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人民論壇:挺起新時代的民族精神脊梁

李  斌
2020年09月08日08:0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面對嚴峻的新冠肺炎疫情形勢,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中國人民以一場眾志成城、迎難而上的偉大壯舉取得了人類抗擊傳染病歷史上的重大勝利。制度資源與經濟資源的高效協同,人文情懷與科學精神的交相輝映,群眾力量與專業力量的融合統籌,成為戰勝疫情的重要保障。堅持人民至上、緊緊依靠人民、不斷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成為戰勝疫情的力量支撐。

沒有什麼文明標尺能比一個國家對生命的態度更有說服力。僅僅3個月,全國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戰略成果,深刻表明了中國共產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國家治理體系具有強大生命力和顯著優越性,充分展現出中華兒女眾志成城、不畏艱險、愈挫愈勇的民族品格。國家因英雄輩出而繁榮富強,民族因精神挺立而興旺發達,社會因正氣浩蕩而朝氣蓬勃。

大疫無常,大義無價。病毒可能在瞬間擊垮一個人的健康防線,但絕對動搖不了一個民族的精神防線。“雖然我們這個城市失去了往日的活潑,但人間的溫暖比昔日更加濃烈”,武漢客廳方艙醫院一名患者在給白衣天使的信中這樣感慨。一位送兒馳援湖北的山東母親,叮囑兒子一定要照顧好自己的身體。愛是親情眷顧的“軟肋”,卻也是抵御疫情的“鎧甲”,溫暖和保護著每個家庭。

天下艱難際,時勢造英雄。一名記者說,曾經以為,英雄離我們很遠。直到這次來武漢參與抗擊疫情的報道,我們才真正意識到,原來英雄,就是與我們擦肩而過的芸芸眾生,就是那些如此平常的普通人。的確,正是那些發生在我們身邊的感人至深的抗疫故事,讓我們讀懂了什麼叫人間正氣,什麼叫國而忘家,什麼叫互助友愛,什麼叫平凡英雄。“美德好比寶石,它在朴素背景的襯托下反而更美麗。”千千萬萬中華兒女筑起守護生命安全的防線,創造了中國精神、中國力量的新時代佳話。

恩格斯深刻指出,每一次革命的勝利都帶來道德上和精神上的巨大躍進。我們這個民族經得起苦難顛簸,我們這個國家挺得住風雨考驗,根本原因就在於,在每個中國人的精神深處,道德的光芒永遠閃耀,信心的旗幟永遠不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擊戰,不僅僅是一場同病魔較量的集體斗爭,更是一次全體中國人精神文明的集納展示、意志品質的集中錘煉、奮進狀態的集合整隊。這場大戰大考的勝利,呈現社會主義中國眾志成城、萬眾一心的凝聚力。一座自信自新、自奮自強的巍峨豐碑,聳立在每個中國人心中。

疫情防控中涌現的感人事跡、擦亮的治理智慧、証明的實踐哲理,已然成為激勵人們排除萬難、再創輝煌的奮斗路標。疫情給中國造成巨大損失,但戰勝了疫情的人們更加堅信:挺起新時代的民族精神脊梁,無論遇到什麼困難中國都將風雨無阻,無論遇到任何逆境中國都能履險如夷。

《 人民日報 》( 2020年09月08日 03 版)

(責編:段晨茜、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