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

——學習《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

唐洲雁
2020年08月01日08:00 來源:《求是》

《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出版發行,這是全黨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認真學習這部著作及之前出版的第一卷、第二卷,深切體會到“人民至上”這條紅線一以貫之,充分彰顯了習近平總書記執政為民的博大情懷。2013年3月,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上,明確要求全體共產黨員特別是黨的領導干部,要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矢志不移為黨和人民事業奮斗。這篇重要講話收錄在《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一卷。新近出版的第三卷,收錄了2018年3月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上的重要講話,強調一切國家機關工作人員,始終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始終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始終為人民利益和幸福而努力工作。系統學習《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牢牢把握“人民至上”這條紅線,對於我們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奮進新時代、建功新時代,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一、人民的幸福就是共產黨的事業

中國共產黨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馬克思主義政黨,它所為之奮斗的一切,都是為了讓老百姓過上好日子。戰爭年代,我們黨領導人民“翻身求解放”,誓“為天下勞苦大眾謀幸福”。在艱苦卓絕的斗爭歲月裡,毛澤東同志要求全黨時刻都要注意解決群眾的穿衣問題、吃飯問題、住房問題、柴米油鹽問題、疾病衛生問題、婚姻問題等一切群眾的實際生活問題。可以說,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新民主主義革命,就是要“為人民謀幸福”,讓勞苦大眾當家做主,過上幸福美好的新生活。新中國成立后,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努力改變國家“一窮二白”的落后面貌,爭取讓人民生活盡快好起來。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提出“一要吃飯,二要建設”,著力改善人民群眾的生活水平。為此,我們黨聚精會神搞建設、一心一意謀發展,領導人民迎來了從溫飽不足到小康富裕的偉大飛躍。

中央宣傳部(國務院新聞辦公室)會同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中國外文局編輯的《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近日由外文出版社以中英文版出版,面向海內外發行。圖為《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中英文版的精裝版和平裝版。 新華社記者 李賀/攝

進入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發生重大變化,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廣泛,不僅對物質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義、安全、環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長。“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習近平總書記的庄嚴承諾,體現了中國共產黨的根本性質和宗旨,昭示了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的堅定信念,為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指明了前進方向。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念茲在茲的是貧困地區發展和貧困群眾生活問題,大江南北到處都留下他訪貧問苦、問計於民的足跡和身影,進一步彰顯了我們黨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的價值追求。

進入新時代,要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要堅持科學發展和高質量發展的戰略思想,努力實現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的發展,生產出更多更好的物質精神產品,不僅把“蛋糕”做大,而且把“蛋糕”分好,讓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朝著實現共同富裕不斷邁進﹔就要滿懷深厚真摯的人民情懷,體察人民的安危冷暖,傾聽人民的呼聲,回應人民的期待,不斷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既解決好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努力在幼有所育、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持續取得新進展,又更好地保障人民群眾在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等各方面的權益,促進人的全面發展,把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一步步地變為現實。

二、人民是我們黨執政的最大底氣

2019年5月31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工作會議上指出:“人民是我們黨執政的最大底氣,是我們共和國的堅實根基,是我們強黨興國的根本所在。”中國共產黨來自人民、根植人民,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興。堅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終與人民心心相印、與人民同甘共苦、與人民團結奮斗,我們黨就一定能帶領人民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

“得眾則得國,失眾則失國。”人民是我們黨由小到大、由弱變強,奪取政權、長期執政的堅強后盾。在革命、建設、改革的每一個關鍵階段、每一次重大關頭,我們黨都始終緊緊依靠人民,不斷戰勝前進道路上各種風險和困難,跨過一道又一道溝,邁過一道又一道坎。對此,毛澤東同志曾經深有感觸地指出:“真正的銅牆鐵壁是什麼?是群眾,是千百萬真心實意地擁護革命的群眾。”事實証明,隻要團結起千百萬群眾來,就一定無往而不勝。井岡山時期,我們黨領導工農武裝割據,依靠人民建立和鞏固革命根據地﹔抗戰時期,我們黨放手發動群眾、壯大人民力量,依靠人民打敗日本帝國主義﹔解放戰爭時期,我們黨決戰決勝,依靠人民“用小車推出”了中國革命的最后勝利。新中國成立70多年來,我們黨依靠人民成功經受了恢復和發展國民經濟、進行社會主義改造、探索經濟建設道路、推進改革開放等重大考驗,戰勝了國際風波、金融危機、自然災害和公共衛生等諸多風險挑戰,黨和國家事業取得舉世矚目的輝煌成就。

人民是黨執政的最大底氣,也是黨執政最深厚的根基。正是從這個意義上講,民心就是最大的政治。習近平總書記告誡全黨:“我們要始終把人民立場作為根本立場,把為人民謀幸福作為根本使命,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貫徹群眾路線,尊重人民主體地位和首創精神,始終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凝聚起眾志成城的磅礡力量,團結帶領人民共同創造歷史偉業。”進入新時代,我們黨深入開展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和“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以抓鐵有痕的勁頭反對“四風”,以零容忍的態度懲治腐敗,不斷密切黨與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隻要始終堅持人民立場和人民主體地位,虛心向人民請教,汲取人民智慧,與人民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真抓實干解民憂、紓民困、暖民心,就必將獲得人民群眾的衷心擁護和支持,進而匯聚起我們黨長期執政和推動改革發展的磅礡偉力。

