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最新動態>>省區市

吉林省委召開常委會議 巴音朝魯主持會議

2020年09月19日15:01 來源:吉林日報

本報9月18日訊(記者繆友銀)今天,省委召開常委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科學家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和對新時代民營經濟統戰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傳達學習中央辦公廳印發的《關於鞏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成果的意見》,審議《吉林省污染防治攻堅戰成效考核實施方案》。省委書記巴音朝魯主持會議。

會議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在科學家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從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出發,深刻闡述了加快科技創新的重大戰略意義,明確提出了加強科技創新工作的重點任務,既是對廣大科技工作者的殷切囑托,也為我們科技創新指引了前進方向。各地各部門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堅持把創新作為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為新時代吉林振興發展注入澎湃動能。要提升創新能力,充分發揮我省科教資源優勢,發揮企業技術創新主體作用,聚焦“四個面向”,努力攻克一批“卡脖子”關鍵核心技術,為國家科技創新發展貢獻更多吉林擔當。要發展創新產業,堅持以“數字吉林”建設為引領,以智能制造為主攻方向,改造提升汽車、石化、農產品加工、裝備制造等傳統優勢產業,積極發展航天航空、生物醫療、新能源、新材料等戰略性新興產業,促進產學研深度融合,加快科技成果本地轉化,努力把科教優勢轉化為產業優勢、競爭優勢。要優化創新環境,深化科技體制機制改革,加快科技管理職能轉變,加快推進科研院所改革,完善財政科研投入體制,狠抓創新體系建設,不斷激發科技創新活力。要培育創新人才,堅持科技人才培養與重點學科建設、產業發展相統一,強化科技領軍人才、重點科技人才團隊、青年人才培養,大力弘揚科學家精神,引導廣大科技工作者向蔣筑英、黃大年、南仁東等先進楷模學習,不斷向科學技術廣度和深度進軍。各級黨委、政府對廣大科技工作者要高看一眼、厚愛一分,滿腔熱情地為科技工作者解除后顧之憂,為他們專注創新創造提供良好條件。

會議強調,加強民營經濟統戰工作是實現黨對民營經濟領導的重要方式,是促進民營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重要保障。各級黨委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新時代民營經濟統戰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完整准確理解“兩個毫不動搖”,從政治高度深刻認識做好新時代民營經濟統戰工作的重要意義,堅持信任、團結、服務、引導、教育的方針,把民營經濟人士更好團結在黨的周圍,為實現民族復興凝心聚力,為新時代吉林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作出新的更大貢獻。要加強黨對民營經濟統戰工作的領導,充分發揮黨委統戰部門在民營經濟統戰工作中的牽頭協調作用,發揮好工商聯的橋梁紐帶和助手作用,建立完善協調機制,統籌推進民營經濟統戰工作。要加強企業家隊伍建設,加大政治引領和思想引領力度,引導民營經濟人士樹立家國情懷,做愛國敬業、守法經營、創業創新、回報社會的模范,抓好民營經濟代表人士隊伍建設,實現提升素質、優化結構、發揮作用目標。要構建親清政商關系,健全政企溝通協商制度,完善民營企業權益保障機制,激勵廣大干部加大服務企業力度,做到親而有度、清而有為,推動我省民營經濟大發展快發展。

會議要求,全省各級黨組織要按照中央《關於鞏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成果的意見》部署要求,把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作為加強黨的建設的永恆課題和全體黨員干部的終身課題長抓不懈,推動鞏固深化主題教育成果各項任務落地見效。要提高政治站位,把貫徹落實《意見》與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吉林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結合起來,層層壓實責任,確保黨中央要求部署落到實處。要制定重點任務分工方案,明確牽頭部門、責任單位和完成時限,相關單位要密切配合、加強協調,共同完成好相關任務。要加強對貫徹落實《意見》的具體指導和考核評估,形成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的工作機制,推動鞏固深化主題教育成果不斷取得新成效。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

(責編:閆妍、任佳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