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習近平在基層代表座談會上的講話

(2020年9月17日)

2020年09月20日08:1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大家好!黨中央決定,下個月在北京召開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重點研究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問題並提出建議。為了開好這次全會,黨中央堅持開門問策、集思廣益,以各種方式廣泛聽取各方面意見和建議。

這段時間,我到一些地方進行了調研,並相繼主持召開了企業家座談會、黨外人士座談會、扎實推進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座談會、經濟社會領域專家座談會、科學家座談會,聽取意見和建議。這次利用來湖南考察的機會,請一些基層代表來座談,主要是想當面聽聽大家對“十四五”規劃編制的意見和建議。

今年以來,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給我們完成“十三五”和今年年初既定的全年目標任務帶來挑戰。我們堅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全力以赴開展疫情防控工作,打響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在初步控制住疫情蔓延勢頭后,我們及時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推動復工復產,加快恢復經濟社會秩序。9月8日,我們在北京隆重召開表彰大會,頒授共和國勛章和國家榮譽稱號獎章,表彰抗疫先進個人和先進集體。我在會上作了講話。今年入汛以來,長江流域、淮河流域發生較重汛情,主要江河湖泊一度處於超警戒水位,一些地方受災嚴重,黨中央及時作出防汛救災部署。在中央有關部門指導和協調下,有關省份包括湖南全力做好防汛救災工作,抓緊災后恢復重建。縱觀世界,我們在疫情防控和經濟恢復上都走在前列。取得這樣的成績,實屬來之不易!

讓我特別感動的是,在各種急難險重任務和風險挑戰面前,廣大人民群眾總是同心同德、齊心協力、頑強奮戰,作出了重大貢獻。黨和國家事業取得勝利都是人民的勝利!人民是真正的英雄!

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好的方針政策和發展規劃都應該順應人民意願、符合人民所思所盼,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長期以來,我們黨在出台重要方針政策、作出重大決策部署前,都要求有關部門深入基層調查研究,了解和掌握第一手材料。實事求是是我們黨的思想路線的重要內容,早在延安時期,毛澤東同志就強調“共產黨員應是實事求是的模范”,“隻有實事求是,才能完成確定的任務”,認為調查研究的方法“第一是眼睛向下,不要只是昂首望天”,“第二是開調查會”。五年規劃編制涉及經濟社會發展方方面面,同人民群眾生產生活息息相關,需要把加強頂層設計和堅持問計於民統一起來,鼓勵廣大人民群眾和社會各界以各種方式建言獻策。

今天參會的基層干部群眾代表,既有來自農村、社區、企業等方面的,也有來自教育、科技、衛生、政法等戰線的﹔既有各級黨代會代表、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勞動模范、扶貧干部,也有新的社會階層人士、農民工、快遞小哥、網店店主等。大家都處在改革發展和生產一線,參與經濟社會生活最直接,同群眾聯系最經常,對黨的路線方針政策落地見效感知最真切,提出的意見和建議能夠更加貼近基層實際、反映群眾心聲。

剛才,大家作了很好的發言,開門見山,直截了當,提出了許多好的意見和建議,很鮮活,很接地氣,有利於我們更多了解基層情況。有關方面要認真研究、充分吸收。

前段時間,我們就“十四五”規劃編制開展了網上意見征求活動,廣大干部群眾關注度、參與度都很高,很多意見和建議還反饋到了我這裡。平常,我也收到很多群眾的來信。這些意見和建議帶有普遍性,剛才大家也談到了。“十四五”規劃建議要對這些問題作出積極回應。