三、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

為什麼人的問題,是一個根本性的問題、原則性的問題。馬克思、恩格斯在《共產黨宣言》中指出:“過去的一切運動都是少數人的或者為少數人謀利益的運動。無產階級的運動是絕大多數人的、為絕大多數人謀利益的獨立的運動。”中國共產黨繼承和發展了這一馬克思主義立場,把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確立為黨的根本宗旨。百年風雨同舟,我們黨與人民同生死、共命運,矢志不渝為人民謀利益謀福祉。新中國成立70多年來,我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從49.7元增加到超過3萬元,人均預期壽命從35歲提高到77歲,建成世界最大的社會保障網、世界規模最大的教育體系,貧困人口從2012年年底的9899萬人減到2019年年底的551萬人,貧困發生率由10.2%降至0.6%,創造了人類反貧困歷史的奇跡。一串串數字書寫著民生改善的滄桑巨變,一項項成就給發展為了人民寫下生動而溫暖的注腳。面向未來,必須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在不斷滿足人民物質文化需求的同時,更加注重滿足人民在民主、法治、公平、正義、安全、環境等方面的新期待,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安全感、幸福感。

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歷史是人民書寫的,一切成就歸功於人民。隻要我們深深扎根人民、緊緊依靠人民,就可以獲得無窮的力量,風雨無阻,奮勇向前。”我們黨成立近百年來,始終緊緊依靠人民,攻克一個又一個看似不可攻克的難關,創造一個又一個彪炳史冊的人間奇跡。從孟良崮戰役的擔架隊到淮海戰役的運糧車,從太行絕壁上的紅旗渠到小崗村的“大包干”,從植樹造林的“綠色奇跡”到史上最成功的“脫貧故事”,人民群眾的力量一旦被激發出來,就有著改天換地的偉力。決戰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開啟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歸根到底還是要緊緊依靠人民。為此,要始終堅持發展依靠人民,尊重人民群眾的首創精神,自覺拜人民為師,向能者求教、向智者問策,從人民群眾的實踐創造中汲取智慧和力量﹔要把人民擁護不擁護、贊成不贊成、高興不高興、答應不答應作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標准,堅持由人民群眾評判發展成效,把人民作為我們黨的工作的最高裁決者和最終評判者。

讓廣大人民群眾共享改革發展成果,是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是我們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根本宗旨的重要體現。鄧小平同志曾經指出:“社會主義不是少數人富起來、大多數人窮,不是那個樣子。社會主義最大的優越性就是共同富裕,這是體現社會主義本質的一個東西。”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提出新發展理念,其中的共享發展理念,就是強調堅持由人民全面享有改革發展成果。要更加牢固樹立和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在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的同時,還要從戰略上作出更有效的制度安排,讓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

四、我將無我,不負人民

2019年3月22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會見外國友人時說:“這麼大一個國家,責任非常重、工作非常艱巨。我將無我,不負人民。我願意做到一個‘無我’的狀態,為中國的發展奉獻自己。”心中裝著全體人民卻唯獨沒有自己,這種“無我”狀態,彰顯了一個大國領袖的責任擔當和為民情懷,樹立了堅持人民至上的光輝典范。

永遠保持對人民的赤子之心,是中國共產黨人的政治底色,也是我們黨生生不息的力量源泉。百年風雨馳騁,中國共產黨人懷有博大深厚的人民情懷,永葆為人民謀幸福的奮斗激情和獻身精神。習近平總書記要求,“干部要懷著強烈的愛民、憂民、為民、惠民之心,心裡要始終裝著父老鄉親”。他深情地說:“我一直惦記著貧困地區的鄉親們,鄉親們一天不脫貧,我就一天放不下心來。我們黨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黨,黨的一切工作就是要為老百姓排憂解難謀幸福。全面小康路上一個不能少,脫貧致富一個不能落下。”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他時刻挂念著人民群眾的生命安危,親自指揮、親自部署,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要求“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保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可以不惜一切代價”﹔同時要求切實保障基本民生,強化對困難群眾的兜底保障,對患者特別是有親人罹難的家庭要重點照顧,對因疫情在家隔離的孤寡老人、困難兒童、重病重殘人員等群體,要加強走訪探視和必要幫助。對人民的拳拳之心,詮釋著“我將無我,不負人民”的愛民情懷。

2020年7月以來,我國多地遭遇持續強降雨,發生嚴重洪澇災害。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提前轉移、緊急營救、妥善安置……一場涉及上百萬群眾生命的生死競速就此拉開。圖為2020年7月17日,武警江西總隊機動支隊黨員突擊隊在江西省鄱陽縣鄱陽鎮昌江圩用推車將余土推到空地堆放。 新華社發 曹先訓/攝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的執政理念,概括起來說就是:為人民服務,擔當起該擔當的責任。”權輕不忘責任重,位高不失公仆心。各級領導干部無論職務大小,都是人民的公仆,都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功成必定有我的歷史擔當,都要有對人民高度負責、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忘我奉獻精神。人的生命是有限的,但為人民服務是無限的。黨員干部要自覺樹立公仆意識,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無限的為人民服務中去﹔要勇於刀刃向內,堅決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永遠以公仆身份服務於人民,始終做到與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使我們持續擁有推動歷史前進的磅礡力量。

認真學習《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一至三卷,能深刻領會到我們黨近百年來所付出的一切努力、進行的一切斗爭、作出的一切犧牲,都是為了人民幸福和民族復興。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長征路,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長征路。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的長征路,就是要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藍圖已繪就,奮進正當時。隻要按照習近平總書記的要求,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永遠堅守初心、持續滋養初心、篤實踐行初心,依靠人民戰勝前進道路上的艱難險阻,就一定能創造經得起實踐、人民和歷史檢驗的輝煌業績。

(作者:山東省政協副主席、山東師范大學黨委書記、山東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

(責編:段晨茜、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