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人民觀點:堅持底線思維,做到有備無患

——打好應對變局、開拓新局主動戰①

本報評論部
2020年09月24日07:5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我們要堅持底線思維、增強憂患意識,有效防范和化解前進道路上的各種風險。”在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告誡全黨上下,要做好較長時間應對外部環境變化的思想准備和工作准備。習近平總書記在多個場合反復強調防范化解重大風險,展現出深刻洞察力、果敢決斷力、高超駕馭力。在經濟社會發展過程中,既有“黑天鵝”事件,又有“灰犀牛”事件,風險挑戰客觀存在。今年以來,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汛期突發的洪澇災害,都在考驗著各級領導干部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的能力。從今天起,本版推出系列評論,探討領導干部如何打好防范和抵御風險的有准備之戰,如何打好應對變局、開拓新局的主動戰。

——編  者  

一個國家必須具有開頂風船、走上坡路的能力,能夠應對外部沖擊而保持可持續發展

防風險,本身就是在促發展,能不能防范化解重大風險,是衡量領導干部治理能力的重要標准

 

一個國家的發展,越在風急雨驟時,越能展現底氣、成色。今年8月份,包括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工業增加值累計增速等指標實現年內首次正增長,我國經濟延續二季度以來的復蘇態勢。取得這些成績,正是因為我們能夠率先控制住新冠肺炎疫情傳播,有效防范化解風險,為經濟復蘇創造了前提條件。

今年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在多個場合強調要有效防范化解風險。在看望參加全國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的經濟界委員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牢固樹立安全發展理念,加快完善安全發展體制機制,補齊相關短板,維護產業鏈、供應鏈安全,積極做好防范化解重大風險工作”。在6月份召開的專家學者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強化底線思維,增強憂患意識,時刻防范衛生健康領域重大風險”。在中央深改委第十五次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堅定不移擴大對外開放,增強國內國際經濟聯動效應,統籌發展和安全,全面防范風險挑戰”。一系列深刻論斷,都要求我們抓好發展、安全兩件大事,提高防范化解風險的本領能力,著力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確保發展在安全的軌道上穩步前行。

“備豫不虞,為國常道”。今年以來,無論是疫情突襲還是洪澇災害,都說明發展之路不可能一帆風順,必然會遇到這樣那樣的風險挑戰。一個國家必須具有開頂風船、走上坡路的能力,能夠應對外部沖擊而保持可持續發展。面對波譎雲詭的國際形勢、復雜敏感的周邊環境、艱巨繁重的改革發展穩定任務,我們必須始終保持高度警惕,既要高度警惕“黑天鵝”事件,也要防范“灰犀牛”事件﹔既要有防范風險的先手,也要有應對和化解風險挑戰的高招﹔既要打好防范和抵御風險的有准備之戰,也要打好化險為夷、轉危為機的遭遇戰阻擊戰。

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要堅持底線思維,不回避矛盾,不掩蓋問題,凡事從壞處准備,努力爭取最好的結果,做到有備無患、遇事不慌,牢牢把握主動權。堅持底線思維,是我們應對錯綜復雜形勢的科學方法,更是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的治理智慧。堅持底線思維,對可能出現的最壞情形有充分的預見和准備,時刻保持如履薄冰的謹慎、見葉知秋的敏銳、未雨綢繆的憂患,才能做到“明者防禍於未萌,智者圖患於將來”。既要高度警惕和防范自己所負責領域內的重大風險,也要密切關注全局性重大風險,力爭把風險化解在源頭,不能讓小風險演化為大風險,不能讓個別風險演化為綜合風險,不能讓局部風險演化為區域性或系統性風險。

2018年1月,在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專題研討班開班式上,習近平總書記列舉了8個方面16個具體風險。在經濟社會領域專家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國內外環境的深刻變化既帶來一系列新機遇,也帶來一系列新挑戰,是危機並存、危中有機、危可轉機”。現階段,必須做好應對一系列新的風險挑戰的准備,做到有備無患、防止患而無備。比如說,當前我國經濟形勢總體是好的,但穩企業、保就業壓力還比較大,房地產、金融領域仍需警惕風險﹔極端天氣頻發,重點領域隱患排查、提前部署人力物資,都需要壓實責任﹔在常態化疫情防控背景下,還需要防止個別地方發生聚集性感染風險,同時還要從預防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的底線出發,補齊衛生健康領域的短板。用“顯微鏡”來發現風險,把問題想得更細一些,用“放大鏡”來評估后果,把危害想得更嚴重一些,才能精准研判、妥善應對各領域風險。

防范化解重大風險,是各級黨委、政府和領導干部的政治職責,要堅持守土有責、守土盡責,把防范化解重大風險工作做實做細做好。應該認識到,防風險,本身就是在促發展,能不能防范化解重大風險,是衡量領導干部治理能力的重要標准。這就需要強化風險意識,常觀大勢、常思大局,科學預見形勢發展走勢和隱藏其中的風險挑戰﹔需要提高風險化解能力,透過復雜現象把握本質,加強戰略性、系統性、前瞻性研究謀劃,抓住要害、找准原因,果斷決策,善於在危機中育新機、於變局中開新局﹔需要有充沛頑強的斗爭精神,敢於斗爭、善於斗爭,保持斗爭精神、增強斗爭本領,以“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罷艱險又出發”的頑強意志,應對好每一場重大風險挑戰,切實把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做實做好。

古語雲,“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亂”。樹立底線思維,安不忘危、防患未然,我們就能從底線出發,看到“壞處”、解決“難處”、爭取“好處”,推動中國號巨輪乘風破浪、行穩致遠。

《 人民日報 》( 2020年09月24日 05 版)

(責編:謝倩、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