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弘揚偉大抗疫精神 新征程上當先鋒建新功

2020年09月21日09:4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9月15日,疫情防控工作優秀黨員和優秀基層干部座談會在京召開。會議指出,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大力弘揚偉大抗疫精神,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在新征程上當先鋒、建新功。

會上,8名同志作為代表發言,現將發言摘編刊登。   

——編  者

“中國良藥”綻放新光芒

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中醫科學院院長  黃璐琦

在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充分肯定了中西醫結合的抗疫診療方案。我和第一支國家中醫醫療隊大年初一緊急馳援武漢金銀潭醫院,加入4萬多人的“最美逆行者”隊伍。親歷武漢保衛戰,我有幾點深刻的體會。

核心最重要。習近平總書記親自部署、親自指揮,多次召開會議,作出重要指示,領導組織打響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關閉離漢離鄂通道等措施是科學果斷的決策,迅速阻斷了疫情蔓延,充分體現了總書記的領袖氣魄和政治擔當。我深深感到,沒有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英明決策和堅強領導,就沒有現在的重大戰略成果。

有黨有依靠。面對病魔難免有壓力和擔憂,可作為一名黨員,必須迎難而上。世上沒有從天而降的英雄,隻有挺身而出的凡人。有了這個信念,我和大家越干越起勁、越干越有信心,經過66個日夜的奮戰,累計收治患者158例、出院140例,其中中醫辨証中藥治療出院88例,危重型患者治愈出院率88%,醫療隊中有4名同志火線入黨。

人民真英雄。中醫藥是中華文明的瑰寶,凝聚著中華民族的智慧。在臨床救治中,我高興地看到,重症患者80%以上願意接受中西醫治療,輕症患者90%以上願意用中藥進行干預。群眾的信賴,給了中醫藥施展的空間,給了我們前行的動力,讓我們在困難和挑戰面前,始終腳下有道路,眼裡有光明,心中有底氣。

社會制度好。抗疫斗爭中,集中力量辦大事的社會主義制度優勢得到充分彰顯。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不是口號,而是行動。我們和病人不只是醫患關系,更是親密的家人。隻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好制度,才能做到不遺漏一個感染者、不放棄一位病患。

國家實力強。國家強了,我們才有實力搞中醫藥科技攻關,搞基礎研究、重大疾病防治等。面對疫情,國家部署了一系列研究項目。我們堅持邊救治、邊總結、邊研究,開發出化濕敗毒顆粒,被國際社會譽為“中國良藥”。

我將以這次受表彰為新起點,進一步探索中醫藥護佑人民安康、走向世界舞台的有效路徑,讓中醫藥這個中華瑰寶在新時代綻放更加璀璨的光芒。

黨旗在抗疫一線高高飄揚

湖北武漢市東湖新城社區黨委書記  陶久娣

在這次抗疫斗爭中,我最強烈的感受是,習近平總書記一直和人民在一起。3月10日,在抗擊疫情的關鍵時刻,習近平總書記親臨我們社區考察指導。4月8日,習近平總書記又專門給社區工作者回信。習近平總書記牽挂基層、牽挂人民,讓我們的信心無比堅定。在抗疫斗爭中,我們響應黨中央號令,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拼搏奮戰、無私奉獻,凝聚起共同抗疫的強大力量。

黨員履職盡責,扛起守護群眾安全的使命。疫情防控前期,我們社區累計確診病例32例。我們迅速將社區日常治理機制轉為戰時防控機制,依托“社區黨委—網格黨支部—樓棟黨小組”組織體系,把社區工作者、下沉干部、警務人員、志願者、物業人員等組成215人的突擊隊,投入封控管理、摸排巡查、健康監測、物資團購等工作。繁忙時期,平均每天工作15個小時,日行兩萬多步。一天,我在社區巡查,一位老大爺喊道:“陶書記,感謝你們!有你們這樣的黨員干部在,我們就不慌了,就有安全感!”有這樣一句話,我們付出多少汗水都值了。

黨員帶頭拼搏,在大戰中踐行初心使命。社區黨員沖在前、干在先,從走街串巷宣傳到上門入戶排查,從頂風冒雨值守到連夜轉運病人,處處都有黨員戰斗的身影。老黨員曾祥薇雖年過六旬,仍然和年輕人一起扛米搬油。網格員黨員鄭漢清腎結石復發仍堅守崗位,稍稍緩解就投入到轉運物資、轉送病人的工作中。“我是黨員讓我來”“我是黨員我先上”,成為社區抗疫一線的最強音。

黨員引領群眾,匯聚眾志成城的強大力量。疫情襲來,群眾把黨組織當依靠,我們惟有用真心貼心來換取群眾安心放心。我們每天為居民無接觸配送300余份平價菜,每天訂購130余份團購包,共計發放愛心物資200余噸。黨員帶頭上,群眾跟著干,大家爭先恐后為疫情防控出力,有的參與防疫宣傳,有的參加封控值守,還有的幫忙運送物資。60多歲的韓婆婆主動聯系社區,把在城郊老家種的300多斤蔬菜無償送給居民。看到群眾一呼百應,我就堅信,這場仗,咱們一定贏!

