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人民論壇:“我們什麼都可以豁得出來”

石  羚
2020年09月15日07:5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人的生命是最寶貴的。在保護人民生命安全面前,“不惜一切代價”是我們黨鏗鏘有力的承諾、堅定不移的行動。

“為了保護人民生命安全,我們什麼都可以豁得出來!”在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發表重要講話,深刻指出“生命至上,集中體現了中國人民深厚的仁愛傳統和中國共產黨人以人民為中心的價值追求”。回顧抗疫斗爭,“生命重於泰山”“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隻要是為了人民的生命負責,那麼什麼代價、什麼后果都要擔當”……一句句激蕩人心的話語,彰顯著人民領袖的人民情懷,映照著百年大黨的赤子之心。

挽救生命,可以不計成本。為了讓患者得到及時救治,我們快速提高收治能力,實現應收盡收、應治盡治﹔籌措昂貴而稀缺的醫療設備,做到能買盡買,能調盡調﹔新冠肺炎患者和疑似患者的治療費用無需個人承擔,實行財政兜底、國家買單。為全力以赴戰疫,武漢這座千萬級人口城市史無前例按下“暫停鍵”,全國范圍內嚴格控制人員流動與聚集,寧可一段時間內經濟下滑甚至短期“停擺”。黨中央一聲令下,一場全方位的人力組織戰、物資保障戰、科技突擊戰、資源運動戰在全國打響﹔數百萬名醫務人員戰斗在抗疫一線,400多萬名社區工作者日夜值守,7955.9萬名黨員自願捐款,14億多人民顧全大局,凝聚起護佑生命的中國力量。

抗擊疫情,人人赴湯蹈火。“這回我把膽留在武漢了,與武漢人民肝膽相照了”,這是張伯禮院士做完膽囊摘除術后的動人感言﹔“我跟他們說再不休息要出人命,他們堅決不走”,這是火神山醫院建設者的真實故事﹔“人民需要什麼,我們就造什麼”,這是一家汽車企業轉產口罩的勇敢跨界。為救助同胞,各行各業的戰疫者放棄休息、連續奮戰,甚至“豁出了生命”。劉智明、夏思思、尹祖川、李增運……他們以血肉之軀筑起生命堡壘,把生命定格在抗疫戰場。一位位英雄不顧個人安危,一名名戰士輕傷不下火線,千千萬萬人獻涓滴之力、護山河無恙。

隻要有一線希望,就要盡百分之百的努力——這是一個國家人民至上的價值堅守,一個執政黨視民如傷的深摯情懷。中國共產黨人深知,黨團結帶領人民進行革命、建設、改革,根本目的就是為了讓人民過上好日子,無論面臨多大挑戰和壓力,無論付出多大犧牲和代價,這一點都始終不渝、毫不動搖。正因如此,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悉心呵護人的生命、人的價值、人的尊嚴,把造福人民的使命牢牢扛在肩上,是共產黨人一以貫之的庄嚴承諾,也是中國抗擊疫情的鮮明底色。

“同困難作斗爭,是物質的角力,也是精神的對壘。”從湖北3000多名80歲以上老人治愈出院、武漢10多天完成全民核酸檢測,到抗疫斗爭取得重大戰略成果、經濟增長由負轉正,這一切成果來之不易,得益於我國雄厚的物質基礎、完整的產業體系、強大的科技實力、豐富的醫療資源。抗疫斗爭有力証明,新中國成立70多年來、改革開放40多年來積累的堅實國力,是我們“豁得出來”的深厚底氣。廣大戰疫者所展現的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價值追求和舍生忘死的不屈意志,則是我們“豁得出來”的精神動力,必將深深融入中華民族的血脈之中。

疫情無情人有情。堅守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價值理念,弘揚偉大抗疫精神,我們將傳遞更多溫暖、收獲更多感動,為創造美好生活匯聚更多正能量。

《 人民日報 》( 2020年09月15日 04 版)

(責編:謝倩、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