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沖鋒在前的好支書

——追記湖北英山縣溫泉鎮坡兒垴村黨支部書記劉水存

本報記者  范昊天
2020年08月19日08:0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8月4日,湖北省黃岡市防汛抗旱指揮部發布通知,將防汛Ⅱ級應急響應下調至Ⅲ級。看到消息,英山縣溫泉鎮坡兒垴村村民悲欣交集:欣慰的是汛情最嚴峻的時候已經過去,悲傷的是他們的好支書劉水存卻永遠回不來了。這位勤勤懇懇、面對危險總是沖鋒在前的58歲村支書,將生命永遠定格在了抗洪搶險一線。

走進坡兒垴村新建成的黨群服務中心,干部責任牆上挂著村兩委成員和鎮包村干部的個人信息牌,中間位置卻空了出來。

“這個位置本來是留給劉支書的。”坡兒垴村村委會副主任段江噙著眼淚,一個多月前的事情依舊歷歷在目。

6月21日,英山普降大暴雨。“我早上7點多出門去上班,發現父親已經不在家了。”劉水存的兒子劉滿哽咽著說,在他印象中,父親總是這樣早出晚歸。

“一大早,劉支書看到雨勢很大,便通知我們民兵應急分隊集結待命,做好搶險救援准備。”民兵連長段江說,坡兒垴村有一支30多人的應急救援力量,劉水存是他們的指導員。隨后,劉水存就和幾名鎮村干部巡查險情。

雨勢越來越大,坡兒垴河溝水位暴漲,到了中午12點多,洪水已經漫出河堤近半米深,整條村路都淹沒在水中。

有村民打來電話,說屋后有滑坡跡象,形勢十分危險。劉水存回家換好迷彩服和下水衣,正准備出門,老伴叫住他,說家裡的豬圈也被淹了。“顧不上那麼多了,村民有危險,我得趕緊去看看。”劉水存蹚著沒膝的大水,一頭扎進暴雨中。

剛走出不遠,劉水存和同事們看到一輛車被洪水包圍,拋錨了,車主正在打電話。“這裡危險,快離開!”劉水存沖上去提醒。話音剛落,跟在后面的段江猛然發現,已經看不見劉水存,隻有水面上的一把傘。

“劉支書落水了!”段江掉頭就往河的下游跑,順手抄起附近村民家的一把鐵杆耙子,插入水中,試圖攔截。兩三秒后,他感覺手臂一震,耙杆攔腰折斷。劉支書被洪水沖走了!

事發后,當地組織多艘船舶,並請來多支專業打撈救援隊順流搜救。7月8日,搜救人員在距坡兒垴村22公裡外的羅田縣匡河鎮上河坪村境內,發現了劉水存的遺體。

距離劉水存落水處不遠,是坡兒垴村的老村部。在劉水存的辦公室內,一排“民兵預備役工作先進單位”的獎狀引人注目。

“安排的事,他從不講條件,堅決完成。”溫泉鎮人武部部長方海波說,每次接到任務,劉水存第一句話就是“馬上到”。

坡兒垴村地勢較低,四周林木密布,每年的防火、防汛任務都很重,劉水存為此成立了一支30多人的民兵應急分隊。每當有急難險重的任務,劉水存總是沖鋒在前。

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劉水存帶領村黨員干部和志願者值守卡口60天,常住人口3000余人的坡兒垴村零感染。“他總是給自己排夜班,讓別人多休息。”村婦女主任彭戀抹著眼淚說。

坡兒垴村是一個城中村,近年來為了改善村庄環境,劉水存帶頭先后關了自家辦的預制板廠和養雞場。“他總說,我是村干部,自己不帶頭,如何服眾。”劉滿說。

“父親平時和我們交流雖然不多,但他一直在用實際行動教育著我們。”在父親的影響下,劉滿也加入了民兵應急分隊。

“他對黨忠誠、愛崗敬業,遇事總是沖鋒在前﹔他牢記使命、心系群眾,為村民辦實事解難題……”7月21日,黃岡市委追授劉水存“黃岡市優秀共產黨員”稱號。

《 人民日報 》( 2020年08月19日 11 版)

(責編:段晨茜、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