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一線抗疫群英譜)

“共和國勛章”獲得者鐘南山——大醫精誠寫大愛

本報記者  姜曉丹  賀林平
2020年09月09日08:2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人的生命是第一寶貴的”“為了人民的身體健康和安全,我們可以不惜一切代價”……9月1日晚,由中宣部、教育部、國家衛生健康委、中央廣播電視總台聯合主辦的專題電視節目《開學第一課》現場,“共和國勛章”獲得者鐘南山為全國中小學生上了一堂生動的愛國主義教育課。

84歲高齡的鐘南山現為廣州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國家呼吸系統疾病臨床醫學研究中心主任。從醫從教一甲子,鐘南山以其專業精神、勇敢擔當和仁心大愛,詮釋了醫者的初心和使命,誠如他在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上發言時所講,“‘健康所系,性命相托’,就是我們醫務人員的初心﹔保障人民群眾的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是我們醫者的使命。”

專業:“科學隻能實事求是”

2003年初,非典襲來之際,情況十分危急。

面對這樣一種前所未有的疾病,鐘南山以其專業學養和豐富經驗,否定了“典型衣原體是非典型肺炎病因”的觀點,從而為及時制定救治方案提供了決策依據。

敢於下這個判斷,是因為鐘南山“查看過每一個病人的口腔”。有朋友悄悄問他:“你就不怕判斷失誤嗎?有一點點不妥,都會影響你中國工程院院士的聲譽。”鐘南山則平靜地說:“科學隻能實事求是,不能明哲保身,否則受害的將是患者。”

1936年10月,一名男嬰出生在南京一所位於鐘山之南的醫院,父母為其取名“鐘南山”。受從事醫學工作的父母的熏陶和影響,長大后,鐘南山也走上了學醫之路。

上世紀70年代末,鐘南山赴英國留學。他刻苦學習,在較短時間內取得多項重要科研成果,贏得了國外同行的尊重。學業結束時,面對學校和導師的盛情挽留,鐘南山一一謝絕:“是祖國送我來的,祖國需要我,我的事業在中國。”

抗擊非典期間,鐘南山和他的研究團隊日夜攻關,終於在短時間內摸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救治辦法,為降低病亡率、提高治愈率作出了突出貢獻。

面對很多榮譽,鐘南山總說自己不過就是一個看病的大夫。然而,就是這個不平凡的大夫,無論是面對非典還是新冠肺炎,始終堅持實事求是,每一次面對公眾發聲,總能以醫者的專業和擔當傳遞信心和安全感。

擔當:“我們不沖上去誰沖上去”

從17年前那一句“把最危重的病人轉到我這來”,到17年后“抗擊疫情,醫生就是戰士,我們不沖上去誰沖上去?”鐘南山肩上始終扛著醫者的擔當。

今年1月18日傍晚,一張鐘南山坐高鐵赴武漢的照片感動無數網友:臨時上車的他被安頓在餐車裡,一臉倦容,眉頭緊鎖,閉目養神,身前是一摞剛剛翻看過的文件……鐘南山及時提醒公眾“沒有特殊的情況,不要去武漢”,自己卻緊急奔赴第一線。

兩天之后,1月20日,作為國家衛健委高級別專家組組長,鐘南山告知公眾新冠肺炎存在“人傳人”現象。此后,他帶領團隊隻爭朝夕,一邊進行臨床救治,一邊開展科研攻關。疫情防控期間,他和團隊先后獲得部級科研立項5項、省級科研16項、市級5項,牽頭開展新冠肺炎應急臨床試驗項目41項,並在《新英格蘭醫學雜志》等國際知名學術期刊上發表SCI文章50余篇,牽頭完成新冠肺炎相關疾病指南3項、相關論著2部。

鐘南山不僅為國內的疫情防控立下汗馬功勞,也為全球共同抗擊疫情積極貢獻力量。他先后參與了32場國際遠程連線,與來自美國、法國、德國、意大利、印度、西班牙、新加坡、日本、韓國等13個國家的醫學專家及158個駐華使團代表深入交流探討,分享中國經驗,開展國際合作。

鐘南山是一名醫生,又不只是醫生。每一次面臨相關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之際,他既有院士的擔當,又有戰士的勇猛,總是毫無畏懼地沖鋒在一線。

仁心:“始終站在治病救人的一線”

如今,鐘南山仍堅持每周三上午“院士大查房”、每周四下午半天門診。周圍的工作人員介紹,鐘南山在冬天會用手先把聽診器焐熱,再給病人聽診,給病人看病時會扶著患者慢慢躺下,等檢查完之后,再慢慢扶起來。無論病人多大年紀、何種病情,鐘南山都一視同仁。他常說:“從醫幾十年,我最大的幸福,是始終站在治病救人的一線。”

醫者仁心,往往就從這樣一些細節中流露。

面對新冠肺炎疫情,鐘南山知道公眾需要專業的指引。他不僅發揮自己在病理學、流行病學等領域的淵博學識,就連如何洗手、戴口罩等細節也要親自示范、普及﹔當他看到疫情防控難度增加時,苦口婆心地勸誡人們一定要尊重醫學、尊重知識、加強自我隔離。

從“以疾病治療為中心”到“以促進人的健康為中心”,鐘南山近年來一直致力於推動早診早治,構筑疾病的“防火牆”。他提出既要“頂天”也要“立地”——“頂天”就是要抓住國際前沿理念、攻關國家急需的項目,“立地”就是要能解決老百姓的需求,研發出有效、安全、價廉、方便的器械和藥物。

“這麼大年紀了,不累嗎?”“治病救人,就不會覺得很累!”鐘南山總是笑答,“父親曾說過,人的一生在這個世界上能夠留下點什麼就不算白活。”這句話,他一直記得,也一直在踐行。

日前,鐘南山入選世衛組織新冠肺炎疫情應對評估專家組,將以專業精神和經驗為專家組的工作提供幫助並作出積極貢獻。在治病救人的第一線,鐘南山始終奔跑並幸福著。

《 人民日報 》( 2020年09月09日 06 版)

(責編:謝倩、趙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