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廣東中山建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制度,讓黨員干部

立根固本 自覺擔當

2020年09月23日08:19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本報中山訊 (通訊員 鐘祖彥)今年以來,廣東中山市認真總結“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經驗做法,探索建立以“講好主題黨課、開好主題黨會、過好主題黨日、建好主題基地、抓好主題實踐,發揮領導干部示范帶頭作用、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黨員先鋒模范作用”為主要內容的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制度。

突出“五個主題”,系統化推進學習教育。講好主題黨課。創新開設“香山學堂”,明確各級領導干部每年到市鎮黨校、分管部門或所在支部講黨課,各黨支部按時開展黨課。今年各基層黨組織開展黨課4200多次,參與黨員人數8萬多人次。開好主題黨會。全市基層黨組織每季度開展一次主題黨會,以徹底的自我革命精神解決違背初心和使命的各種問題。過好主題黨日。每月確定一主題,各基層黨組織定期過“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黨日。比如,今年開展“揚黨旗、亮黨徽”行動等主題黨日活動。建好主題基地。在市委黨校建設“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黨建活動場所,開發現場教學課程。依托市內56個紅色資源點,打造一批“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基地,作為黨員培訓、入黨宣誓、組織生活的教育場所。抓好主題實踐。每年確定一主題開展主題實踐。2020年以“中山重振虎威、加快高質量崛起”為主題,統籌全市黨組織開展教育實踐活動。在今年第三季度開展的“萬干扶萬企”聯系服務企業活動中,市領導帶頭每月定期到駐點企業走訪聯系,帶動341名市直單位領導班子成員和各鎮街1萬多名黨員干部“一對一”結對聯系服務企業,為企業解決實際困難5萬多個。

發揮“三個作用”,常態化推動示范引領。發揮領導干部示范帶頭作用。推動各級領導干部帶頭檢視整改問題,帶頭推動自我革命﹔建立領導干部駐點聯系鎮村工作機制,市四套班子領導干部分別下沉駐點聯系25個鎮街,打通領導干部服務基層的“最后一公裡”。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打造一批落實支部條例好、落實三年行動計劃好、落實“頭雁”工程好、落實“兩個作用”好、落實中心工作好的“五好”模范黨支部,實現黨支部運作更加規范高效。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發揮先進典型模范作用,帶動全市11萬名黨員廣泛參與網格包戶、下訪聯系、志願服務等,引導廣大黨員亮身份、作表率、當先鋒。

(責編:謝倩、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