表彰大會后,我回到社區當天,就把會議精神傳達給社區黨員群眾。大家一致表示,要弘揚偉大抗疫精神,毫不放鬆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為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再立新功。

在大戰大考中做好國企答卷

中國建筑第三工程局有限公司黨委書記  陳文健

習近平總書記講話中專門提到,用10多天時間先后建成火神山醫院和雷神山醫院。這是對所有建設者的褒獎和肯定,作為主要承建方我們倍感自豪和振奮。

在武漢疫情肆虐的危急時刻,我們接到兩所醫院建設任務。擺在我們面前的是前所未有的挑戰:兩座醫院總建筑面積11.38萬平方米,按常規至少需要2年才能建成。這是一場與時間的賽跑。在這場難以想象的搏擊中,公司黨委回答了3道必答題,向黨和人民交出了合格答卷。

第一道題:時值疫情最嚴峻時期和春節假期,隊伍集結、資源組織成為我們面對的最大困難。黨是戰勝一切困難的主心骨。中建集團黨組第一時間向全系統發出動員令,中建三局黨委連夜部署,組織在漢黨員、干部立即投入戰斗。一封封請戰書丹心閃耀:有的一門五子齊上陣,有的夫妻雙雙上前線,有的推遲婚期為戰疫。短短幾天,2500余家分供商、4萬余名建設者火速集結﹔4900余個箱式房、400余萬米電線電纜迅速到位。

第二道題:醫院建設晝夜不休,每個人都在挑戰生理和心理的極限,如何凝聚各方力量、形成強大戰斗力是我們面對的最大挑戰。中建集團黨組主要負責同志扎在一線、靠前指揮。32支黨員突擊隊,2688名黨員骨干沖鋒在前、分秒必爭。公司領導擔綱黨員突擊隊隊長,有的直接當起施工員﹔有的黨員突擊隊用5天時間完成平時3個月的工作量,最困的時候靠吃辣椒提振精神﹔有的黨員工程師帶著胰島素泵,一夜走遍上千個檢查點。“我是黨員我先上”的誓言響徹建設現場。危難之際淬煉精兵純鋼,17名同志火線入黨,93名干部得到提拔重用。

第三道題:大兵團作戰,統籌協調是關鍵,如何在如此短的時間內科學組織施工是我們面臨的最大考驗。中建三局黨委成立2個臨時黨委、24個臨時黨支部,發揮了重要引領作用。我們制定“小時制”作戰地圖,用足每一分鐘,實現數千道工序、4萬名建設者無縫銜接、穿插作業﹔應用裝配式建造、智能化建造等數十項先進技術,確保項目建成即交付使用。在工程管理、電力保障等關鍵崗位,全部由黨員骨干擔綱領銜。兩所醫院運行期間,143名黨員在維護保障志願書上按下手印,同醫生護士一起戰斗到醫院封艙,圓滿完成技術保障各項任務。

火神山、雷神山醫院建設是中國力量、中國速度的一次生動體現,彰顯了國企在非常時期的非常使命、非常擔當。歷經抗疫大戰大考,我們更加深刻地體會到,黨的領導是我們戰勝疫情的根本保証,擁有“根”和“魂”的國有企業就應該成為黨和國家最可信賴的力量。

一個支部就是一座堡壘

中日友好醫院國家援鄂醫療隊第一臨時黨支部書記  郭麗萍

在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說:“全國數百萬名醫務人員奮戰在抗疫一線,給病毒肆虐的漫漫黑夜帶來了光明,生死救援情景感天動地!”聽到這飽含深情的話語,戰疫的場景又浮現在眼前。中日友好醫院作為醫療救治的國家隊之一,堅決響應黨中央號召,大年初二奔赴武漢。逆行出征之際,我們成立了臨時黨組織,在武漢奮戰的日日夜夜裡,臨時黨支部成為一個帶領大家打硬仗、打勝仗的戰斗堡壘。

