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走好五條成長路

賈珉亮
2020年08月11日08:15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培養選拔優秀年輕干部是一件大事,關乎黨的命運、國家的命運、民族的命運、人民的福祉,是百年大計。廣大干部特別是年輕干部要在常學常新中加強理論修養,在真學真信中堅定理想信念,在學思踐悟中牢記初心使命,在細照篤行中不斷修煉自我,在知行合一中主動擔當作為,保持對黨的忠誠心、對人民的感恩心、對事業的進取心、對法紀的敬畏心。當好新時期年輕干部,必須要走好信仰、學習、為民、修身、實干之路。

走好信仰之路。從嘉興南湖紅船上尋找光明的擺渡者,到新中國成立之初“一窮二白”基礎上的創業者,再到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領航者……中國共產黨創造了“地球上最大的政治奇跡”,給了世人太多的“意料之外”。我們偉大的政黨“昨天為什麼能、今天為什麼行、明天為什麼強”的內在密碼和無窮的磅礡力量,就是無數先烈對堅定信仰的不懈追求,對黨的無限忠誠。衡量干部信仰是否堅定,關鍵看是否對黨忠誠。對黨忠誠,要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嚴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始終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忠誠不是空洞的口號、高調的表態、抽象的概念,而是具體的、實在的行動。要學懂弄通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把自己擺進去,把職責擺進去,把工作擺進去,深刻領會蘊含其中的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和方法,深刻領會貫穿其中的強大真理偉力和人格魅力,找准認知上的不足、能力上的短板和實踐上的差距,做到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

走好學習之路。實踐証明,成功沒有捷徑可走,但有方法可尋,這個方法就是學習。要克服把花裡胡哨的談資當作知識的誤區,自覺做到讀好書、善讀書,主動學習,深度思考,要向實踐學習、拜人民為師,學習處理復雜問題的經驗、解決矛盾糾紛的能力、推動發展的本領,對實踐做法總結提升,再運用到日常工作中,做到學以致用。要提升邁開雙腳、調查研究、掌握實情的“腳力”,善於觀察現象、發現問題、辨別是非的“眼力”,尊重事實、勤於思考、形成思想的“腦力”,駕馭文字、提煉觀點、表達思維的“筆力”。

走好為民之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是我們共產黨人的不變初心。江河萬裡總有源,樹高千尺也有根。年輕干部要在基層前沿、社區鄉村、田間地頭,真正與群眾打成一片,了解群眾所思所想所盼,知民情、解民憂、暖民心,實實在在幫助群眾解決一些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在為民干事中獲得滿足感、自豪感。

走好修身之路。為政之道,修身為本。廉潔自律不過關,做人就沒有底氣,會在各種誘惑面前迷失自我。我們身邊有些同志就是因為管不住自己,最終耽誤了黨的事業,又害了家庭、害了自己。水不流則腐,官不廉則敗。年輕干部要自律,防止一念之差,克服僥幸心理。要自省。孔子說“吾當一日三省吾身”,蘇格拉底說“未經自省的人生沒有意義”。如果拒絕反省,很容易將問題歸結於外因。要善於、勤於、嚴於自省,在一次次的自省中發現自身不足,不斷修正自己,保持正確人生方向,踏踏實實過好每一天,穩穩當當走好每一步。

走好實干之路。知識和經驗猶如雄鷹之雙翼,隻有經風雨、見世面,才能飛得更高更遠。人在事中練,刀在石上磨,有擔當的生命會閃光,越是條件艱苦、困難大、矛盾多的地方,越能錘煉人。在實際工作中,年輕干部既要承認矛盾客觀存在,不回避、不掩飾,又要善於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突出重點、明確靶向,把認識和化解矛盾作為打開工作局面的突破口,增強斗爭精神,強化政治擔當。要經受磨礪。干部的成長就像煉鋼一樣,需要脫雜、去氣、淬煉、鍛打,隻有在艱苦環境中去磨煉,感受過“熱鍋上的螞蟻”一樣的煎熬,方可練就“鋼筋鐵骨”,不斷提高處理突發事件、處理重大問題的能力,學會用發展的思路和創新的辦法解決困難和問題。要學會斗爭,保持斗爭精神、增強斗爭本領,用好批評和自我批評這個有力武器,在嚴格的黨內生活中錘煉堅強黨性,不斷自我淨化、自我提高。

(作者系陝西省寶雞市委常委、組織部部長)

(責編:段晨茜、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