,我們迎來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決勝的歷史時刻,中華民族千百年來的期盼即將變成現實。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見証著我們黨的初心使命、性質宗旨、理想信念、奮斗目標、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是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關鍵一步。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鑄就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重要裡程碑

在歷史長河中,總有一些標志性事件凝結著人類的光榮與夢想、昭示著歷史前進的方向,成為一個民族發展、人類社會進步的裡程碑。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就是中華民族發展史、人類社會進步史上的一座重要裡程碑。

自古以來,“小康”寄托著中國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與追求。但幾千年來,包括在歷史上的“盛世”,中國的勞動人民一直無法過上“樂歲終身飽,凶年免於死亡”的生活。以直接關系人們溫飽的糧食生產為例,在春秋戰國后的2000多年間,盡管我國糧食單產和總產都有一定程度增長,但人均糧食佔有量和農民生活始終處於較低水平。清朝康熙皇帝曾說:“地畝見有定數,而戶口漸增,偶遇歲歉,艱食可虞。”根據學者們的研究,按照當時的糧食畝產量,人均佔有耕地4畝才能維持基本生活。但在乾隆五十五年(1790年),全國人均耕地隻有3畝。近代以后,西方列強入侵、軍閥混戰,更使中國人民陷入苦難的深淵。新中國成立以前,缺吃少穿、生活艱難長期困擾著中國人民,溫飽都無法實現,“小康”隻能是一個遙遠的夢想。

“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新中國成立后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中國共產黨人秉持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和使命,始終與人民想在一起、苦在一起、干在一起,始終緊緊聚焦“小康”目標,一茬接著一茬干、一棒接著一棒跑。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放在“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首位,把脫貧攻堅作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底線任務和標志性指標,吹響了決戰決勝的沖鋒號。2019年,我國經濟總量接近100萬億元,穩居世界第二,人均GDP超過1萬美元﹔居民恩格爾系數下降到28.2%,居民消費結構加快從生存型向發展型進而向享受型轉變﹔貧困人口數量減少到551萬人,並將在今年實現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與此同時,就業、教育、醫療、住房、養老、社保等民生福祉持續改善。14億中國人民即將普遍過上殷實寬裕的生活,這無疑是中華民族發展史上亙古未有的偉大跨越。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不僅讓中國人民過上全面小康生活,還會大大提升人類社會整體發展水平。根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統計,2019年共有70個國家和地區人均GDP超過1萬美元,包括中國14億人口在內,總數約為29億人。正是中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不懈努力,使人均GDP超過1萬美元的經濟體人口數量翻了將近一番。同時,中國的人類發展指數大幅提高。在1990年處於低人類發展水平組別的47個國家中,中國是目前唯一躋身高人類發展水平組的國家。14億人口的大國從低人類發展水平躍升至高人類發展水平,這無疑是中國對人類社會發展的偉大貢獻。