臨時黨支部把黨旗懸挂在病區醒目位置,這是一種昭示,更是一種力量。每次進入病房,看到黨旗,大家就看到責任、看到擔當,就加足了油、鼓足了勁。在黨旗下,全體黨員重溫了入黨誓詞,喊響“我是黨員我先上”“疫情不退我不退”的鏗鏘誓言。我們多次召開支委會、黨員大會,結合救治病患,改進治療方案,解決難點問題,建立移動可視三級重症監護體系,全力提高重症救治水平。經過兩個多月的奮戰,累計救治危重症患者100名。

危急關頭,最能考驗黨性。臨時黨支部30多名黨員,來自不同科室,相互並不熟識,但都緊緊團結在黨旗下,做到支部有要求,黨員有行動。全體黨員主動申請到風險最大、任務最重的崗位。不少危重患者翻一次身需要5個人同時用力持續40多分鐘,而這樣的翻身每名患者每天需要4至5次,黨員帶頭干、帶著大家干,沒有人叫過一聲苦、喊過一聲累。實施氣管切開術、轉運危重患者,越是有風險,就越是黨員沖在前。多數援鄂醫療隊按計劃撤離后,我們又被組織選擇留下堅守。黨支部堅決服從安排,出色完成了“后衛師”的重任。

在抗疫一線,臨時黨支部既是攻堅克難的堡壘、教育黨員的學校,也是凝聚群眾的重要平台。面對復雜多變的病情,面對情緒波動的患者,黨員總是在鼓舞和激勵著大家,讓大家有信心有勇氣打好這場攻堅戰。團隊裡,不少是第一次穿上防護服的年輕護士。從防護知識到操作技巧,黨員對大家反復叮囑、細心幫助。在生死一線,黨員、隊員和患者就這樣共渡難關。在支部的引領和黨員的帶動下,優秀青年紛紛向黨組織靠攏,有30多人遞交入黨申請書,15名同志火線入黨,其中既有80后海歸博士,也有90后年輕護士。一名外科醫生動情地說:“此時站在江城武漢,光榮地成為中國共產黨的一分子,這是我人生的高光時刻。”

我深深感到,作為這場大戰大考的親歷者,偉大的抗疫精神已經融入我們的血脈,永遠激勵著我們沖鋒在前,在常態化疫情防控和醫療工作中擔當作為,作出更大貢獻。

像一名共產黨員那樣去戰斗

復旦大學附屬中山醫院感染病科主任  胡必杰

習近平總書記總結了“生命至上、舉國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學、命運與共”的偉大抗疫精神。作為親身經歷者、參與者,我深切體會到,偉大抗疫精神是中國人民在與疫情殊死較量中,以無畏氣概、血肉之軀鑄就的,是中國共產黨人沖鋒在前、犧牲在前鍛造的。隻有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我們才能贏得這場抗疫斗爭,才能戰勝前進路上的一道道艱難險阻,創造出一個個人間奇跡。

我參加過非典、禽流感、甲流等各種傳染病的救治,每次看到黨員沖在前面、帶頭奉獻都很感動,入黨的念頭越來越堅定。作為全國醫療救治專家組成員,正月初二我就進駐上海市定點救治醫院。在抗疫斗爭中,“我是黨員我先上”始終響徹耳邊,共產黨人的擔當和風骨,給了我超越以往的極大震撼。這一強大的感召力和感染力,讓我不能再等了,我也希望自己像一名共產黨員那樣去戰斗。2月23日,我遞交了入黨申請書,很多同事紛紛給我點贊,中山醫院黨委書記汪昕和市公共衛生中心黨委書記盧洪洲主動提出做我的入黨介紹人。經過黨組織的嚴格考察,3月2日,我和其他11位上海抗疫一線的同志一起庄嚴宣誓加入黨組織。

火線入黨無比光榮,一名老醫生獲得了新生命。我要在思想上堅定信念,在行動上抓好落實,把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落實在疫情防控等工作中,讓黨員成色越發光亮。

一名黨員就是一面旗幟。大災大難面前,最能看出初心使命,檢驗忠誠擔當。作為高級別專家組成員,作為一名新黨員,我的工作獲得新的動力。我負責指導救治600多例新冠肺炎患者,同時重點參與研究提出新冠肺炎相關診治及防控的方案策略。3月我們發布了《上海2019冠狀病毒病綜合救治專家共識》,4月中山醫院發布《新冠肺炎防治復旦中山方案》。我還帶領團隊負責“全球抗疫,我們在行動”網絡直播17場,參加與巴拿馬、哥斯達黎加等國代表的國際視頻會議,介紹了中國經驗,發出了中國聲音。

