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陳希在新當選兩院院士研修班座談會上強調 
大力弘揚科學家精神 不斷向科學技術廣度和深度進軍

2020年09月30日08:1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本報北京9月29日電  (記者江琳)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組部部長陳希29日與新當選中國科學院、中國工程院院士研修班學員舉行座談,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科學家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充分認識加快我國科技創新的重大戰略意義,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自主創新道路,大力弘揚科學家精神,不斷向科學技術廣度和深度進軍,為建設世界科技強國貢獻力量。

陳希強調,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人才是科技創新的第一資源。兩院院士要堅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經濟主戰場、面向國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把自己的科學追求融入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偉大事業中去﹔要堅持需求導向和問題導向,從國家急迫需要和長遠需求出發,找准科研方向和選題,著力解決關系國計民生、國家安全的重大課題﹔要圍繞攻克關鍵核心技術加大基礎研究力度,努力實現更多“從0到1”的突破﹔要重視青年科技人才教育培養,甘為人梯、獎掖后學,推動科研隊伍薪火相傳、人才輩出﹔要厚植愛國報國的真摯情懷,堅守嚴謹求實的學術作風,保持潛心研究的科研定力,在科研道路上不畏勞苦、奮力登攀。要貫徹尊重勞動、尊重知識、尊重人才、尊重創造的重大方針,強化政策支持和激勵保障,充分激發廣大科技人才創新創造活力。

《 人民日報 》( 2020年09月30日 04 版)

(責編:段晨茜、閆妍)