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人民時評:從講政治的高度抓落實

李廣春
2020年09月23日08:0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再好的政策不落實也是一紙空文,再好的決策不貫徹也難以取得實效

講政治關鍵看擔當作為,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不僅要看干了什麼,更要看干成了什麼,是否實現了制定政策時的目標

 

講政治不能紙上談兵、空喊口號,而是要落實到黨和國家各項工作中去。不久前,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央財經委員會第八次會議。會議指出,做到“兩個維護”關鍵要體現在行動上,要增強宗旨意識,樹立正確政績觀,從講政治的高度抓落實。這要求廣大干部把講政治轉化為干事創業的動力,把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落到實處。

再好的政策不落實也是一紙空文,再好的決策不貫徹也難以取得實效。現實中,有些工作落實不到位,不排除有一些客觀因素影響,但更多的還是主觀認識不到位,並沒有從講政治的高度抓落實。看一位領導干部是不是講政治,能不能做到“兩個維護”,不能隻看材料,而是要看能不能從講政治的高度抓落實,能不能動真碰硬、敢抓敢管,能不能解難題、開新局。對各級領導干部而言,要表態更要表率,要挂帥更要出征,把宗旨意識體現在真抓實干中,把正確政績觀貫穿在干事創業裡,真正讓黨中央的決策部署落地生根、落地見效。

抓落實重在實效,關鍵看有沒有實現制定政策時的目標。講政治關鍵看擔當作為,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不僅要看干了什麼,更要看干成了什麼,是否實現了制定政策時的目標。比如說,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態化背景下,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衡量各地的落實成效,就要看疫情防控效果、復工復產復市情況等具體目標。把制定政策時的目標作為標尺,衡量落實成效就有了實際、具體、可操作的指標。抓落實時常思工作為什麼、目標是什麼,就能真正發揚釘釘子精神,把各項政策落細落小落實。

抓落實,還要把黨中央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及時轉化為具體政策和法規,加強部門間協調配合,增強戰略一致性。從橫向來看,我國幅員遼闊,各地情況千差萬別,這就需要地方黨委和政府在黨中央決策部署的框架下因地制宜把大政方針轉化為頂用管用實用的政策,並根據實際運行情況適時調整。從縱向來看,各個部門都有專業領域、職能分工,而黨中央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則往往關乎全局,涉及各個不同的部門,這就需要各個部門能夠打破藩籬,更好實現協調配合,形成全國一盤棋、共同抓落實的良好局面。

抓落實,更要設立工作台賬,及時對賬,完善評估機制,抓好重大決策部署落實情況的督促檢查。抓落實是一個系統工程,既要有制度上的頂層設計,也要有務實的具體操作、有效的工作機制。設立工作台賬,一項一項核對,逐條逐條落實,才能防止落空、避免走形變樣﹔完善評估機制,採取第三方客觀評估、群眾代表現場評價、上級機關抽查評議等方式,才能杜絕自說自話、閉門造車﹔抓好重大決策落實情況的督促檢查,才能為抓落實提供制度保障。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實現之年、是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收官之年,疊加疫情影響,各項工作任務更重、挑戰更大。在這樣的背景下,要完成既定目標,抓落實的意義顯得更加重要。各級領導干部都能從講政治的高度抓落實,真正把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落到實處,就能為經濟社會發展提供堅實支撐。

《 人民日報 》( 2020年09月23日 05 版)

(責編:謝倩、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