目前,世界上有200多個國家和地區,大多數屬於發展中國家和地區,仍有大量人口處於絕對貧困之中。中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將提前10年實現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的減貧目標。我們黨把脫貧攻堅作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必須完成的硬任務,實施精准扶貧精准脫貧基本方略,堅持因人因地施策、因貧困原因施策、因貧困類型施策,做到對症下藥、靶向治療﹔推動形成專項扶貧、行業扶貧、社會扶貧等多方力量多種舉措有機結合互為支撐的“三位一體”大扶貧格局﹔堅持把扶貧同扶志、扶智結合起來,引導貧困群眾樹立“寧願苦干、不願苦熬”的觀念,激發貧困群眾內生動力……當代中國脫貧攻堅的偉大實踐,不僅將使中國歷史性地解決絕對貧困問題、在共同富裕道路上邁出堅實一步,也極大豐富了人類反貧困理論、拓展了人類反貧困實踐,為世界上仍然處於貧困之中的人民追求富裕安康的生活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中國共產黨帶領中國人民創造的經濟快速發展和社會長期穩定“兩大奇跡”的集中體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直接表現為人民生活水平和質量普遍提高,背后則是中國綜合國力、科技實力、國防實力、文化影響力、國際影響力的顯著提升,使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彰顯我們黨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共產黨根基在人民、血脈在人民。黨團結帶領人民進行革命、建設、改革,根本目的就是為了讓人民過上好日子,無論面臨多大挑戰和壓力,無論付出多大犧牲和代價,這一點都始終不渝、毫不動搖。”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精准扶貧精准脫貧基本方略,親自挂帥出征、馳而不息推進,走遍全國集中連片特困地區,多次召開專題座談會,分析形勢任務,作出工作部署。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國貧困人口從2012年底的9899萬人減少到2019年底的551萬人,連續7年每年減貧1000萬人以上,並將在今年徹底消除絕對貧困。世界上沒有哪個政黨能像中國共產黨這樣,以這麼強的意志、這麼快的速度、這麼大的力度幫助這麼多人擺脫貧困、過上幸福安康的生活。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堅持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惠及全體人民,是以人民為中心集中而鮮明的體現。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堅持一切為了人民。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中國共產黨把為民辦事、為民造福作為最重要的政績,把為老百姓做了多少好事實事作為檢驗政績的重要標准。”“我們黨員干部都要有這樣一個意識:隻要還有一家一戶乃至一個人沒有解決基本生活問題,我們就不能安之若素﹔隻要群眾對幸福生活的憧憬還沒有變成現實,我們就要毫不懈怠團結帶領群眾一起奮斗。”這些重要論述,深刻闡明了黨員干部必須做到一切為了人民,把人民立場作為根本立場,把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作為根本宗旨,把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作為我們一切工作的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樹立正確的權力觀、政績觀、事業觀,不慕虛榮,不務虛功,不圖虛名,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確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圓滿收官。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堅持一切依靠人民。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人民是共和國的堅實根基,人民是我們執政的最大底氣。一路走來,中國人民自力更生、艱苦奮斗,創造了舉世矚目的中國奇跡。”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的偉大成就,不是天上掉下來的,更不是別人恩賜施舍的,而是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用勤勞、智慧、勇氣干出來的。新中國成立70多年來我們在實現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偉大征程上的凱歌行進,特別是改革開放40多年來鑄就的人間奇跡,充分証明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人民是頂天立地的真正英雄。我們一切成就的取得,都離不開人民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的充分發揮,都離不開全體人民磅礡力量的凝聚激發。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就是我們黨帶領人民共建美好家園、共享幸福生活的生動實踐。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堅持惠及全體人民。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們偉大的發展成就由人民創造,應該由人民共享。”“小康不小康,關鍵看老鄉。”“全面小康路上一個不能少,脫貧致富一個不能落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一個民族不能少”。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的在於不斷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不斷實現幼有所育、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不斷增強人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全面小康覆蓋的領域要全面、覆蓋的人口要全面、覆蓋的區域要全面,是惠及全體人民的小康。我們不能一邊宣布全面建成了小康社會,另一邊還有幾千萬人口的生活水平處在扶貧標准線以下。黨中央提出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確保到2020年我國現行標准下農村貧困人口實現脫貧,貧困縣全部摘帽,解決區域性整體貧困,為的就是讓全體人民一個不少都能過上全面小康的生活。

一個政黨如何回答“我是誰、為了誰、依靠誰”這一根本問題,體現其根本立場,也決定其奮斗目標。這一根本問題解決好了,就能自覺在歷史前進的邏輯中前進,在時代發展的潮流中發展。以人民為中心是我們黨對這一根本問題的回答,我們黨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永遠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一代又一代中國共產黨人為之奮斗的目標,支撐其一以貫之堅持不懈的強大動力,就是根植於我們黨初心使命中的人民立場。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展現黨的堅強領導核心作用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從改革開放之初提出“小康”目標開始算隻用了40多年時間,從新中國成立開始算也隻有70多年時間。在幾十年時間裡帶領中國人民走完發達國家幾百年走過的工業化歷程,創造世所罕見的經濟快速發展奇跡和社會長期穩定奇跡,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這是中國共產黨執政成就和國家治理成效的重大標志。

