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聲音:弘揚正氣 崇尚實干

2020年08月17日08:3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孫立成

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不能簡單就事論事,而是要透過現象看本質,透過作風看黨性,從思想和利益根源上把脈問診、對症下藥

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不是簡單的工作問題、作風問題,而是嚴肅的政治問題、紀律問題。現實工作中,有的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表態多、調門高、行動少、落實差﹔有的服務經濟社會發展不擔當、不作為、亂作為、假作為﹔有的在聯系服務群眾中消極應付、冷硬橫推、效率低下。對於這些問題,是從講政治的高度審視,還是以一般性的工作看待,認識不一樣,結論不一樣,整改的力度和成效大不相同。務必要清醒看到,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敗壞黨風政風,損害黨和政府形象,破壞黨群干群關系,嚴重侵蝕執政根基,必須站在旗幟鮮明講政治、對黨絕對忠誠的高度,堅決糾正、徹底糾治。

“善除害者察其本,善理疾者絕其源”。剖析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形形色色的表現,歸根結底都是在黨性修養、理想信念這個“根”上筑得不夠牢固。一是政績觀錯位。一味追求“功成必須在我”,熱衷於搞顯績,不甘於搞潛績,甚至搞“泡沫政績”。二是權力觀扭曲。把手中權力當作追名逐利的工具,自我膨脹、高高在上,不顧基層實際層層推脫“甩鍋”,讓基層干部苦不堪言。三是群眾觀缺失。想問題、辦事情不是為了群眾滿意,而是為了領導滿意,為了引起上級注意,沒有真正做到“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

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不能簡單就事論事,而是要透過現象看本質,透過作風看黨性,從思想和利益根源上把脈問診、對症下藥。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就是要打假治假、止住歪風,讓那些敷衍應付、投機取巧、弄虛作假的人吃到苦頭、失去市場﹔就是要去偽存真、弘揚正氣,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崇尚實干、勇於擔當,更好地干事創業、推動發展。這就要求我們既要旗幟鮮明向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亮劍開刀,大力倡導求真務實、清正廉潔的新風正氣,防止不作為、亂作為﹔還要發揮制度治本作用,建立鼓勵擔當、激勵實干、勉勵創新的制度導向,把干事創業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最大限度地調動起來﹔更要正本清源、動真碰硬,把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融入思想靈魂深處,通過強化理論武裝、嚴格黨內政治生活、培育黨內政治文化、涵養健康政治生態,引導黨員干部嚴明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樹立正確的價值觀、權力觀和政績觀。

人不率則不從,身不先則不信。作為領導干部,當負責的工作落實不好的時候,一定要多問幾個“有沒有”:有沒有求真務實的自覺,各項決策符不符合上級要求、基層實際、群眾期盼,存不存在“拍腦袋決策”“憑經驗辦事”的現象?有沒有真抓實干的作風,抓落實深入一線了沒有、問題找准了沒有、對策是否符合實際?有沒有迎難而上的擔當,遇到問題是通過改革創新主動破解,還是一味地上交、下壓、外推、后拖?有沒有一抓到底的韌勁,是一錘接著一錘敲、一環接著一環擰,還是半途而廢、得過且過?如果回答起來底氣不足,就說明工作作風還有改進空間。“風成於上,俗形於下”。領導干部要切實發揮“頭雁效應”,帶頭推動精文減會,帶頭深入調查研究,帶頭狠抓工作落實,以“關鍵少數”的示范表率,帶動“絕大多數”。

——山東省委常委、濟南市委書記孫立成日前在市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集中學習研討時說

(本報記者  徐錦庚整理)

《 人民日報 》( 2020年08月17日 05 版)

(責編:段晨茜、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