黨員成色要用一輩子去堅守。從舉起右拳向黨旗宣誓的那一刻起,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就已經成為我一生的追求,永遠不能變、永遠不會變。當前,疫情仍在全球蔓延,風險仍然存在,防疫工作絕不能鬆懈。我要慎終如始、再接再厲,以更加昂揚的斗志和擔當精神,繼續為抗疫工作竭盡全力,守護每一位患者的生命,充分發揮先鋒模范作用。

危急時刻又見遍地英雄

湖北順豐速運有限公司分部經理  汪  勇

我是一名“快遞小哥”。抗疫期間,我是一名志願者,有人稱我為“最美快遞員”。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那天,聽著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心裡暖烘烘的。習近平總書記提到“數百萬快遞員冒疫奔忙”,說“危急時刻,又見遍地英雄”,都讓我倍感光榮。我只是大海中的一滴水,做了一點力所能及的事,黨和人民卻給了我浪花的榮譽。我火線入黨,被評為全國抗疫先進個人。這份榮譽,是給數百萬快遞員的,是給數百萬志願者的。

疫情突如其來,作為土生土長的武漢人,我反復想,自己能為家鄉抗疫做點什麼?除夕夜,我在微信朋友圈偶然看到,一位醫護人員的打車需求發了4個小時,一直沒人接單。交通停運了,如果她打不到車,步行回家就要4小時。我瞞著家人,接了這個單。剛開始,沒有防護設備,隻有一個口罩,我很緊張。我在想,白衣天使們節省一分鐘,就可能多救治一個生命,幫醫護人員多節省一些時間,能挽救多少生命啊!我這麼給自己鼓勁,勇氣就上來了。當晚,我從金銀潭醫院往返接送了十幾位醫護人員。

眾人拾柴火焰高。隨著用車需求不斷增加,我一個人根本忙不過來,就在微信群裡招募志願者,很快就組建了一支30人的志願服務車隊。志願車隊不斷壯大,大家日夜兼程、風雨無阻,爭當“生命擺渡人”,在抗擊疫情期間共接送醫護人員7000余人次。為了滿足醫護人員更多的用車需求,我們又聯系共享單車運營公司增設投放點,聯系網約車公司擴大接單范圍。醫護人員通勤車開通后,我們把更多精力用在幫助醫護人員解決生活需求上。醫護人員有什麼需求,隻要在群裡喊一聲,很快就有人沖上去。在志願者隊伍中的點點滴滴,讓我深刻體會到,隻要每個人力所能及地發一分光、一分熱,必定能匯聚起奪取抗疫最終勝利的強大力量。

2月28日,綜合考察我的一貫表現和在抗疫一線的表現,黨組織吸收我成為一名共產黨員。因為有了信仰和信念,因為有了黨員意識,我雖然還當志願者,但肩上的責任不一樣了,做同一件事的意義和價值也不一樣了。隨后,我發起成立“同心守護”志願服務隊,積極推動關愛老人、關愛兒童、教育助學等系列公益活動,同許多志同道合的人一起,不斷擴大志願服務范圍。很多人說我是正能量的“網紅”,我覺得,我只是做了一名共產黨員應當做的,離組織的要求和群眾的期盼,還有很大距離。

經過這場湖北保衛戰、武漢保衛戰的淬煉,我更加成熟了。我一定不斷增強黨性觀念,不懼風雨、沖鋒在前,立足崗位、多做貢獻,以擔當作為踐行對黨的忠誠。

用青春書寫公安擔當

湖北武漢市公安局蔡甸分局大集街派出所副所長  燕佔飛

在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現場聆聽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我倍感激動、深受鼓舞。抗疫期間,我從一名普通民警被火線提拔為派出所副所長,又被授予“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先進個人”榮譽,這既是對我個人的激勵和鞭策,更是對武漢公安干警這個光榮集體的肯定和褒揚,我深感榮幸,無比自豪。

抗疫期間,我和全市百萬青年、2萬公安民警一道,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精心做好管城市、控小區,送病患、保運轉,守醫院、護安全等各項工作,以實際行動踐行了“對黨忠誠、服務人民”的入警誓詞。

