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嚴管厚愛方能有畏有為

胡衛兵
2020年09月21日08:0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堅持嚴管和厚愛結合、激勵和約束並重,是黨的十九大在建設高素質專業化干部隊伍方面提出的一個重要原則,也是我們黨加強干部管理的一貫方針。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既要把‘嚴’的主基調長期堅持下去,又要善於做到‘三個區分開來’﹔既要合乎民心民意,又要激勵干部擔當作為”。可以說,正確認識嚴管厚愛、有畏有為的關系十分重要。

嚴管就是厚愛,厚愛必須嚴管。唯物辯証法認為,外因是事物變化發展的重要條件。“好干部是選拔出來的,也是培育和管理出來的”。對於干部成長來說,嚴管是厚愛的前提,厚愛必須以嚴管為基礎,兩者相輔相成、互為補充。如果管理不嚴,黨員干部就會鬆垮懶散、各行其是,甚至在形形色色的誘惑面前蛻化變質,這是對干部的不負責﹔如果厚愛不夠,黨員干部就容易把全面從嚴當成不敢為、不願為、不作為的借口,這是對事業的不負責。嚴管出戰斗力和凝聚力,厚愛出向心力和創造力,隻有嚴管和厚愛相結合,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才能充分發揮。

有為須有畏,有畏促有為。心有所畏,才會言有所規、行有所止﹔行有所為,才算盡忠職守、負責擔當。實踐中,有的黨員干部畏首畏尾,不敢作為,無所作為﹔也有的黨員干部無所畏懼,膽大妄為,為所欲為。“畏則不敢肆而德以成,無畏則從其所欲而及於禍”。縱觀近年來被查處的黨員領導干部,其違紀違法的根源就是心無所懼、信馬由缰。敬畏組織,才會忠於組織﹔敬畏權力,才會審慎用權﹔敬畏紀法,才會廉潔自律﹔敬畏責任,才會盡責履職﹔敬畏人民,才會竭誠服務。然而,也有少數干部把有畏和有為片面對立,把嚴管當作不作為的“擋箭牌”,實際上是以“畏”之名行“不為”之實,這是我們必須警惕的。

嚴管倒逼有畏,厚愛激發有為。管好黨員干部,“一靠理想,二靠紀律”。理想信念的堅定性,必須要靠紀律的嚴肅性來保証﹔偉大事業的干勁,也必須要靠調動干部的積極性來促成。隻有保証紀律的剛性和硬度,干部才有敬畏之心,才會守紀律、講規矩﹔隻有彰顯組織的柔性與溫度,干部才有感恩之心,才會勇作為、敢擔當。組織的厚愛,要體現在鬆綁減負中,把基層干部從文山會海、無謂忙碌、痕跡管理、過度檢查考核等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中解放出來﹔要體現在為敢於擔當的干部撐腰鼓勁上,建立健全容錯糾錯機制,寬容干部在改革創新中的失誤錯誤,及時為受到不實反映的干部澄清正名,幫助干部輕裝上陣、奮發作為。

嚴管厚愛結合,最終目的是讓廣大黨員干部有畏有為。在紀法約束下,保持思想清醒、保持行動自覺、鍛造過硬能力,新時代的黨員干部才能在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中建功立業。

(作者為湖南省湘潭市委常委、市紀委書記、市監委主任)

《 人民日報 》( 2020年09月21日 05 版)

(責編:段晨茜、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