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深度關注·為基層干部減負系列報道②

加大正向激勵 營造干事創業環境

2020年07月07日08:0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江蘇太倉市雙鳳鎮黃橋村黨委書記張賢峰——

“負擔輕了,干勁更足了”

本報記者 王偉健

“暖心!真暖心!大家負擔輕了,干勁也更足了。”說起這幾個月以來的工作體會,江蘇太倉市雙鳳鎮黃橋村黨委書記張賢峰連連感慨。

最多的時候,黃橋村村委會門口懸挂近20塊牌子。“每多挂一塊,村裡就多一項工作,多一份台賬。”張賢峰說,精力都耗在紙上了,自然少了干勁。今年4月,中辦印發《關於持續解決困擾基層的形式主義問題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堅強作風保証的通知》后,村委會門口大部分牌子都被摘除,台賬也取消了17項。張賢峰拉記者進辦公室,除了一台電腦、一個記錄本、三個薄薄的文件袋及一個茶杯外,桌上無其他擺設。

減負成效從何而來?太倉市委兩新工委副書記、組織部組織科科長嚴俊告訴記者,為推進基層減負,太倉制定了包含29項村協助政府工作和39項依法履行職責的2份工作清單,同時明確,如果要增加事項,必須由市委審核批准,杜絕隨意增加村級事務。

說起工作,張賢峰還有一個擔心:考核壓力太大。2018年,村裡開展家畜養殖整治,由於沒做通部分村民工作,導致整治進度沒跟上,他本人也被相關部門叫去談話。“當時心裡很慌,以為要挨處分。”他說。現在,張賢峰明顯感覺到對基層干部的考核越來越人性化了,督查、檢查次數也少多了,現在更多的是給予工作指導和關愛。

記者來到黃橋村42組,整齊劃一的公共停車位上停滿汽車,綠草茵茵的景觀帶點綴著鄉村小徑。傍晚,很多村民來這裡散步。然而,往年這裡是另一番景象。張賢峰告訴記者,這一帶曾被廢品收購站佔用多年,村裡一直想拆違建,但對方態度強硬,難以解決。前不久,鎮裡城管部門來督查時發現了該問題,這次不僅沒扣分,還與張賢峰等村干部一起商量如何解決,最終,在鎮裡多部門參與下,村裡不到5天就拆掉了違建,建起了便民服務設施。

減輕干部負擔,是為了讓他們更好擔當作為。蘇州市委出台《關於進一步激勵干部擔當作為奮力再創火紅年代的若干意見》及3個配套文件,涵蓋干部“選育管用”,堅持減負與擔當結合,激勵與約束並重,對干部政治上激勵、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心理上關懷。

黃橋村工業企業多,小作坊、違章搭建也不少。為改善人居環境,眼下,村裡正進行違章大整治,計劃在接下來的兩到三年內拆除6萬多平方米違建,涉及200多戶人家。“這是塊難啃的‘硬骨頭’,工作重、阻力大,要是在過去,有些人就會有畏難情緒了。”張賢峰說。但這一次,村兩委干部無人抱怨,都主動搶著認領困難大、問題多的任務。這幾天一直下雨,為了趕進度,大家頂風冒雨入戶做思想工作,一天下來,鞋子上沾滿厚厚的泥巴,很多人衣服都濕透了。班子成員有了精氣神,張賢峰對接下來的工作也更有信心了。

湖北十堰市鄖陽區南化塘鎮黨委書記王俊——

“好政策讓我們吃下定心丸”

本報記者 范昊天

白天在各個村組入戶走訪,重點關注未脫貧戶、脫貧監測戶、邊緣戶三類群體,現場指導解決實際問題﹔晚上回到辦公室研究文件、學習……這是最近一段時間,湖北十堰市鄖陽區南化塘鎮黨委書記王俊每天的工作狀態。

數月前,由於在疫情防控一線表現突出,王俊晉升為南化塘鎮四級調研員。眼下,他正全力投入到全鎮脫貧攻堅和復工復產工作中。

南化塘鎮是個有6萬多人口的大鎮,常年在外務工的人口達1萬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鎮裡第一時間成立疫情防控指揮部,並組織由黨員干部、志願者等組成的近500人的隊伍投入防控一線。對可能的傳染源居家隔離、培訓村醫、成立黨員代辦服務隊……

為打好疫情防控阻擊戰,鄖陽區印發《關於做好領導干部在疫情防控一線現實表現情況記錄的工作方案》,區紀委聯合區委組織部成立28個督導督查組,在不影響疫情防控工作正常開展前提下,通過隨機走訪、電話訪談、旁聽會議等方式,近距離了解和識別干部。

在南化塘鎮南化村九組走訪時,督導組發現當地村民為了堵路,設置危險障礙物。接到督導組反饋,王俊立即通知村裡,很快整改到位。雖然有驚無險,但王俊心理壓力很大。為了讓王俊卸下包袱、輕裝上陣,督導組第一時間找他談話:“定期巡回督導是要激勵干部擔當作為。發現問題及時改正,對其他工作沒有影響。”

