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人民日報評論員:大力弘揚偉大抗疫精神

——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上重要講話

2020年09月11日08:0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在這場同嚴重疫情的殊死較量中,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以敢於斗爭、敢於勝利的大無畏氣概,鑄就了生命至上、舉國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學、命運與共的偉大抗疫精神。”在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精辟概括並深入闡釋了偉大抗疫精神,強調要在全社會大力弘揚偉大抗疫精神,使之轉化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強大力量。

面對突如其來的嚴重疫情,中國人民風雨同舟、眾志成城,不僅構筑起疫情防控的堅固防線,創造了人類同疾病斗爭史上又一個英勇壯舉,也鑄就了偉大抗疫精神,書寫了人類精神所演繹的又一個動人篇章。“為了保護人民生命安全,我們什麼都可以豁得出來!”這是中國共產黨執政為民理念的最好詮釋,這是中華文明人命關天的道德觀念的最好體現,這也是中國人民敬仰生命的人文精神的最好印証。面對生死考驗,面對長時間隔離帶來的巨大身心壓力,廣大人民群眾生死較量不畏懼、千難萬險不退縮,以各種方式為疫情防控操心出力,繪就了團結就是力量的時代畫卷。“危急時刻,又見遍地英雄”,各條戰線的抗疫勇士臨危不懼、視死如歸,困難面前豁得出、關鍵時刻沖得上,以生命赴使命,用大愛護眾生。面對前所未知的新型傳染性疾病,我們秉持科學精神、科學態度,把遵循科學規律貫穿到決策指揮、病患治療、技術攻關、社會治理各方面全過程,為戰勝疫情提供了強大科技支撐。“大道不孤,大愛無疆”,我們發起了新中國成立以來援助時間最集中、涉及范圍最廣的緊急人道主義行動,為全球疫情防控注入源源不斷的動力,充分展示了講信義、重情義、揚正義、守道義的大國形象,生動詮釋了為世界謀大同、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大國擔當。生命至上、舉國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學、命運與共,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鑄就的偉大抗疫精神,成為堅決打贏疫情防控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的強大精神支撐。

生命至上,集中體現了中國人民深厚的仁愛傳統和中國共產黨人以人民為中心的價值追求﹔舉國同心,集中體現了中國人民萬眾一心、同甘共苦的團結偉力﹔舍生忘死,集中體現了中國人民敢於壓倒一切困難而不被任何困難所壓倒的頑強意志﹔尊重科學,集中體現了中國人民求真務實、開拓創新的實踐品格﹔命運與共,集中體現了中國人民和衷共濟、愛好和平的道義擔當。習近平總書記對偉大抗疫精神的概括與闡釋,深刻闡明了我們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進行這場驚心動魄抗疫大戰的精神實質,深刻揭示了全國抗疫斗爭取得重大戰略成果的力量源泉。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鑄就的偉大抗疫精神,同中華民族長期形成的特質稟賦和文化基因一脈相承,是愛國主義、集體主義、社會主義精神的傳承和發展,是中國精神的生動詮釋,豐富了民族精神和時代精神的內涵,筑起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征程上新的精神豐碑,成為中華民族最可寶貴的精神財富。

人無精神則不立,國無精神則不強。唯有精神上站得住、站得穩,一個民族才能在歷史洪流中屹立不倒、挺立潮頭。同困難作斗爭,是物質的角力,也是精神的對壘。當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國內改革發展穩定任務艱巨繁重,在前進道路上,我們仍然會面臨各種各樣的風險挑戰,會遇到各種各樣的荊棘坎坷,實現偉大夢想必須進行偉大斗爭。站在“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點上,我們要大力弘揚偉大抗疫精神,堅定斗爭意志,以越是艱險越向前的氣魄奮勇搏擊、迎難而上,骨頭要硬,敢於出擊,敢戰能勝,克服一切艱難險阻,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征程上創造新的更大奇跡。

《 人民日報 》( 2020年09月11日 01 版)

(責編:段晨茜、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