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中國戰疫者】

徐英輝:千裡付初心,危難踐使命

2020年09月16日10:59 來源:《光明日報》

2月8日,接到馳援武漢的集結號令,時任大連醫科大學副校長、大連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院長的徐英輝與1183名遼寧“白衣勇士”一道奔赴雷神山醫院。他說:“守望相助,共克時艱,我們和武漢共擔當!”就這樣,遼寧醫療隊在徐英輝的帶領下,在雷神山醫院,為“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作出遼寧的貢獻。在9月8日召開的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上,徐英輝獲得“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先進個人”“全國優秀共產黨員”稱號。大連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援鄂醫療隊獲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先進集體。

最早進入雷神山醫院的醫療隊

遼寧醫療隊是雷神山醫院規模最大,也是全國支援武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單支規模最大、到達雷神山醫院最早的醫療隊。“想打勝仗,必須有一支政治過硬、技術過硬、身體過硬、心理過硬的精銳醫療隊伍。”徐英輝擔任遼寧援雷神山醫院醫療隊的總指揮。到達戰場后,醫療隊首先成立了雷神山臨時黨支部,增強黨組織的凝聚力和戰斗力。他們加強分工協調,團結合作,做到完工一個病區、接手一個病區、籌建一個病區、驗收一個病區、開診一個病區,“五個一”同步實施,在最短時間實現開診。2月12日,不到3天的時間,遼寧醫療隊首個病區正式接診,一周內17個病區全部開始接收病人。

建章立制,留下遼寧模式與經驗

到達武漢后,醫療隊迅速出台各類制度,包括醫療、感控、住地管理、交通管理等制度,確保隊伍制度化、標准化、規范化、科學化。在徐英輝帶領下,遼寧專家組共同制定治療方案,並將中西醫結合、共情醫學理念、心理干預應用到患者的治療中,形成具有遼寧特色的救治方案。為了解決雷神山醫院的管理區域、醫生護士站均與病房完全阻隔的問題,徐英輝從后方調配人員設備和技術力量火速馳援雷神山,一周時間實現醫院全部32個病區工作人員在前后方之間的音視頻實時互聯互通,並與火神山醫院共享資源。50余天裡,遼寧醫療隊共接管18個病區,承擔了雷神山醫院半數以上的診療量,累計救治患者1094人,交出了“建制最大、投身最早、建設最快、收治最多,死亡最少”的抗疫答卷。從治愈年僅9歲的小患者到98歲的危重患者,從護佑准媽媽到肝移植病患平安,從精准精細的治療方案到技術先進的遠程會診再到科學有效的醫院管理,雷神山上樹立起了“遼寧品牌”。

(本報記者 吳琳 本報通訊員 張麗霞)

(責編:謝倩、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