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大家手筆:為了人民我們不惜一切代價

謝春濤
2020年09月18日08:1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生命重於泰山,人民生命高於一切。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上的重要講話中指出:“人的生命是最寶貴的,生命隻有一次,失去不會再來。在保護人民生命安全面前,我們必須不惜一切代價,我們也能夠做到不惜一切代價”。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是一場保衛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的嚴峻斗爭。為什麼我們黨能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取得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斗爭重大戰略成果?因為我們黨堅持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以人民為中心,始終是中國共產黨人的價值追求。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是由我們黨的性質和宗旨決定的。中國共產黨根基在人民、血脈在人民,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興,人民立場是中國共產黨的根本政治立場。回望近百年波瀾壯闊的征程,我們黨干革命、搞建設、抓改革都是為人民謀利益,讓人民過上好日子。我們黨之所以能歷經挫折而不斷奮起、歷盡磨難而淬火成鋼,就是因為始終把人民作為“源”和“本”,深深植根於人民之中。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把以人民為中心貫穿於治國理政實踐中,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不斷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續增強。

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國成立以來我國遭遇的傳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圍最廣、防控難度最大的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面對這次危機和大考,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攬全局、果斷決策,以非常之舉應對非常之事,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採取最全面、最嚴格、最徹底的防控舉措。同時,我們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盡快恢復生產和生活秩序﹔同世界各國攜手合作、共克時艱,為全球抗疫貢獻了智慧和力量。這一切,充分體現了中國共產黨的人民情懷與歷史擔當。在這場看不見硝煙的大戰中,我們黨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價值追求得到最大彰顯。

以人民為中心,不是一個抽象的概念,而是體現在抗疫斗爭的一個個感人細節中。從出生僅30多個小時的嬰兒到100多歲的老人,我們一個都不放棄,為了挽救生命我們什麼都可以豁得出來﹔346支國家醫療隊、4萬多名醫務人員毅然奔赴前線,很多人在萬家團圓的除夕之夜踏上征程,為了人民我們無所畏懼﹔用10多天時間先后建成火神山醫院和雷神山醫院、大規模改建16座方艙醫院、迅速開辟600多個集中隔離點,為了人民我們全力以赴……中國抗疫斗爭展示的中國精神、中國力量和中國擔當,是對我們黨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最好詮釋。

當前,疫情仍在全球蔓延,國內零星散發病例和局部暴發疫情的風險仍然存在,奪取抗疫斗爭全面勝利還需要付出持續努力,國內改革發展穩定任務艱巨繁重。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斗爭取得重大戰略成果,極大增強了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的自信心和自豪感、凝聚力和向心力。我們完全有理由相信,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中國人民一定能夠戰勝各種風險挑戰,不斷開創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新局面,中華民族必將以更加堅實的步伐邁向偉大復興。

(作者為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副校長(副院長))

《 人民日報 》( 2020年09月18日 09 版)

(責編:段晨茜、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