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人民日報評論員:奮勇前進 在新征程上創造新的歷史偉業

——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上重要講話

2020年09月10日08:1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一場驚心動魄的抗疫大戰,一場艱苦卓絕的歷史大考!在過去8個多月時間裡,我們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敢於斗爭、敢於勝利,取得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斗爭重大戰略成果,創造了人類同疾病斗爭史上又一個英勇壯舉。

9月8日,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在北京隆重舉行。習近平總書記在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高度評價抗疫斗爭重大戰略成果,精辟概括並深刻闡發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在這場嚴峻斗爭中鑄就的偉大抗疫精神,深入總結抗疫斗爭偉大實踐的經驗和啟示,明確提出在歷史交匯點上不斷開創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新局面的工作要求,具有很強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導性,必將鼓舞和激勵我們在新時代新征程上披荊斬棘、奮勇前進,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不懈奮斗。

病毒突襲而至,疫情來勢洶洶。面對突如其來的嚴重疫情,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攬全局、果斷決策,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指揮、親自部署,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非常之舉應對非常之事,迅速打響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經過艱苦努力,付出巨大犧牲,奪取了全國抗疫斗爭重大戰略成果。在此基礎上,我們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取得顯著成效,我國成為疫情發生以來第一個恢復增長的主要經濟體,在疫情防控和經濟恢復上都走在世界前列,顯示了中國的強大修復能力和旺盛生機活力。面對突如其來的嚴重疫情,中國本著公開、透明、負責任的態度,積極履行國際義務,同世界各國攜手合作、共克時艱,以實際行動幫助挽救了全球成千上萬人的生命,以實際行動彰顯了中國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真誠願望。這場艱苦卓絕的抗疫斗爭,充分詮釋了中國精神、中國力量、中國擔當。

全國抗疫斗爭取得重大戰略成果,充分展現了中國共產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勢,充分展現了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偉大力量,充分展現了中華文明的深厚底蘊,充分展現了中國負責任大國的自覺擔當,極大增強了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的自信心和自豪感、凝聚力和向心力。在這場同嚴重疫情的殊死較量中,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以敢於斗爭、敢於勝利的大無畏氣概,鑄就了生命至上、舉國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學、命運與共的偉大抗疫精神。這一偉大精神,同中華民族長期形成的特質稟賦和文化基因一脈相承,是愛國主義、集體主義、社會主義精神的傳承和發展,是中國精神的生動詮釋,豐富了民族精神和時代精神的內涵,必將成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強大力量。

當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國內改革發展穩定任務艱巨繁重。站在“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點上,各級黨委和政府要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全面貫徹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著力構建新發展格局,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辦好發展安全兩件大事,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不斷開創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新局面。要按照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明確要求,毫不放鬆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奮力奪取抗疫斗爭全面勝利﹔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確保完成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加快補齊治理體系的短板弱項,為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夯實制度保障﹔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同國際社會攜手應對日益嚴峻的全球性挑戰﹔堅持底線思維、增強憂患意識,有效防范和化解前進道路上的各種風險,不斷奪取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新勝利。

一個民族之所以偉大,根本就在於在任何困難和風險面前都從來不放棄、不退縮、不止步,百折不撓為自己的前途命運而奮斗。從5000多年文明發展的苦難輝煌中走來的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必將在新時代的偉大征程上一路向前,任何人任何勢力都不能阻擋中國人民實現更加美好生活的前進步伐!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大力弘揚偉大抗疫精神,勠力同心、銳意進取,奮力實現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征程上創造新的歷史偉業!

《 人民日報 》( 2020年09月10日 03 版)

(責編:段晨茜、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