下面,我談幾點意見。

第一,珍惜發展好局面,鞏固發展好勢頭。“十四五”時期,是我國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基礎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第一個五年。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我國發展仍然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但機遇和挑戰都有新的發展變化。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新冠肺炎疫情加劇了大變局的演變,國際環境日趨復雜,經濟全球化遭遇逆流,一些國家單邊主義、保護主義盛行,我們必須在一個更加不穩定不確定的世界中謀求我國發展。我國已進入高質量發展階段,經濟發展前景向好,同時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仍然突出,實現高質量發展還有許多短板弱項。對困難和挑戰、阻力和變數,我們既不能遮掩回避、視而不見,也不能驚慌失措、亂了陣腳。我經常講,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苦難鑄就輝煌。沒有一個國家、民族的現代化是順順當當實現的。盡管國際國內形勢發生了深刻復雜變化,但我國經濟穩中向好、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變,我國經濟潛力足、韌性大、活力強、回旋空間大、政策工具多的基本特點沒有變,我國發展具有的多方面優勢和條件沒有變。我國具有全球最完整、規模最大的工業體系,有強大的生產能力、完善的配套能力,有超大規模內需市場,投資需求潛力巨大。我們要科學分析形勢、把握發展大勢,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新發展理念,統籌發展和安全,加快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

第二,堅持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我們黨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黨,堅持立黨為公、執政為民,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始終不渝的奮斗目標。在近百年的奮斗歷程中,我們黨不僅是這麼說的,也一直是這麼做的。在長征途中,紅軍經過汝城縣文明鄉沙洲村,我們的三位紅軍女戰士把僅有的一條被子剪下半條給鄉親們,留下了“半條被子”的故事。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斗爭中,我們一開始就鮮明提出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為了最大限度遏制疫情蔓延,我們在全國范圍調集最優秀的醫生、最先進的設備、最急需的資源,全力以赴投入疫病救治,救治費用全部由國家承擔。謀劃“十四五”時期發展,要堅持發展為了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努力在推動高質量發展過程中辦好各項民生事業、補齊民生領域短板。要更加聚焦人民群眾普遍關心關注的民生問題,採取更有針對性的措施,一件一件抓落實,一年接著一年干,讓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

第三,加強基層黨組織和基層政權建設。基礎不牢,地動山搖。隻有把基層黨組織建設強、把基層政權鞏固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根基才能穩固。“十四五”時期,要在加強基層基礎工作、提高基層治理能力上下更大功夫。要加強和改進黨對農村基層工作的全面領導,提高農村基層組織建設質量,為鄉村全面振興提供堅強政治和組織保証。要加強和創新基層社會治理,堅持和完善新時代“楓橋經驗”,加強城鄉社區建設,強化網格化管理和服務,完善社會矛盾糾紛多元預防調處化解綜合機制,切實把矛盾化解在基層,維護好社會穩定。

第四,基層代表要更好發揮帶頭作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不是終點,而是新生活、新奮斗的起點。人民群眾中蘊含著豐富的智慧和無限的創造力。要把廣大基層群眾組織起來、動員起來、凝聚起來,充分激發人民群眾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黨員、干部要充分發揮先鋒模范作用,人大代表要更加密切聯系群眾,政協委員要更好聯系和服務所在界別的群眾,農村致富帶頭人要更加積極發揮先富幫后富的作用,團結凝聚廣大基層群眾為創造更加美好的新生活而努力奮斗。

最后,我要強調的是,社會主義中國發展到今天,取得的成就不是天上掉下來的,更不是別人恩賜施舍的,而是廣大人民群眾在黨的領導下用勤勞、智慧、勇氣干出來的!在我們這麼一個有著14億人口的國家,每個人出一份力就能匯聚成排山倒海的磅礡力量,每個人做成一件事、干好一件工作,黨和國家事業就能向前推進一步。大家來自基層和生產一線,代表各行各業,要堅定理想信念,注重學習提升,矢志艱苦奮斗,從一點一滴做起,把小事當大事干,踏踏實實把正在做的事情做好,靠勤勞雙手成就屬於自己的人生精彩,共同創造我們的幸福生活和美好未來。

(新華社長沙9月19日電) 

《 人民日報 》( 2020年09月20日 02 版)

(責編:謝倩、李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