回望改革開放40多年來披荊斬棘、波瀾壯闊的歷程,我們更能深刻體悟黨的堅強領導核心作用。

科學擘畫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宏偉藍圖。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不斷深化對“小康”的認識。從1979年鄧小平同志提出“小康的狀態”、黨的十三大提出“人民生活達到小康水平”,到黨的十六大提出“全面建設小康社會”、黨的十八大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小康”的標准不斷提升、內涵不斷拓展、要求不斷提高﹔從黨的十二大提出“兩步走”戰略部署、黨的十三大制定“三步走”發展戰略,到黨的十五大提出“新三步走”發展戰略和“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再到黨的十九大提出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的戰略安排,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乃至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戰略步驟日益明確、戰略路徑日益清晰、戰略規劃日益完備。

艱辛開拓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正確道路。我們黨在改革開放之初提出“小康”目標時,我國的底子非常薄:1978年國內生產總值隻有3679億元、人均國內生產總值隻有385元,科技水平同先進國家相比落后幾十年,而且存在人口多、人均資源少的突出矛盾。要在這樣的條件下實現“小康”,必須闖出一條新路。如何闖出一條新路?改革開放!實踐証明,改革開放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強大動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正確道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始終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緊密聯系在一起﹔隻有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才能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才能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有力引領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破浪前行。改革開放40多年來,我們黨面臨的國內外環境異常復雜,改革發展穩定的任務十分繁重。在黨的堅強領導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從逐步建立到加快完善,極大調動了億萬人民的積極性,極大促進了生產力發展,極大增強了黨和國家的生機活力,極大推動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程。我國積極參與經濟全球化,以開放促改革促發展,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營造了良好外部環境。我們黨帶領人民從封閉半封閉走向全方位開放,深度參與經濟全球化和全球經濟治理,在游泳中學會游泳,在與經濟全球化相聯系而不是相脫離的進程中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這些都充分彰顯了我們黨的巨大政治勇氣、理論勇氣、實踐勇氣,充分彰顯了我們黨對時代潮流的深刻洞察、對歷史發展規律的深刻把握,充分彰顯了我們黨強大執政能力和高超領導水平。

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廣大黨員干部把初心和使命轉化為銳意進取、開拓創新的精氣神和埋頭苦干、真抓實干的原動力。“太行山上的新愚公”李保國用35年的堅守與付出,讓10多萬山區人民擺脫世代貧困﹔貴州大山裡的老支書黃大發兌現“水過不去、拿命來鋪”的誓言,帶領群眾抹去了祖祖輩輩“一年四季包谷沙,過年才有米湯喝”的飢餓記憶……為了把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到實處、讓人民過上好日子,廣大黨員干部譜寫出一曲曲感天動地的奮斗之歌。

今年是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收官之年。越是到收官階段,越不能停頓、不能大意、不能放鬆。應當看到,我國發展面臨的風險挑戰上升,再疊加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做好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難度更大。我們要面對世界經濟深度衰退、國際貿易和投資大幅萎縮、國際金融市場動蕩、經濟全球化遭遇逆流、一些國家保護主義和單邊主義盛行、地緣政治風險上升等不利局面,必須在一個更加不穩定不確定的世界中謀求我國發展。

形勢越是嚴峻復雜,越要充分發揮黨的領導核心作用。隻有這樣,才能有效應對重大挑戰、抵御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解決重大矛盾。廣大黨員干部必須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盡銳出戰、善作善成。要胸懷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這“兩個大局”,咬定目標、真抓實干。在科學評估進展狀況的基礎上,對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存在的突出短板和必須完成的硬任務進行認真梳理,集中優勢兵力打殲滅戰,全面完成脫貧攻堅任務,解決好重點地區環境污染突出問題,加快推進民生領域工作,健全社保兜底保障機制,確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得到人民認可、經得起歷史檢驗。

中國共產黨立志於中華民族千秋偉業。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們就要取得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的偉大勝利。這是不屈不撓、長期奮斗的果實,更是啟航新征程、揚帆再出發的動員。”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不是終點,而是新生活、新奮斗的起點。我們既要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跑好“最后一公裡”,又要乘勢而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有機銜接。這是恢弘壯麗的新征程,又是任重道遠的新征程!擺在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面前的使命更光榮、任務更艱巨、挑戰更嚴峻、工作更偉大。我們必須始終牢記初心使命,把我們黨建設好建設強,以黨的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團結帶領中國人民不斷書寫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新篇章。

《 人民日報 》( 2020年06月30日 01 版)

(責編:段晨茜、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