危急關頭,越是艱險越向前。1月23日,黨中央決定建設火神山醫院,需同步配備警力。正在執勤的我了解這一政治任務后,第一時間主動報名請戰,得到批准后當晚即趕赴一線。那段時間,火神山醫院建設現場3.4萬平方米工地、5公裡長的道路上,匯聚著從全國各地趕來的上千運輸車輛、數千施工人員和上百台工程機械,維護治安和交通秩序的工作極其繁重。越是艱險越向前,我們義無反顧地堅守陣地。

大戰大考,青年可堪大任。火神山醫院建設高峰期,每天有4000余台車和7500余名施工人員24小時施工。作為駐點責任民警,帶的是一支平均年齡不到28歲、最小隻有21歲的警隊。我們晝夜堅守執勤,腳板磨出水泡,嗓子喊得嘶啞,雨雪浸透警服,身上濕了又干、干了又濕。為做好勤務工作,我們主動學習施工現場管理、勞動關系處理、病毒防護等知識,妥善處理群眾求助、糾紛140余起,實現了交通零事故、治安零發案、醫患零糾紛。

守護生命,人民公安為人民。火神山醫院是救命的地方。我們秉持“人民公安為人民”的理念,與時間賽跑、同病魔較量,拼力守護生命。醫院任務重、人手緊,我們下勤后主動幫助清理垃圾、搬運物資。醫院隻接受轉診,對自行前來的病友,我們耐心勸導、協調屬地醫院及時收治。部分患者入院時身份信息不全、既往病史不明甚至意識不清,我們組織對上萬條人口信息逐一比對、識別身份、聯系家屬。從火神山醫院開建到休艙,我們堅守了86個日夜,守護290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

當前,湖北武漢正全力推進疫后重振。作為一名90后黨員民警和新時代青年,我將牢記囑托,繼續在黨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戰斗。

做敢打硬仗的生命守望者

海軍軍醫大學第二附屬醫院急診重症醫學科副主任護師  陳  靜

我是一名有20年黨齡和堅守臨床一線30年的軍隊衛勤戰士。今年除夕夜,我堅決響應習近平主席號召,聞令出征。作為軍隊首批援鄂醫療隊隊員,我先后轉戰漢口醫院、火神山醫院,在重症醫學一科任護士長。我們團隊共收治患者64人,危重患者治愈率達66.7%,實現“打勝仗、零感染”目標。

軍隊醫護人員首先是忠誠戰斗員,統帥有號令必須義無反顧、執甲出征。1月24日凌晨4點,我接到上級命令,“1小時內,選12名護士,准備支援武漢!”疫情似火,號令如山。我把第一個名額留給自己,隨后撥通11個電話,11個人沒有一個猶豫。在我看來,這個時候醫護人員馳援武漢就是上戰場,我是護士長,也是黨員,理所當然是沖鋒陷陣的第一人。2015年,我在非洲利比裡亞執行了100多天的抗擊埃博拉病毒任務,我有經驗、更有責任沖在第一線。

軍隊醫護人員本色是人民子弟兵,群眾有危險就要踐行宗旨、挺身而出。習近平主席稱贊廣大醫務人員是最美的天使,是新時代最可愛的人。這是對我們的褒獎更是鞭策。“我是子弟兵,來自老百姓”“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我在從軍之初、入黨之始就接受的教育,是伴隨我軍旅生涯、醫護事業的奮斗初心。重症監護室是“紅區中的紅區”,第一次進入病房近距離接觸患者,我記憶猶新。病房幾乎每天都在上演“生死時速”,看到監護儀上那跳動的曲線,我常常是汗水伴著滿眼的淚水﹔看到一個個重症患者從死亡線上重獲新生,我像見著自己親人康復一樣欣喜萬分。我由衷感到為人民沖鋒戰斗,無限幸福、無上榮光。

軍隊醫護人員使命是生命守護者,疫情越凶猛越要勇於斗爭、敢打必勝。中國人民有敢於壓倒一切困難而不被任何困難所壓倒的頑強意志,我在武漢抗疫一線深刻地感受到這一點。戰友們給了我一個昵稱“硬核護士長”,說我敢跟病毒“硬碰硬”。每次進入“紅區”,我都把自己排在第一梯隊第一班次,第一個為重症患者翻身,第一個為患者清洗身體。面對凶猛的疫情,沒有人生而英勇,只是選擇無畏。

軍人的價值,在於黨和人民需要時召之即來、能戰能勝﹔醫護人員的追求,在於以仁心大愛護佑生命、當最美天使。我將牢記初心使命,立足本職崗位,弘揚偉大抗疫精神,始終做敢打硬仗的生命守望者。

《 人民日報 》( 2020年09月21日 15 版)

(責編:段晨茜、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