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同心協力 攜手抗疫

——各級關工委和“五老”積極投身疫情防控

本報記者  姜  潔
2020年09月14日08:1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日前,天津薊州區鳴泉山庄迎來了一批特殊客人,他們中包括來自抗疫一線的“五老”(老干部、老戰士、老專家、老教師、老模范)志願者。老人們在這裡接受心理咨詢,休憩放鬆。為期兩天的公益服務活動,由天津市關工委聯合社會愛心組織開展,把敬意關愛送給這些“逆行者”。

山西晉城市80多名老同志巧手創作剪紙作品1460多幅,為武漢加油,為中國加油﹔曾參加過抗擊非典的廣西南寧市第一人民醫院退休醫生李家萱,主動請纓到最前線﹔湖北武漢市江夏區龔家鋪村關工委委員、原村委會委員、73歲的李厚銀,捐贈200多斤自家種的紅菜薹……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全國各級關工委和廣大“五老”認真貫徹落實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重要部署,主動擔當作為,積極投身抗疫。在沒有硝煙的戰場上,廣大“五老”把對黨的無限忠誠與熱愛轉化為實際行動,書寫了一幅同心協力、攜手抗疫的感人畫卷。

各展其能,甘當疫情防控的“宣傳員”。面對嚴峻的形勢,廣大“五老”以“抗擊疫情,我來助力”為主題,創作了大量的詩歌、書畫、剪紙、快板、歌曲等作品,宣傳普及疫情防控知識,解讀政策措施,謳歌奮戰在抗疫一線的醫護人員。遼寧丹東市振安區珍珠街道92歲漫畫家陳季先從少年兒童的視角,以“眾志成城戰疫情”為主題,完成了10幅漫畫,為戰勝疫情助力。

走上一線,勇當疫情防控的“守門員”。廣大“五老”主動請纓,挺身而出。廣西北海市人民醫院75歲的老專家蘭炯採不懼風險,為患者進行配血實驗﹔山東棗庄市東沙河鎮關工委組織200多名“五老”志願者,參與鎮內40個行政村63個卡點的排查管控﹔在陝西西安市蓮湖區,全國道德模范陳若星開通心理援助熱線,向公眾提供心理支持、心理疏導等服務。

奉獻愛心,爭當守望相助的“助力員”。廣大“五老”在疫情期間主動捐款捐物。河北唐山市遷西縣96歲離休老黨員徐俊文拄著拐杖,徒步三裡路到鎮政府機關,將1萬元現金交給了黨組織﹔吉林梅河口市關工委駐會班子成員在各自離退休黨支部捐款后,又以市關工委名義再次捐款,送往市委組織部﹔針對高校畢業生不能返校的問題,北京工業大學等高校“五老”主動為畢業生提供行李郵寄、寄存等服務。有的“五老”雖然不能奔赴一線,但在黨、國家和人民需要的時候,滿腔熱情,竭盡所能,踐行著“離崗不離黨,退休不褪色”的初心和使命。

同時,各級關工委和廣大“五老”心系下一代健康成長,抓住全國上下眾志成城、共戰疫情的契機,教育引導青少年用實際行動共同助力戰疫。遼寧、湖南、浙江等地關工委系統通過主題宣講、先進事跡報告會、主題征文、微視頻征集等形式,在青少年中廣泛開展“講抗疫故事,贊偉大祖國”等愛國主義主題教育活動。各地關工委克服疫情影響,堅持標准不降、力度不減,採用多種形式舉辦“中華魂”主題教育讀書活動,使這項連續開展20多年、影響了3億多青少年的活動沒有斷線﹔教育部關工委針對疫情期間出現的“兒童網絡成癮”等問題,邀請知名專家錄制在線家庭教育公開課,逾1100萬受眾收看,逾5萬家長留言點贊。

“抗疫斗爭偉大實踐,彰顯了中國共產黨領導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勢。各級關工委和廣大‘五老’將繼續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堅定信心,奮力作為,為守護青少年健康成長和助力決戰決勝脫貧攻堅貢獻力量。”中國關工委主任顧秀蓮說。

《 人民日報 》( 2020年09月13日 02 版)

(責編:謝倩、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