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人民論壇:行“正”致遠

顧伯沖
2020年09月25日08:0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光明磊落、坦蕩無私,是共產黨人的光輝品格,也是干部應該錘煉的品質修養”“要堅守正道、弘揚正氣,堅持以信念、人格、實干立身”……習近平總書記曾在不同場合多次強調“修養”和“正道”“正氣”的重要性。為政之道,修身為本。而修身的目標,就在於為政持正,在於堅守正道、弘揚正氣。

不論是中華民族優秀政德傳統,還是中國共產黨的政治文化,都向來推崇大公無私、看重公道正派、主張清正廉潔。1937年,毛澤東表兄文運昌因家庭生活困難,致信毛澤東希望到延安謀一份薪水豐厚的差事。毛澤東卻寫信回絕了這個要求,並說:“我們的黨專為國家民族勞苦民眾做事,犧牲個人私利,故人人平等,並無薪水。”焦裕祿因為孩子看了一場“白戲”,便嚴厲批評並立即把票錢如數送到戲院,建議縣委起草《干部十不准》,規定領導干部不能搞特殊化。各個歷史時期,我們黨都涌現出無數優秀共產黨人,襟懷坦蕩、做人正直、做事正派,以忠誠、干淨、擔當的崇高品質,團結廣大人民群眾,推動黨和人民事業不斷從勝利走向新的勝利。

品行端正,做人才有底氣,做事才會硬氣。對共產黨人而言,身正才能行穩,德高才能致遠,因為行得端、走得正,所以行得穩、走得遠。正所謂,“公生明、廉生威”。公道正派才能出清風正氣,廉潔自律才能塑良好形象。公道正派、人格高尚的黨員干部,無論在哪個崗位上都能贏得群眾的信任和擁護,進而施展才華,一展作為。

“人生的道路雖然漫長,但緊要處常常隻有幾步。”誠哉斯言,每個人的人生之路有上坡也有下坡、有平地也有高山、有緩流也有激流。但無論如何高低曲直、環境多變,都要守住自律自省自重的底線。揆諸現實,舉凡在為政用權上出問題的人,大多缺乏行“正”致遠的意識和定力。比如對待入黨,如果用“工具理性主義”態度來看待黨員身份,動機不純、作風不正,無視群眾冷暖,不顧信念宗旨,早晚會在工作生活中跌跟頭。又如對待升遷,若是總嫌自己進步慢、職務低,想著法子“彎道超車”,什麼“紅燈”“警戒線”都敢闖,結果必是“翻車”於人生中途。古人警示,“德不配位,必有災殃”。隻有“正”字當先,保持清醒的頭腦,才能不會被種種陷阱迷惑,始終保持人生航船的正確方向。

行得正並不是一味地求“穩當”,更不是要圓滑世故。穩是為了遠,但離開了正而單純求穩,就可能在四平八穩中走偏了道路,反而難以致遠。正是前提,是方向﹔穩是節奏,是保障。在一定意義上講,正與穩相輔相成。沒有穩,正就無法體現﹔沒有正,穩就無所憑借。心底無私天地寬,表裡如一襟懷廣,才是值得發揚的正與穩。正與穩的辯証法,正是永葆共產黨人政治本色的重要參照。

“物格而后知至,知至而后意誠,意誠而后心正,心正而后身修,身修而后家齊,家齊而后國治,國治而后天下平”。做人正直、做事正派,是立身之本、處事之基。樹立正確的權力觀、地位觀、利益觀,任何時候都要穩得住心神、管得住行為、守得住清白,方能不為虛名所累,不為利益所動,不斷抵達理想人生的新高度。

《 人民日報 》( 2020年09月25日 04 版)

(責編:謝倩、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