從臘月廿八開始,王俊就住在鎮政府,每天深入各街道和村組。元宵節前后,他得知馬縱嶺村6組村民李偉的母親淋巴手術后,在家藥用完了,急需從城區買藥。“非常時期,病人耽誤不起。”他第一時間安排鎮政府唯一的一輛公車,到幾十裡外把救命藥捎了回來。在王俊和全鎮干部群眾的努力下,南化塘鎮至今無一例新冠肺炎確診和疑似病例。隨著疫情形勢好轉,王俊又一頭扎進農業生產和企業復工復產戰斗中。

對於基層干部的戰疫表現,鄖陽區明確,結合疫情防控工作特點,重點考察“四個是否”:是否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是否堅守崗位、靠前指揮,及時採取果斷措施﹔是否嚴密細致,做到嚴防死守、不留死角﹔是否及時做好輿論引導和輿情應對工作,穩定群眾情緒。同時,實行干部考核積分制,改變過去對干部年終一次性考核定成績的方式,加強過程管理,結合干部日常表現,對先進典型適當簡化程序,優先表揚嘉獎、提拔使用﹔對不敢擔當、作風飄浮、履職成效不力,甚至弄虛作假、失職瀆職的干部,及時予以組織調整。

經過一線考察、慎重研究,報經上級組織部門批准,區委決定對王俊優先晉升職級。同時,考慮到很多干部從春節以來就沒有回過家,區裡允許他們在統籌安排好工作的前提下,回去適當休整。這讓王俊很感動:“我只是做了分內之事,組織上還挂念著。”

為激勵干部,十堰市出台實施意見,從選拔任用、待遇保障、減輕負擔等多個方面,推出一系列具體可量化的政策。“好政策讓我們吃下了定心丸,還有什麼理由不好好干呢?”王俊說。

新疆昌吉州吉木薩爾縣新地鄉副鄉長楊洲——

“干實事兒,群眾都看在眼裡”

本報記者 李亞楠

戴著草帽、穿著布鞋,楊洲剛從地裡查看庄稼長勢回來,“夏糧該收了,秋糧因為天氣干旱缺水,有點著急。”

楊洲是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昌吉回族自治州吉木薩爾縣新地鄉副鄉長,年輕、有干勁,去年提拔到這個位置上后,更是天天和農民在一起,“從借調單位回來后,干著本職工作,心裡更踏實了。”

“90后”的楊洲當過村官,因為有園藝技術專業背景,到新地鄉農業技術推廣站當過技術員,2017年5月起兼任鄉政府辦公室主任,干了不到5個月就被借調到了縣直部門工作。

這幾年,上級部門從基層借調干部成了常態,而且往往瞄准業務骨干。楊洲告訴記者,光新地鄉一年內就被借走2名干部,導致本來任務重的基層單位壓力更大。

人在縣裡,檔案、編制、組織關系都在新地鄉,楊洲參加組織生活還要回鄉裡來,有時候回不去就得想辦法請假,鄉裡同事見了面都打趣他“常回家看看”,楊洲隻能尷尬一笑。

工作踏實肯干,楊洲得到了縣直部門領導的肯定,但他心裡沒底,他形容自己是“兩頭沒著落”。

2018年6月起,昌吉州開展基層報表、檔案、會議和借調干部“四項清理”工作,清理違規借用干部512名,楊洲也於2019年1月回到原單位。這下,他心裡終於踏實了。3個多月后,因為能力突出,經組織考察,楊洲被提拔為副鄉長。

楊洲回到新地鄉后發現,工作比以前更順暢了:“以前我負責檔案這塊,各個口子的檔案到年底摞起來能有一人高,各種表格重復填,還有開不完的會。現在對檔案、表格、會議都有明確規定,不該填的不填,能不開的都不開,時間一下子多了。”

昌吉州開展“四項清理”后,基層報表和村、社區檔案分別由313張、212項、336項減為8張、34項、33項,會議壓減50%以上。楊洲感覺最明顯的是開會少了,以前層層開,下午6點開到晚上12點都是常有的,開完會再落實,少不了加班熬夜,現在打開視頻系統,很多會議直接從自治區級開到鄉村一級。

省下來的時間干什麼?楊洲的一身行頭和晒黑的臉頰就是答案:天天到地裡看庄稼,澆水的事情要管,防病虫害也要管……“干實事兒,群眾都看在眼裡,大家認可了,就有了成就感。”楊洲說,現在身份明確了,努力干就有回報,被提拔之后更要把工作干好,對得起組織信任,“一句話,現在渾身都有勁兒!”

《 人民日報 》( 2020年07月07日 19 版)

(責編:段晨茜、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