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重慶市委理論學習中心組(擴大)舉行專題學習會 陳敏爾主持 唐良智張軒王炯參加

汲取奮進新時代的智慧和力量 更好地做到知史愛黨知史愛國

2020年09月25日10:34 來源:重慶日報

本報訊 (記者 楊帆 張珺)9月24日,市委理論學習中心組(擴大)舉行專題學習會。市委書記陳敏爾主持會議並講話。他強調,要深學篤用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學習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的重要論述,在學思踐悟中堅定理想信念,在奮發有為中踐行初心使命,引導全市黨員干部群眾知史愛黨、知史愛國,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而不懈奮斗。

市委副書記、市長唐良智,市人大常委會主任張軒,市政協主席王炯,市委常委,市政府、市高法院負責同志參加。

會議邀請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七研究部主任王均偉以“從黨的歷史汲取奮進新時代的智慧和力量”為主題作輔導報告。

陳敏爾在講話中說,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站在戰略和全局高度,圍繞學習歷史發表了一系列重要論述,就學習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多次作出重要指示要求。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也是最好的營養劑。學習黨史、國史,是黨員干部的必修課。不忘本來才能走向未來。站在“兩個一百年”的歷史交匯點上,學好用好“四史”尤為重要,有利於提升黨員干部能力素養,有助於推動各項事業發展。全市上下要充分認識學習“四史”的目的和意義,把歷史和當下貫通起來,加深對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淵源、發展脈絡、實踐邏輯的理解,增強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

陳敏爾強調,要著眼於更好地把總書記的殷殷囑托全面落實在重慶大地上,著眼於持續營造良好政治生態,著眼於實現“十三五”圓滿收官、“十四五”良好開局,充分借鑒和運用“四史”豐富的精神力量和經驗智慧,推動重慶各項事業不斷前進。要通過學習“四史”堅定理想信念,把學習“四史”同學習《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緊密結合起來,進一步在思想上弄清楚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做到信仰如山、信念如鐵、信心如磐。要通過學習“四史”樹立歷史思維,增強歷史意識和文化自覺,想問題、做決策都要有歷史眼光,自覺按照歷史規律和歷史發展的辯証法辦事。要通過學習“四史”砥礪政治品格,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對國之大者心中有數,嚴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通過學習“四史”厚植人民情懷,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持續辦好各項民生事業,補齊民生領域短板。要通過學習“四史”強化責任擔當,促進廣大黨員干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立足當前、著眼長遠,努力完成今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譜寫重慶高質量發展、高品質生活新篇章。

陳敏爾強調,全市各級各部門要按照黨中央部署要求,把開展“四史”學習作為重要任務,不斷鞏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成果。各級黨委(黨組)要履行好主體責任,把“四史”學習作為黨委(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的重要內容,強化督促指導、考核評估,確保各項任務落地落實。各級領導干部要帶頭學、帶領學,學進去、做起來,把歷史智慧轉化為工作水平,增強改造主觀世界和客觀世界的能力。要加強學習教育,創新學習方式載體,推動學習面向大眾、走進基層。要加強宣傳引導,挖掘重慶“四史”歷史文化資源,傳承紅色基因,做好研究闡釋,營造良好氛圍。

市有關部門負責人參加。

(責編:謝倩、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